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3月销量快报:复工潮带动车企平缓回暖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20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车企开始陆续公布第一季度的销量成绩单。目前来看,受到疫情影响,3月多数车企成绩依然不太乐观,但随着复工潮的有序推进,汽车市场正在逐渐回暖。整体来看,第一季度大部分车企出现了幅度在30%-55%之间的销量下滑,其中豪华品牌的市场表现略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车企的销量下滑幅度也有了明显收窄趋势,一汽红旗与一汽奔腾这对“同门师兄弟”表现更是不俗,前者第一季度销量同比大涨88%,后者也实现了12%的同比增长。

  据汽车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0日,已有18家车企(品牌)公布了3月份及第一季度销量情况。单月销量最低的是海马汽车,3月仅售出1310辆,但同比跌幅已从2月的92.88%回升至30.4%;上汽通用五菱月销量突破13万辆,夺得3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日产中国、吉利汽车3月销量均突破7万大关,但同比跌幅仍接近40%。可以预见的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剧了汽车行业内淘汰洗牌的速度,车企收入和利润都面临巨大挑战。

  接下来,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过去的第一季度里,车企们经历了一场怎样的“风云变幻”。

汽车之家

●一汽“师兄弟”逆市翻红

  纵观3月销量快报,一汽红旗、一汽奔腾以及一汽丰田做到了逆市翻红,其中红旗的成绩尤为突出,进入2020年后其销量连续三个月同比上涨。官方数据显示,红旗3月销量约8618辆,同比增长62.6%,销量在上涨同时呈现出明显回暖态势。2020年1-3月,红旗累计销量突破25000辆,同比增长88%,打响了一季度业绩翻红“第一枪”。

一汽红旗 红旗H5 2019款 30TD 型动版

红旗H5(参数|询价)』

  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红旗也是为数不多连续三个月实现同比持续增长的中国车企,旗下共有5款车型面向大众消费者出售,其中红旗H5和红旗HS5最是热销。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底,红旗品牌经销商库存仅有千余辆,这意味着销量上涨并不完全依托经销商库存拉动,而是货真价实的用户购买行为。

一汽红旗 红旗HS5 2019款 2.0T 智联旗享版

『红旗HS5』

  相比而言,其他中国车企的销量走势要“逊色一些”。吉利汽车第一季度销量20.6万辆,同比跌幅达到44%;比亚迪第一季度销量6.1万辆,同比跌幅近48%;海马汽车第一季度销量2591辆,同比跌幅近50%。在车市寒流疯狂席卷的今天,红旗的增长态势确实不易。

●“复工潮”拉动产量回暖

  销量逐步复苏,当然离不开汽车产量的后盾支撑。3月汽车产量方面也相较2月份有了大幅回升。根据乘联会日前公布的产量数据显示,相比2月份20.8万辆的产量数据,3月份乘用车累计产量已经达到98万辆。虽然与2月份相比实现暴涨,但仍同比下滑51.2%。

东风本田 思域 2019款 180TURBO CVT尚悦版 国VI

『思域』

  通过分析可知,3月份产销量回暖较快的车企,大多数都得益于提前实现了复工复产。而东风本田等企业旗下部分工厂位于湖北疫情中心,产量影响较大。

汽车之家

『特斯拉上海工厂』

  此外,相较于传统燃油车的产量表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生产恢复速度更快。3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下滑16%,好于行业整体水平。作为国内最早复工的企业之一,特斯拉上海工厂已于2月10日开始复工,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产量增幅贡献了重要力量。

●年度目标暗藏“隐忧”

  产销量逐渐复苏的背后依然存在着隐忧,企业要想完成此前定下的年度目标并不容易。在此之下,一部分车企如吉利,依然坚持“暂不松口”。3月30日,在吉利汽车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重申,“吉利今年不裁员、不减薪、不延迟发放薪资。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保持年初制定的141万辆销售目标不变。”以吉利第一季度20.6万辆的销售成绩计算,集团目前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15%,要在2020年剩下四分之三的时间里完成85%的销量目标,吉利任重道远。

长城汽车 哈弗H6 2020款 2.0GDIT 自动GT劲擎版

『哈弗H6』

  另一部分车企如长城汽车,出于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选择了下调目标,将2020年销量目标从111万辆调至102万辆。目前长城汽车的销量目标完成率为14.7%,距离下调后的全年目标,依然还有较为沉重的销售压力。

  通用汽车日前也撤回了其2020年的财务业绩目标,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进一步确保公司的现金流稳定,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的工厂关闭、销量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

  而“优秀生”代表红旗,其2020年销量目标相比2019年提升了近1倍,因此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按照规划,红旗将在2020年冲击年度20万辆的销售目标,第一季度完成了年度目标的12.5%。

汽车之家

  时间进入2020年后,大部分车企都在盼望中国乘用车市场结束深度调整,重回增长态势,可一次猝不及防的疫情却打破了车企们的“美梦”。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发布的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同比降幅将达到10%。在此局面下,一方面车企们得面临销量下滑带来的利润降低,一方面又得在“新四化”等领域投入真金白银,以布局未来,这种矛盾想必就是中国车市洗牌的真正奥义,只是不知又有多少家企业能撑过这轮洗牌?(文/汽车之家 阎明炜)

3月销量快报:复工潮带动车企平缓回暖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产销数据
更多精彩内容:
摩托车
海外售价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产销数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