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两年无新车 马自达“憋大招”是真是假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在民间有这么一句俗语:“三十六不提,七十三不说,八十四不讲,一百岁要藏”。可能是从哪打听到了这句中国俗语,最近刚过了一百岁生日的马自达就准备要“藏”了,不过不是“藏”年龄,而是“藏”车型,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马自达在未来两年中将不会发布任何重要车型,其现有车型也不会进行换代及重要改动。

  至于马自达“藏”的原因,不少媒体解释称这家企业要集中资金研发大型后驱车平台以及直列六缸发动机,希望借此进一步提升品牌力,最终和豪华品牌直接竞争。上述解释让车圈网友惊诧不已,难道“东瀛宝马”终于要和宝马正面对决了?

汽车之家

  其实在这件事上,马自达着实有些冤枉,缺乏资金不假,但这家企业并没有媒体解读的那么“轴”,它只是想干一件其他企业都在干的事情——转型新四化。


60s读懂全文:
1、马自达并非只为“研发大型车平台”“研发直列六缸发动机”“与宝马竞争”等原因不推新车,这家车企其实也和其他车企一样正在筹划转型;
2、“两年不推新车”这件事听起来危险,但其实马自达本身就是一家新车动作较为迟缓的企业,而且目前其主销车型也均已完成换代,推出新产品的需求没有外界想象的大。
3、未来一段时间,马自达会将旗下车型进行改款,以导入最新的发动机技术。此外,在中国市场,该企业还将与合资伙伴一起推出专属电动汽车,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憋大招”背后的误读

  在众人心中,马自达的形象是一位异常执拗的技术宅,他既然可以耗费50多年时光去研发其他车企都不看好的转子发动机,那为了研发足以跟宝马竞争的技术而“闭关”两年自然也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其实这就是大家对马自达的 “印象流”误读,这家企业虽然执拗,但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轴”。

汽车之家

『马自达品牌向上投资(产品领域)』

  2019年5月份,马自达发布了一份中期经营计划(2020年3月-2025年3月),其中提到了为了达成品牌向上,马自达将研发大型车平台,以及直列六缸汽油/柴油发动机,大部分媒体对马自达“闭关两年只为匹敌宝马”的解读也正源于此。

  其实在这份PPT中,马自达对目前汽车行业变革有着较为清晰的分析,在这家企业看来,目前世界汽车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巨变,市场需求、消费者喜好正在朝多样化发展;由于气候变化,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要求正在与日俱增;智能化、网联化、电气化、共享化趋势也在不断深化。

汽车之家

『马自达的“自我分析”』

  在此背景下,马自达也明确给出了未来几年的奋斗方向:第一,在独特性的产品以及客户体验上投资;第二,降低对品牌提升无价值的支出;第三,在落后领域进行投资。究竟哪些是落后领域呢?按照马自达在PPT中做出的自我分析,在技术上的落后领域是网联化、共享化以及自动驾驶。

汽车之家

『马自达中期经营战略中明确表示要对弱势技术领域进行投资』

  由于意识到自己的落后,马自达从很久以前就开始“补课”了,2017年,这家企业与丰田正式合作开发车载网联系统;而在自动驾驶领域,马自达更是与以前不思进取的自己“划清界限”。在2018年,马自达副会长藤原清志还表示称“发展自动驾驶会剥夺驾驶给人带来的乐趣,绕开自动驾驶才是马自达的选择。”而在2019年下半年,马自达却宣布入股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公司Monet;在丰田为自己模块化服务平台E-Palette建立的移动出行联盟中,也能看到马自达的身影。

马自达“新四化”领域举措/规划
领域举措/规划
电动化

2017年,马自达和丰田宣布互相收购对方价值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89亿元)的股份,双方交叉持股,并加强合作研发新能源量产车型;

2020年马自达MX-30(纯电动)将上市;

2020年马自达在中国与合资伙伴一起推出中国专属纯电动车型;

2030年,马自达旗下95%的车型都将是内燃机结合电动化技术的产品

共享化

2018年起,马自达与德铁、德国零售连锁巨头Lidl以及出行服务供应商Choice开始合作运营自有汽车共享平台;

