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大众仅排第二 欧美七大车企谁最赚钱?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你听到钱蒸发的声音了吗?疫情席卷全球后,全球股市接连下跌,其中美股10天内4次熔断成为讨论热点,就连股神巴菲特都表示活久见,其管理的基金直接损失800亿美元,股神差点就“晚节不保”。疫情把股神都拉下马,那些车企们能挺过危机吗?想必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台湾大学会计学系暨研究所教授刘顺仁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研究了很多企业,包括曾经破产的通用汽车,他说“财务报表是企业竞争的财务历史”,谁能挺过风暴,财报里或许就藏着关键密码。本文将通过欧美几大跨国车企的最新财报,来看看谁在“低空飞行”,谁的家底足够殷实。

汽车之家

戴姆勒式焦虑

  作为德国三大车企之一,戴姆勒今年最先发布了2019年财报。你若恰好看了发布会在线,会发现一个不同于以往的细节,即包括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康林松在内的高管均站着演讲和接受提问,显得特别诚恳。为什么?除了没能给投资人更好的回报外,大概就是明知落后于大众和宝马的自觉性吧,毕竟排名欧洲车企第四的标致雪铁龙集团(PSA)赚得都比它多。

欧洲四大车企2019年营收/净利一览
企业净利润同比营业收入同比净利率投资回报率(ROI)
宝马集团50.22亿欧元-29.8%1024亿欧元7.6%5.01%
3.59%
大众集团49.58亿欧元7.3%2526亿欧元7.1%5.62%4.66%
PSA集团32亿欧元13%747亿欧元1%4.83%
11.14%
戴姆勒集团27.09亿欧元-64.5%1727亿欧元3%2.53%
2.32%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团队

  从营收指标看,戴姆勒2019年的营业收入为1727亿欧元,仅次于大众集团(2526亿欧元),比宝马几乎多出一个PSA集团,但这也只能证明戴姆勒“家大业大”,而且还有点“虚胖”。因为其净利润和投资回报率(ROI是指通过投资而应返回的价值,即企业从一项投资活动中得到的经济回报)均在欧洲四大车企中垫底,而且其净利润在2019年腰斩至27亿欧元,下跌64.5%。

  假如你是上述四大车企之一的职业经理人,你所关注的显然不能仅是利润的增减,因为现金流量及现金资产对于一家企业同样重要,比如大家熟知的《乔家大院》,乔家看似是因走进邱家套路而亡,但终其原因莫过于现金流转化为库存而陷入了财务危机。而这也是让康林松站立不安的原因之一: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戴姆勒集团工业业务领域的自由现金流仅14亿欧元,相比2018年骤减52%。

汽车之家

『从左往右第三位是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康林松』

  在这样的成绩面前,恐怕任谁也不敢在股东及投资者面前安然落座。尽管本文是对车企的财报横评,我们在这里仍要听听康林松的“解释”,因为你会发现,戴姆勒正面临的挑战大多是摆在欧洲车企面前的共同问题。

  “总的来说,主要调整因素对我们去年的财务业绩有所影响。”康林松称,导致盈利及现金流大幅下滑的一个主要“调整因素”是柴油车辆相关法律程序的大额现金支出及用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高额投入,其中戴姆勒2019年研发支出97亿欧元,相比2018年增加了8亿欧元。

汽车之家

  无论是从康林松的解释还是财报都可以看出,柴油作弊指控及整改措施、因高田气囊增加的召回和相关法律费用是其支出大头,而大众集团也有类似的“烦恼”。财报显示,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致使大众集团造成19亿欧元的特殊类项目支出;而且大众排放门事件所需支出还远未结束,今年3月,大众集团同意就排放门事件向德国消费者一次性支付8.3亿欧元,但英美等国家的车主仍在持续起诉大众;波兰、加拿大等也在今年初向大众汽车开出了巨额罚单。

  虽然柴油门对宝马2019年业绩影响较小,但其在2019年一季度因应对欧盟反垄断诉讼拨备金支出了14亿欧元。另外,宝马去年营收首次突破千亿欧元大关,利润也是欧洲四大车企之最,达50.22亿欧元,但其净利出现了29.8%的下滑。即便净利没有出现下滑,宝马也无法面对现有成绩产生优越感,因为它的头上也有着欧洲严格的排放法规和电气化转型等“紧箍咒”。

汽车之家

  摆在掌舵者康林松面前的戴姆勒式焦虑正在欧洲车企中间扩散,左手要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买单,右手要为新技术和电动化转型持续投入,左右手要同时进行还要保持平衡不紊乱。这绝非易事。

汽车之家

北美车企:我想要变有钱

  毛不易在《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里,用歌词絮絮叨叨地幻想自己有钱之后的生活。而对于北美地区的福特、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来说,他们从没有像2019年一样迫切地想要更多钱、更多利润。因为从财报看,这三位选手无论是赚的钱还是口袋里的现金都比欧洲四大车企糟糕多了。

北美三大车企2019年营收/净利一览
企业净利润同比营业收入同比净利率投资回报率(ROI)
通用汽车67亿美元-17.4%1372亿美元-6.7%4.86%4.76%
FCA集团30亿美元-19%1190亿美元-2%--
福特汽车0.84亿美元-97%1559亿美元-3%0.11%
0.11%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团队

  营收和净利润方面,福特、通用、FCA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尤以福特下跌最为严重。三位选手还存在“偏科”的情况:如福特2019年除在北美市场盈利外,在欧洲、南美、亚太、中东和非洲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通用为了改善财报业绩,今年将在全球市场继续实施收缩战略,计划逐步退出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专注于北美、中国等主要市场;FCA则将在亏损较大的欧洲市场裁员5000人以实现盈利。

欧美七大车企销量一览
企业销量(万辆)同比
大众集团10981.3%
福特汽车490-7.7%
FCA集团442-9%
戴姆勒集团334与2018年的335万辆基本持平
通用汽车
309-15%
PSA集团350-9.4%
宝马集团2542.2%
数据来源:官方财报;制表;汽车之家行业团队

  行进百年的美国三大车企或许已经意识到,传统乘用车业务已不能成为公司拉动业绩提升的主力引擎,但他们在新技术研发和电气化转型上的投资和决心力度显然不太够。如FCA计划在2018-2022年前投资9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05亿元)为旗下所有品牌车型开发一系列电动化解决方案,但截至目前,FCA的电动化产品仍屈指可数。

  曾经柯达在行业变革面前,也在数字技术转型上逐年增加研发资金,但躺在胶卷这个惯有优势业务上难以转变思维,致使其最终在2013年8月破产。可见,即便是百年老店,固步自封让其难有未来。同为美国百年企业,福特、通用、FCA需要吸取老前辈的经验教训,同时通过向同行学习,探讨出对解决自身困境更为行之有效的方法。

文章标签: 整车 企业营收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