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车展观察|CES2020车企都在畅想什么?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1963年8月28日,当马丁·路德·金在美国林肯纪念馆的台阶上发表那篇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时,似乎未曾预料到,未来人们的出行生活,也在悄无声息的发生变化。转眼至2020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此时的道路上早已车水马龙,随处可见高科技傍身的汽车,不仅如此,电动车、无人驾驶汽车已逐渐成为马路上的常客。更为惊叹的是,人们对“汽车”的理解,早已不单单是作为出行工具,而是结合生活场景下的重要伙伴。

汽车之家

  望向未来,人、车、生活又将出现怎样的变化?在被业界视为汽车产业新一年的首场“汽车Show”——CES2020(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车”显然不再是汽车制造商重要的展示作品,相反,他们通过各种天马行空的科技创意以及自身对未来出行的构想,为人们编织了一份关于未来出行生活的梦。

  因此,在这届CES上,众多汽车制造商站在各自的舞台上高呼“I have a dream!”(我有一个梦想),意图重塑未来出行场景。相比之下,有的梦想很务实、有的梦想显却得不切实际,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因为这些梦想的存在,促使未来的出行生活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 I have a dream!——实现人车合一的完美境界

  在电影《阿凡达》的故事里,公元2154年的潘多拉星球上,居住着Na'vi(纳威)族人,他们有一条长城的辫子,是一个外漏的神经,可以让Na'vi(纳威)人和“马”、飞龙以及大地之母相连接。当与“马”相连后,Na'vi(纳威)人和“马”融为一体,可以感受到“马”所感受到的一切,例如心脏的跳动、强健的四肢。而当Na'vi(纳威)人想要驾驭“马”时,只需要通过“辫子”将想法告诉它即可。

汽车之家

『电影《阿凡达》片段』

  主人公杰克·萨利是一个双腿瘫痪的前海军陆战队员,通过一项高科技的克隆技术来到了潘多拉星球。他学会了Na'vi(纳威)族人驾驭交通工具的奥妙,同时他也了解到,Na'vi(纳威)族人一直以来都与潘多拉星球的其他物种和谐相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奔驰Vision AVTR(参数|询价)概念车

  虽然故事发生在一百多年后,但在2020年的CES展上,奔驰发布了Vision AVTR概念车,以电影《阿凡达》的生活场景为灵感,给我们展现了未来的出行工具。Vision AVTR概念车不仅造型科幻,还采用了诸多高科技,如仿生态化车身。车背的表面上有33个可多向移动的元件,形状如同仿生皮瓣,可实现开合的状态。它们能够通过微妙而自然的姿态变化与驾驶者沟通,驾驶者也可以通过它们与外部世界沟通。

汽车之家

奔驰Vision AVTR概念车内饰

  更为神奇的是,想要操控Vision AVTR概念车,驾驶者只需要把手放在控制单元上就能唤醒和启动车辆,实现人车合一的状态,如同进入潘多拉的梦幻世界。Vision AVTR概念车采用沉浸式体验空间设计,乘客可以通过点击投影到手掌上的功能菜单选择不同的功能。

  按照奔驰的构想,未来人们的出行不再专注驾驶操控,而是着重于体验,为此奔驰想要改变人们的出行身份,即从驾驶员向乘客转变。奔驰的梦想,是要让乘客在出行过程中尽情享受沉浸式的用车体验。这一点,显然与宝马的想法不谋而合。在2020年CES展上,宝马携Vision BMW i Interaction EASE自动驾驶人机交互概念座舱、BMW i3 Urban Suite、BMW X7 ZeroG Lounger零重力座椅等黑科技产品亮相。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宝马自动驾驶人机交互概念座舱

  在这其中,Vision BMW i Interaction EASE自动驾驶人机交互概念座舱想要展现的便是全新的人机交互理念。在这个智能座舱中,宝马首次引入的具备视线追踪和解读能力的人工智能系统。这一系统既能对乘客进行监测,还能理解乘客的想法并加以反馈。利用座舱内的智能迎宾灯光,当乘客接近车辆时,智能迎宾灯光便开始引导乘客落座,让乘客享受高规格的仪式感。

汽车之家

宝马i3(全景看车) Urban Suite

  通过宝马i3 Urban Suite,宝马则重新定义了按需出行时代的车内空间。宝马工程师对标准款的i3进行了改造,保留了原有的驾驶席座椅和仪表台,同时增加了女王座椅,可以在车内把脚放平。座椅旁边还可以实现移动办公以及放置随身物品。与此同时,宝马打造一款App,可以升降车窗、调整温度、灯光开启等功能。

  对于未来,宝马的梦想是“Change your perception”(改变你的思维定势)。这意味着,宝马将依托于产品,彻底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而从奔驰、宝马的理念上我们不难发现,他们的想法更加务实,即便是畅想进入潘多拉星球,也要专注于从产品入手。相比之下,他们更在意的,是如何利用创新产品,重新构建人与车的关系。

向编辑李娜-车闻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