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车市开战 日系品牌2020年如何出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19年落下帷幕,2020年悄然开启。回望2019年,用“负重前行”这个词来形容中国汽车产业并不为过。面对2020年,每一家汽车品牌都将经受更为严苛的考验,他们如何应对诸多挑战?为此,汽车之家行业团队策划了《愿景·2020》系列报道,从他们2020年产品规划及品牌战略当中寻找一些答案。

  本篇我们将聚焦日系品牌。在整体车市下行背景下,日系品牌却在中国实现了销量增长,机动车上险数据显示,日系品牌2019年累计销售492万辆,同比增长7.44%。为何日系汽车的销量和市场份额能够持续提升,对于2020年它们将启动哪些前瞻性布局,及将向中国市场投放哪些新品?

汽车之家

丰田:预增8.6%,2020年销量目标176万辆

  2019年日系品牌销量排名第一的依然是丰田汽车,机动车上险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丰田汽车累计销量为146万辆(不含雷克萨斯20万辆),同比增长10.91%,超额完成了年初设定的销量目标。展望2020年,在多个机构预测车市继续下滑背景下,丰田依然提出了具有挑战性的目标,“2020年期盼与176万(含雷克萨斯)顾客的相遇”,销量同比预增8.6%。

  产品规划上,2020年是丰田汽车的“EV元年”,计划将向中国市场陆续投放广汽丰田C-HR EV(参数|询价)、一汽丰田奕泽IZOA EV两款纯电动车型,丰田正式启动电动化。与其他汽车品牌相比,此前聚焦于混合动力及燃料电池的丰田汽车,其电动化产品显得“姗姗来迟”。但2020年启动电动化元年的丰田汽车,一出手就是2款电动产品,全球投放的纯电动产品更是多达10款。

汽车之家

  燃油车方面,丰田则有威兰达、新款卡罗拉等多款新品投放。截止目前,丰田并未公布2020年全部新品阵容,但投放数量或不低于2019年的10款,因为广汽丰田此前宣布2020年产品阵容将扩充至10款,一汽丰田则将投放荣放RAV4插电式混动版及与汉兰达同平台的全新SUV等产品。另外,得益于TNGA架构的出现,丰田一改保守形象,在华投放新品的速度明显加快,可以预见,2020年丰田的产品阵容或带给消费者新的惊喜。

汽车之家

  此外,丰田2020年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将“中国最重要”的口号落到实处,全力追随中国市场的步伐。如丰田2020年规划在华年产能提升至200万辆;自2020年1月起,丰田正式拆分亚洲业务,中国独立为一个新的业务版块;委派深谙中国市场、销售经验丰富的的高管就职两家合资公司,委派全球动力总成公司总裁、全球先进技术公司副总裁到中国就职,强化电动化研发等。

广汽丰田 丰田C-HR EV 2019款 基本型

『广汽丰田C-HR EV或于2020年4月上市』

  人们熟知中国是奥迪、奔驰、宝马等多数品牌的第一大汽车市场,但从丰田全球销量分布看,中国仅是丰田第三大销售区域,排在美国和日本本土市场之后。而丰田上述一系列的举措力证其向中国市场靠拢的决心。在日前举办的媒体新年会上,丰田汽车表示,希望未来被消费者称为一家真正的“中国企业”。

汽车之家

雷克萨斯:2020年力争销量破30万辆,能超越凯迪拉克吗?

  雷克萨斯近年在华销量稳步提升,2019年在华累计销售新车约20.05万辆,同比增长25%,成为国内豪华市场第五个销量超过20万辆的汽车品牌。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LC 2020款 500 Convertible

『雷克萨斯LC 500敞篷版将于2020年夏季发售』

  值得一提的是,雷克萨斯在2019年与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冠军凯迪拉克之间的年销量差距缩小至1.32万辆。在2018年,凯迪拉克年销量领先雷克萨斯约6.75万辆。

汽车之家

  按照此前规划,雷克萨斯2020年将力争年销量突破30万辆。对于雷克萨斯来说,其2020年既有超越凯迪拉克的野心,又有来自销量目标的压力,因此2020年的新品投放自然不会让消费者失望。据悉,除雷克萨斯UX 300e之外,雷克萨斯LC 500敞篷版及特别版、雷克萨斯LM等车型将陆续投放。