2018年,马自达加入丰田移动出行服务联盟

网联化2017年,马自达与丰田联合研发车载网联系统
智能化2019年6月,马自达入股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公司Monet;

2020年开始对自动驾驶技术进行测试;

2025年为旗下所有车型标配自动驾驶系统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组;信息来源:企业官方宣布

  显然,马自达只是将电动车平台、大型车平台、直列六缸发动机等当做未来产品规划的一部分,并没有提升到战略性高度,即便两年内不推新车,也不是因为把所有资金都投入到研发大型车平台和直列六缸发动机上了,在这件事上,马自达的确有些冤枉。

●“闭关”两年没有想象中的危险?

  马自达“两年不推新车”的消息一经发酵,车圈网友惊诧莫名,要知道这家企业如今日子过得并不舒坦。在2020财年第三财季(2019年10月1日-2019年12月31日三个月期间),马自达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76%;前三财季累计销量为110.6万辆,同比下滑5%。在这个节骨眼上,两年的产品空窗期对于马自达来说十分危险。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2(海外) 2019款 基本型

『马自达2(海外)』

  但其实翻看马自达日本官网给出的信息,在过去两年中(2018年-2019年),马自达在乘用车领域上所推出的新车型(不含换代)也只有马自达MX-30(参数|询价)(不引入国内)、马自达CX-30、马自达2(2019年9月在日本首发,不引入国内),而且这其中推出马自达MX-30主要是为了考虑在欧洲市场进行电动化“试水”;马自达2属于老车型“复活”,由此可见,在推新速度上,马自达本来就比较保守。

  此外,虽然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中称马自达将在未来两年中不对现有车型进行换代或重大改动升级,但从现实情况来看,马自达现有主销车型也的确没有换代,以及重大改动的必要。

  首先,马自达现有主销车型在近期均已完成过换代。2017年2月,第二代马自达CX-5(海外版)上市;2019年5月,全新马自达3(海外版)上市;2019年8月,全新马自达6(海外版)上市;而其余车型诸如马自达CX-4是中国专属,马自达CX-8等车型又没到年限。如此看来,马自达最近两年旗下车型不换代也属于正常操作。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CX-30(海外) 2020款 基本型

『马自达CX-30(海外)』

  其次,报道中只说了马自达不会对现有车型进行换代以及重大改动,但一些常规改款则依旧会照常进行,比如动力升级。

  据了解,压缩比为14:1的双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创驰蓝天SKYACTIV-D将在未来逐步搭载到马自达CX-5(海外版)以及马自达6(海外版)车型中;而创驰蓝天SKYACTIV-X汽油发动机也已搭载至马自达CX-30,并将逐步搭载至其他车型。在中国,长安马自达也将把这款发动机引入至2021款马自达3 昂克赛拉车型中。

  第三,报道中所提及的“不推新、不换代”也只是针对马自达自身,该企业也会根据实际需求在不同国家和合作伙伴一起推出新车型。

汽车之家

  在2019年东京车展上,马自达曾首发了首款纯电动车型MX-30,但据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表示,由于这款车续航里程较短,将不会引入中国。为了保持竞争力,在电动化领域积极布局,马自达将在中国与合作伙伴合作推出一款纯电动车型。此外,马自达CX-30也将由长安马自达国产上市,也就是说,至少在中国,马自达未来两年在消费者心中的活跃度感知可能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文章总结:在马自达中期经营战略PPT中,共有17页是有效信息,其中新四化就占了6页,可想而知这家企业并非大家想的那么死板,它和其他车企一样也在谋求转型。至于“两年不推新车”这件事就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从中国消费者的角度看,在主力车型全部完成换代的前提下引入马自达CX-30,以及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未来甚至还有一款专属中国的电动车诞生,这对推新速度本来就慢的马自达来说其实称不上“自闭”。(文/汽车之家 陈灿)

两年无新车 马自达“憋大招”是真是假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产业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技术发布
电动车车闻
向编辑陈灿提问
文章标签: 整车 产业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