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何时复产?车企海外工厂停产状况盘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使汽车行业遭受重创,为应对疫情冲击,各大车企陆续选择关闭工厂暂停生产。在保护员工安全的同时,车企更是以裁员、降薪、信贷等多种方式缓解企业内部经济压力。对此,汽车之家盘点了海外各车企工厂停产与复工状况及相关应对举措。

汽车之家

备注:部分工厂复产时间视疫情发展而定,后续复工日期以车企公布为准。

福特:134亿美元信贷、转产呼吸机、降薪

  作为经历过底特律衰败的典型美国车企,福特似乎应对危机总是宠辱不惊。面对疫情影响,福特已启用公司信用额度下的1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91亿元),新增现金将主要用于抵消因疫情导致的生产停工所带来的临时营运资金影响。

  福特汽车高管首当其冲成为了降薪的“带头人”,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薪水的100%都将延期发放,以期在疫情期间做到节约资金。福特汽车CEO韩恺特(Jim Hackett)、COO吉姆·法利(Jim Farley)、CFO蒂姆·斯通(Tim Stone)则将延迟发放50%的薪水,从5月1日开始生效。

  福特仍将开放其位于密歇根州罗森维尔(Rawsonville)的零部件工厂。该工厂将与通用电气(GE Healthcare)合作,预计在未来的100天内生产约50000台呼吸机,以满足抗击疫情的治疗需求,随后的生产将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调整,未来预计可达每月最高30000台的产量。

通用:撤销年度财务目标、160亿美元信贷、降薪20%

  北美疫情越发严重,美国人没有认真“抄作业”的弊端似乎逐渐显现出来。目前,通用汽车已决定撤销其2020年的财务业绩目标,并通过从现有信用额度中借款1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0元),将现金储备增加一倍,提升通用汽车的现金状况,在不确定的全球市场中保持财务灵活性。3月27日通用汽车宣布,从4月1日起公司将推迟发放近7万名全体员工20%现金薪酬,员工被临时减除的薪资将在明年3月15日前一次性付清,并附有利息。

汽车之家

FCA:降薪20%、北美裁员、转产口罩

  以往最爱罢工求涨薪的美国工人,此时也只能无奈接受降薪甚至裁员的现实。与通用采用相同举措,自4月起FCA首席执行官麦明凯(Mike Manley)未来3个月内私人薪资将减半,其余受薪员工的工资将降低20%。FCA一位发言人指出,执行董事会其他成员今年剩下的时间里都将不会再领取薪酬。降薪进程在不同国家会有所不同,具体会与员工进行协商,针对普通员工延发的薪酬,将会在2021年3月15日之前进行补发。

  此外,FCA已告知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工作的近3000名合同工中的2000人,由于工厂停产需要节省资金,该公司将暂停部分项目,提供外部支持的分包公司也已被要求暂停运营。

  事实证明,此前中国车企的诸多转产举措,如今已成为了美国车企的“抗疫说明书”。FCA旗下子公司柯马(Comau)已在中国工厂推进防护口罩的各项生产筹备,每月产量超过100万个。口罩投入生产后,将在中国、墨西哥、加拿大、美国以及全球其他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捐赠和分发。

汽车之家

特斯拉:部分工厂裁员75%、转产呼吸机

  特斯拉起初并不把疫情放在眼里,似乎保证产能永远是公司的首要任务。如今生产暂停、工厂裁员,特斯拉也着实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3月25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公司将尽快重新开放纽约超级工厂,为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生产呼吸机。当地时间3月27日,特斯拉宣布其位于美国的电池工厂计划裁减约75%员工。

PSA:60亿欧元信贷

  对于PSA而言,合并受阻似乎都已是次要,“活下去”成为眼下首要事宜。4月6日,PSA集团宣布再获得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9.7亿元)贷款,以强化财务状况。算上已有信贷额度,PSA集团目前拥有总计6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59.4亿元)信贷资金。此外,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与监事会达成一致,已经决定将原定于2020年5月14日召开的PSA集团股东大会延期至2020年6月25日举行。

大众:150亿欧元商业票据

  大众一直被认为是车企中的“土豪”,然而面对疫情冲击,也不得不因经济问题犯难。除已有现金流外,大众集团可发行最多1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62.68亿元)的商业票据,另有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87.56亿元)专门用于比利时的短期债券,其金融服务部门也有一个单独的商业票据计划,限额为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3.78亿元)。虽然目前大众汽车集团财务状况良好,可一旦这场危机持续下去,这家企业也不得不进行“裁员”以自保。

汽车之家

戴姆勒:寻超100亿欧元信贷、降薪

  目前,戴姆勒已经开始寻求国际银行的大额信贷,信贷额度可能达到100亿欧元至150亿欧元(约合780亿至1170亿人民币)。此外,为了缓解停产带来的资金压力,戴姆勒采用自上而下的降薪策略,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allenius)以及其他管理委员会成员在年底前固定薪水降低20%,监事会成员降薪20%,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则降薪10%。

丰田:寻求一万亿日元信贷、转产医护设备

  大敌当前,就连最会赚钱的丰田都有些“不灵”了,在关闭全球多家工厂后,丰田已经向三井住友银行及三菱日联银行等寻求总计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9亿元)的信贷额度。3月27日,丰田汽车决定在美国工厂生产疫情急需的面罩和口罩,为了让工厂继续“营业”,丰田可谓是精打细算。目前,丰田已与医疗设备制造商达成协议,以帮助其提高产量。丰田将于4月初开始大规模生产口罩,为其位于印第安纳州、肯塔基州、密歇根州和得克萨斯州工厂附近的医院供货。

汽车之家

日产:裁员

  日产在此次疫情中被评为了“最狠”车企,4月7日日产汽车宣布在美国裁减约10000名员工,这几乎是其美国所有工厂的全部员工数量。公司要求暂时休假的员工在4月27日前向政府申请失业救济;且日产部分在美工厂已推迟工资发放。

本田:裁员

  4月7日,本田汽车几乎与日产同时公布了裁员消息,暂时辞退美国工人10000名。本田起初在3月18日宣布关闭北美地区的部分工厂,是北美地区第一家宣布停产的日本车企,最初计划3月31日复工。随着疫情蔓延,本田最新宣布其工厂将延长停产至5月1日,停产范围也扩大至17家北美工厂,涉及员工近3万人。

  截止至北京时间4月8日下午16点,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已达135万,其中美国已有超40万人确诊。随着疫情蔓延,各车企均已采取相关措施应对汽车产销量下滑问题。目前,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国,全产业链基本已完成复工复产。疫情当下,没有一家车企可以独善其身,愿疫情早日缓解,汽车行业能够恢复往日繁荣。(文/汽车之家 行业组)

何时复产?车企海外工厂停产状况盘点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企业/品牌事件
更多精彩内容:
后市场
技术解读
文章标签: 整车 企业/品牌事件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