雷克萨斯2020年部分新品投放计划
车型级别上市时间
雷克萨斯LC 500特别版(限售1台)跑车
2020年1月17日以拍卖形式销售
雷克萨斯LC 500敞篷版跑车2020年夏季
雷克萨斯LMMPV2020年2月24日
雷克萨斯UX 300e紧凑型SUV2020年第二季度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团队

本田:迎产品大年,销量目标却很保守

  与丰田汽车相比,本田旗下豪华品牌讴歌的市场表现虽不给力,但合资公司仍让本田在2019年表现突出。机动车上险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本田在中国的终端销量为155.3万辆,同比增长12.22%,创下近年来年度销量历史最高纪录。若不计入豪华品牌的销量,本田以超丰田汽车9.3万辆的成绩获日系品牌在华销量第一名。

本田2019年在华销量一览

2019年全年销量(万辆)同比增速
广汽本田
76.554.1%
东风本田78.8913.2%
讴歌
1.5451.8%
数据来源:本田中国官方和保监会;制表:汽车之家行业团队

  鉴于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本田2020年将继续扩大汽车产能,拟将在华汽车年总产能由125万辆提升至137万辆。产品方面,除继续扩大电动化产品布局外,还将推出第四代飞度、凌派锐·混动、中期改款冠道、思域两厢等车型。

本田2020年部分在华新车规划
车型级别发布/上市时间
第四代飞度
小型车2020年内
凌派锐·混动紧凑型车
中期改款冠道/中期改款UR-V
中型SUV
思域两厢紧凑型车
CR-V SPORT HYBRID e+(PHEV)紧凑型SUV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团队

  本田2020年虽有多款新品加持,但在销量目标设定上却颇为谨慎,仅提出“挑战超越2019年的销售业绩”,而非此前规划的2020年产销量突破200万辆。电动化方面,本田在2020年中国媒体大会上表示,从2020年开始将加快纯电动车的推进,全力推进Honda品牌纯电动车的研发,具体的电动化成果将在2020年北京车展公布。

汽车之家

讴歌:2020年销售10万辆还能达标吗?

  讴歌是本田旗下的豪华品牌,成立于1986年,虽同样成立已久,其市场表现却与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大相径庭。上险数据显示,讴歌2019年累计销售15385辆,同比增长51.76%,仅为本田在华整体销量贡献0.9%。从讴歌目前增速看,其此前规划的2020年销售10万辆的目标怕是要落空。

讴歌2020年产品规划
车型级别发布/上市时间
讴歌RDX运动版中型SUV2020年量产
讴歌CDX运动版紧凑型SUV
全新讴歌TLX暂未公布2020年亮相
中期改款讴歌CDX紧凑型SUV2020年内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团队

  2020年,讴歌的重点仍是提升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目前讴歌已逐渐构建起属于自己的品牌价值体系,同时将丰富线下营销活动,通过其产品提升其品牌认知度。产品规划上,2020年广汽讴歌将推出至少3款新车,其中在2019上海车展期间发布的讴歌RDX A-Spec概念版和2019广州车展期间正式发布的讴歌CDX A-Spec概念版将分别作为RDX和CDX的运动版正式于2020年量产。

日产:戈恩反击/联盟生变,会影响2020年在华表现吗?

  日产是日系三强中唯一一个销量下滑的企业。日产汽车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在华销售乘用车(东风日产和东风启辰)129万辆,同比下降0.6%;加上小型商用车21万辆的销售,全年销售汽车(含乘用车+轻型商用车+进口车)154.7万辆,未达标年初设定的160万辆的销售目标。

汽车之家

  不同于本田丰田高调宣布2020年销量目标和未来规划,截止目前,日产汽车未对新一年的布局透露更多信息。这或许是受戈恩事件和联盟关系影响,据悉,在曾经的掌舵人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潜逃后,雷诺-日产联盟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另据外媒报道,日产已加强对联盟业务分拆应急计划的研究,日产计划工程及制造业务拟进行独立,并改变日产的董事会结构。戈恩在黎巴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被捕以来,日产汽车市值已损失100亿美元。就目前看,日产的一系列调整是否波及在华市场表现仍不好预判。

