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能送餐送药 盘点自动驾驶“抗疫英雄”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提及自动驾驶,许多人会觉得这项技术太过遥远。可如果现实世界因各种因素限制了人类活动,那么自动驾驶技术是不是恰好起到了“破局”的作用呢?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我们也看到自动驾驶技术的大量应用。各类型的自动驾驶小车忙碌在医院、街道、小区等场景中,它们要么帮助人类运送物资,要么承担起“体力活”,为“零接触”作出了重要贡献。

汽车之家


  30秒快速阅读:
  1、自动驾驶小车在物流运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运输医疗物资或瓜果蔬菜,同时还承担了送药、送餐等任务。
  2、无人特种作业是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的另一大领域,包括自动驾驶环卫清扫车、消毒车等都把人从繁重、危险的工作中解放了出来。
  3、自动驾驶技术将率先在封闭或半封闭的简单场景中实现商业落地。对于乘用车等领域来说,自动驾驶技术依然面临挑战。


  ● 无人物流运输:送快递、送餐“无所不能”

  不管有无疫情与否,物资运输都是刚需。以京东物流为代表的无人物流车便在此次疫情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当下,京东无人物流配送车已经在武汉疫区投入使用,负责在医院之间运送医疗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等,这些小车每日运送单量在10-20单之间。在河北、陕西、江苏等农村地区,京东物流无人机也已展开配送工作,为已经封闭的地区提供物流服务。

汽车之家

『京东自动驾驶物流车』

  与此同时,武汉邮政的智能无人投递车“汉马”也派上了大用场。“汉马”投递车承担起了仙桃市政府及直属单位区域内的投递任务。投递员将邮件、报刊等分类放入“汉马”车中,后续工作便可沿着既定的路线完成投递。据称,“汉马”一天能投递近百个邮件,与人工相比大大提高了投递效率。为了杜绝病毒传播,工作人员会用酒精对“汉马”进行全车消毒,早晚各一次。

汽车之家

『武汉邮政“汉马”无人投递车』

  除我们平时非常容易想到的商用领域外,日常生活中还有更多场景可被自动驾驶技术覆盖。比如,山东就利用无人物流车来承担后勤保障工作,用于在小区和超市间运送瓜果蔬菜,每趟的运力达1500斤。

汽车之家

『广东省人民医院内的自动驾驶小车』

  当然,此次疫情期间医疗系统也少不了自动驾驶技术的身影,比如在医院或酒店内进行送药、送餐、回收医疗垃圾等。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平平”和“安安”就是首批在隔离病房应用的两个配送机器人。这些小机器人可以自主读取地图,并完成路径规划,进行点对点配送。目前,自动驾驶配送小车已经出现在了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湖北、浙江等省市的多家医院或隔离点。

  ● 无人特种作业:清扫车、消毒车“上岗”

  与送快递、送药、送餐等无人物流配送不同的是,另一类的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主要是体现在特种作业方面,比如清扫机器人、消毒机器人等。

  在疫情期间,自动驾驶环卫车就在深圳福田区“上岗”,以替代环卫工人进行户外清洁工作。自动驾驶环卫清扫机器人可自主完成清扫、洒水、垃圾收集等工作,作业工作效率更高,最大限度地保障一线环卫工人的安全。

汽车之家

『深圳福田区自动驾驶环卫清扫车』

  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新石器也将自动驾驶消毒车投入了一线,在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进行户外消毒工作。这种小车可以装160升消毒液,以时速5公里运行自走式喷雾消毒模式,喷洒范围覆盖3-5米。据悉,上海、山东、江西和武汉、温州、广州等地都已经采用了不同类型的自动驾驶消毒车开展消毒作业。

汽车之家

『自动驾驶消毒车』

  同时,还有一些自动驾驶小车在车站、机场等场所,承担测温、广播、远程可视化指挥等任务。不少企业利用自动驾驶这种新技术手段,将人们从一些简单重复又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解放了出来。

  ● 简单场景下的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率先落地

  无论是物流配送还是环卫清扫等领域,相关的自动驾驶产品早已存在,它们之所以能够在此次疫情中得以广泛应用,关键原因之一是源于对“零接触”的紧迫性需求,可落地的“场景”充分显露了出来。

  现阶段来说,自动驾驶技术在封闭或半封闭的简单场景中已经比较成熟。这也就是为什么送快递、送餐、送药等自动驾驶小车在此次疫情中能够集中应用,它们凭借自身的环境感知和路径规划能力完全可以应对简单场景。

汽车之家

『自动驾驶卡车编队』

  除了上述各种贴近日常生活的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外,自动驾驶卡车(从事高速长途物流运输)、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等产品形态也早已出现,并且自动驾驶出租车已经处于示范运营阶段。不过,它们并未得到大范围推广,一是它们所处工作的环境相对上述场景更为复杂,二是对安全性的要求更为严格,三是技术成熟度还不足以“拿掉”安全员。

汽车之家

『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

  从短期来看,疫情促进了自动驾驶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一定范围内的应用。如果暂不考虑法规、伦理、基础设施等因素,那么自动驾驶最终走向市场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首先是技术成熟度要达到市场认可,比如安全性过硬;其次是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对于C端而言要具备高性价比,对于B端来说就是成本与收益的平衡。

  全文总结:

  在此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自动驾驶的未来雏形,这项新技术今后也会被应用到越来越多的场景当中。虽然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离我们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并不是一蹴而就,也要遵循客观发展规律。自动驾驶技术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到汽车产业链内外的方方面面。在技术的发展进程中,我们不能因为有一点小突破就狂热,有一点小挫折就唱衰,而应本着理性的态度。(文/汽车之家 鲍彬斌)

能送餐送药 盘点自动驾驶“抗疫英雄”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智能网联
企业/品牌事件
更多精彩内容:
预售价
商业模式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