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煮酒论车丨Model Y大战“特斯拉杀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在足球界,媒体总喜欢把自己看好的年轻球员头上冠以“XX梅西”“XX C罗”的头衔,比如德国梅西马林、智利C罗桑切斯等;而在汽车圈,媒体则喜欢把最看好的电动汽车头上冠以“特斯拉杀手”的头衔,诸如捷豹I-PACE、奥迪e-tron、奔驰EQC等车型就都曾获得过此等“殊荣”。

  但正如马林、桑切斯们无法达到梅西、C罗的高度一样,“特斯拉杀手”们在市场层面上往往也很难与特斯拉直接竞争。2019年,特斯拉旗下共4款车型挤入全球纯电动车销量Top20,其中Model 3以24.7万辆的成绩位列第一,而 “特斯拉杀手”们却均未能登上此榜单;2020年2月,在中国市场中,特斯拉以3958辆(仅在华国产车型,不含Model S/Model X等)的成绩占据了这个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当月30%的份额;而其他豪华品牌的所有电动化车型加在一起(纯电动+混合动力车型)也不过才卖了680辆。

汽车之家

  日前,定位为中型纯电动SUV的Model Y(参数|询价)在北美正式开始交付,并将于2020年10月在中国国产,而彼时宝马iX3、奔驰EQC等“特斯拉杀手”们也将准备就绪。面对“杀手”们的围剿,Model Y还能复制特斯拉以往的成功么? 


●《煮酒论车》是什么?

  煮酒论车》是汽车之家特约汽车行业资深从业者执笔,从汽车品牌及车型切入,独家解析汽车品牌影响力及产品力。除了汽车品牌及车型,我们更想通过有理有据的论证向您呈现对汽车行业的探究和思考。


60s快速了解核心论点:

●日前,定位为中型SUV的Model Y在北美地区正式交付,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这款车与Model 3零件通用化率极高,有助于均摊生产、研发成本,此外,其更高的利润率也能帮特斯拉更好的完成“对赌协议”;
●与Model 3相比,Model Y在空间、乘坐舒适性、空调系统、配置等层面做了一定提升,更加贴合主流消费者。
●与传统豪华品牌推出的电动车型以及中国新造车企业代表车型相比,Model Y更纯粹、更彻底、更激进,在续航里程、智能化领域更为领先,但诠释豪华感却并不是这家企业所擅长的。


推出Model Y,特斯拉乘胜追击的必然选择

  还记得在Model 3产能攀升之前,特斯拉活的有多辛苦么?债台高筑,股价蒸发超过300亿美金(约合人民币2097.39亿元),现金流持续为负,公司流动资金短缺到就连支付厂房租金都得马斯克亲自审核。截至2019年底,特斯拉的总负债已经达到了261.9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31.65亿元),负债率超过76%,若不是上海超级工厂以极为惊人的“中国速度”迅速建成投产,迎接特斯拉的恐怕只有破产这一条路。

汽车之家

  为了在中国开设工厂,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一系列颇具赌性的协议:上海超级工厂必须在未来5年内投资人民币140.8亿元;从2023年起,特斯拉每年须向中国缴纳22.3亿元人民币的税款;2023年起,上海工厂每年的销售收入将不低于750亿元人民币。若2023年仍无法达成上述标准的80%,特斯拉就得将土地归还上海市政府,并偿还土地租赁、建筑以及其他资产损失。

  好在在产能问题逐渐解决的同时,特斯拉的市场表现也极为给力。根据数据统计,Model 3以24.7万辆销量成绩荣登2019年全球最畅销纯电动车型。不过想达成对赌协议,进一步填补债务窟窿,光靠Model 3这一款车“走量”是不够的,特斯拉急需一款利润率更高、更贴近主流消费市场的SUV车型帮Model 3分担压力,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定位为中型纯电动SUV的Model Y应运而生。

特斯拉(进口) Model Y 2019款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

『Model Y』

  光从这款车的诞生轨迹来看,特斯拉的确比几年前成熟了不少,从发布到正式交付,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且交付日期还比计划中提前了足有半年时间,究其原因是Model Y与Model 3这两款车极为相似,二者间的零部件通用化率高达75%,特斯拉可以最大程度上运用现有设计制造资源开发Model Y生产设备,其生产成本也会大幅降低。

变高了,也变强了?

  从外观上看,由于采用相同的设计语言,Model Y看上去更像增高版Model 3。这款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751x1921×1624mm,轴距为2890mm,相比Model 3,Model Y加长了57mm,加宽了71mm,加高了181mm,轴距则增加了15mm,离地间隙增加了27mm。

  由于底盘电池组的存在以及Fastback风格的设计元素,Model 3的后排坐姿较低,乘客的大腿靠近膝盖部分很难得到有效支撑,长途乘坐容易疲惫。尽管在后续升级中,特斯拉悄悄将后排坐垫前部,侧部进行加厚处理,但限于Model 3车身高度,上述处理只能缓解坐姿过低问题,无法根治。

特斯拉中国 Model 3 2019款 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

『Model 3后排空间』

  而对于加高了181mm的Model Y来说,上述问题迎刃而解。根据特斯拉发布的车主手册上看,Model Y后排头部空间相比Model 3增加了44mm,腿部空间增加了135mm,座椅靠背可以按照60/40的比例放倒。和其他SUV车型一样,Model Y坐姿更高,乘客可以更方便的进出车辆,且不用和坐在Model 3里一样只能将腿向前伸。

  在空调系统上,Model 3搭载的解决方案是电阻加热材料的PTC空调,其在通电后可以恒温发热,以达到取暖目的,但在寒冷地区,PTC空调的能耗偏高,冬季续航里程将受到较大影响。而Model Y则搭载了热泵空调,其原理就像抽水机一样,会把热量从温度较高的地方“抽”到温度较低的地方,不光制热/制冷效率更高,Model Y的冬季续航表现也会得到优化。

汽车之家

  与Model X一样,Model Y的默认尾门开启角度较高,储物较为方便,为了方便消费者操作,特斯拉在Model Y上标配了电动尾门,并可以通过按钮自定义其开启高度。在可选装的第三排座椅上,中间座椅支持单独放倒。

  除了在空间、空调上有所优化外,Model Y还多出了一些后排车门断电紧急解锁、Qi协议手机无线充电等功能。从Model 3到Model Y,特斯拉正在试图讨好更多的主流消费者。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新能源 电动车车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Model Y(海外)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