汽车之家

英菲尼迪:2020年国产车型挑战年销3.36万辆

  英菲尼迪是日产成立于1989年的高端品牌,相比雷克萨斯而言市场表现一般。据东风英菲尼迪披露,该品牌2019年国产车型终端销量达3.34万辆,同比增长了18.1%;加上进口车型,在华累计销量4.3万辆,同比增长1.17%。

日产(进口) Ariya 2020款 Concept

『日产纯电动Ariya概念车或将由英菲尼迪量产』

  为提升品牌形象和知名度,英菲尼迪2018年对外发布了“5 IN 5”战略,即在未来五年内投放五款新车型,这意味着2020年英菲尼迪将向中国市场投放至少一款全新车型。销量上,英菲尼迪2020年将挑战国产车型销售3.36万辆,与2019年基本持平。值得一提的是,英菲尼迪表示,2020年除坚持本土化战略外,还将加速电气化转型,这是否意味着英菲尼迪2020年将提前导入电动产品?

汽车之家

马自达:2020年亮点在于引入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

  马自达以高颜值重操控深受国内部分消费者的喜爱,但其销量已连续两年走低。机动车上险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马自达在华(含进口)累计销量为23.1万辆,同比降低13.33%,未能实现年初设定的27万辆销售目标。

  马自达由于囿于家用车市场且不注重长远规划,颇受消费者吐槽,这一情况将在2020年得到改善。据悉,马自达将联手合资公司为中国市场打造专属的纯电动车型,同时将引进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该发动机将最先搭载于2021款马自达3 昂克赛拉和马自达CX-30车型上。

马自达2020年部分新车规划
车型级别发布/上市时间
马自达CX-30小型SUV2020年
昂克赛拉新增车型紧凑型车2020年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团队

  产品方面,备受关注的马自达CX-30将于2020年国产上市,该车整体造型将沿用马自达家族化设计,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同时,由于马自达将引入旗下最新的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且搭载昂克赛拉车型上,这意味着昂克赛拉将于2020年内迎来年度改款。

汽车之家

『长安马自达CX-30工信部申报图』

斯巴鲁:预增11%,2020年销量目标2.8万辆

  成立于1953年的斯巴鲁也是一个小众的日系品牌,其在国内一直以进口身份销售,因此销量规模也不大。上险数据显示,斯巴鲁2019年累计在华销售2.49万辆,同比增长2.17%。展望2020年,斯巴鲁拟实现销售2.8万辆,比2019年多0.3万辆。

2020年斯巴鲁全球各地销量一览
销量2019年(万辆)2020年(万辆)同比增速
日本13.113.10%
美国70.072.5+4%
加拿大5.86.0+5%
澳大利亚4.04.2+5%
中国2.52.8+11%
其他国家8.88.4-4%
全球104.2107.0+3%

  斯巴鲁在2019年上市了国人期待已久的产品斯巴鲁BRZ,2020年则已于1月22日正式上市了新款斯巴鲁XV。另外,一直没有电动产品的斯巴鲁首次明确宣布向电气化转型,并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销售的所有车型中,斯巴鲁将保证至少有40%的在售车型为纯电动车或混合动力汽车。

汽车之家

  总结全文:从日系品牌整体规划看,丰田本田在2020年仍将稳健发展,且丰田新品矩阵或给予消费者惊喜;日产汽车由于掌门人及联盟关系存不确定性等影响,2020年在华表现或出现波动。就豪华品牌来说,雷克萨斯继续稳健增长仍是大概率事件,英菲尼迪和讴歌则需为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持续努力。日系阵营里的两个小众品牌马自达和斯巴鲁,发展规划相比此前更加清晰明确。但在严酷的车市大环境下,无论是日系还是其他汽车品牌,唯有持续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才能获得长远发展。(文/汽车之家 宋爱菊)

车市开战 日系品牌2020年如何出击?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产销数据
更多精彩内容:
中国品牌在海外
文章标签: 整车 产销数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