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汽车经销商增值服务报告》二手车篇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随着新车销量下行,市场竞争的加剧使得经销商纷纷让利促销以保销量,这使得单车毛利率进一步下降,目前新车售卖的利润已经很难支撑经销商生存,经销商必须要借助于新车销售之外的业务来谋求新的赢利点,其中二手车业务对于经销商而言有着巨大的利润提升空间,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逐渐突显出来。

  为帮助经销商更好地了解消费者对服务的偏好,探索更多的利润来源及服务方向,汽车之家发布《2019中国汽车经销商增值服务报告》系列文章,深入分析消费者需求及服务趋向,以期为汽车行业渠道发展及用户服务改善提供参考与指引。前两期文章为大家带来的是《现状与趋势篇》《新车销售篇》。第三期为大家带来的是《二手车篇》,分析经销商需要如何通过二手车来探寻更多的利润来源及服务方向。

汽车之家


  《2019中国汽车经销商增值服务报告》是汽车之家行业团队基于行业数据与经销商增值服务调研数据,推出的渠道服务洞察报告,通过深入分析消费者需求,探索用户对服务的期望,帮助经销商更好地了解消费者对服务的偏好,寻找增值服务点,探索更多的利润来源及服务方向,并有的放矢提高服务品质,切实提升消费者的服务体验。

  报告包括《现状与趋势篇》、《新车销售篇》、《二手车篇》、《维修保养篇》、《金融保险篇(上、下)》、《精品附件篇》等六个篇章,将在行业团队陆续发布。


数据说明:

■ 报告中的服务偏好、服务期望、业务需求、售后痛点等数据来自于汽车之家增值服务调研数据;
■ 汽车销量数据来自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数据及终端销量数据,库存系数来自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 宏观经济及消费数据来自于国家统计局;
■ 企业财务数据来自于企业公开财报及Wind数据库;
■ 报告中涉及的政策文件均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得出;
■ 报告中提及的乘用车仅包含狭义乘用车:轿车、SUV、MPV,车型级别划分以汽车之家产品库为准。


30秒快速阅读:

1. 二手车市场发展迅速,有望成为新的赢利点;
2. 3成用户选择4S店置换,车源外溢明显;
3. 置换价格与市场接轨,4S店才能防止用户流失。

一、二手车市场发展迅速,有望成为新的赢利点

  2019年被业内认为是二手车发展的关键一年。从国家政策层面宣布,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到行业内部积极主动求变,均加速了国内二手车行业的发展速度。我国二手车市场已经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交易规模也日渐壮大。从二手车销量情况来看,2019年1-11月的累计销量为1324万辆,同比增长5.0%,交易金额达到了8317.6亿元,不论从交易数量,还是交易金额来看,都以正向的速度在增长,可持续发展性较强。

汽车之家

二、3成用户选择4S店置换,车源外溢明显

  汽车之家调研数据显示,在二手车出售时,31.4%的用户愿意将车辆置换给4S店,但5成以上的用户,更倾向于将车辆出售给4S店之外的渠道,如二手车市场、电商平台或身边的亲戚朋友。那么,则需要从用户选择在4S店还是4S店以外去寻找原因。从在4S店置换和没有在4S店置换的两类用户角度来看,价格是首要因素,此外,还需要靠流程及服务层面来弥补价格上的不足。

汽车之家

三、置换价格与市场接轨,4S店才能防止用户流失

  对于选择在4S店置换车辆的用户中,超过6成因为置换补贴及置换便捷性而选择4S店;而从手续的复杂程度来看,4成的用户因为置换手续简单方便而选择在4S店置换;从流程层面来看,对于能开展旧车置换业务的经销商,若能实现整个置换过程的一条龙代办服务,节省车主出售旧车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将有效提升用户的渠道倾向性。

汽车之家

  在用户不选择4S店置换的原因中,近8成的用户认为4S店车辆置换的价格较低,2成用户认为4S店服务流程繁琐。车主在处理旧车时最担心的是车价卖低,相对更高的出售价格则是用户的本质诉求。从经销商层面来看,应保证旧车置换的价格贴近市场价格,也可在用户置换新车时,将新车优惠及其他配套服务与置换进行组合让利,让用户享受到便捷与实惠,这样不仅仅可以增加置换率,还能带动新车销售,从而提高整体的利润空间。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目前,二手车市场的功能还比较单一,缺乏售后保障体系。4S店中的二手车部门更多的是从事置换,为新车销售提供服务。置换的部分二手车会存在车况差、价格高、车冷门等问题。在增换购消费居于市场主力的当下,经销商应增加二手车业务投入,提高二手车置换率,从而进一步提升盈利空间。售后市场正在面临新的变革,对于万亿的后市场规模,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经销商需要抓住机遇,下期我们将为大家带来《维修保养篇》。(文/汽车之家 王超)

《汽车经销商增值服务报告》二手车篇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后市场
行业报告
经销商增值服务报告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官图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