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当80后遇见“90后” 新福特探险者展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2020年,第一批80后已经不知不觉的来到了40岁,如果这时他们再去选购一台2.3T发动机+后驱平台的福特,我想这辆车一定不会是开起来嗡嗡作响的Mustang Ecoboost。因为长安福特发布了全新一代探险者(参数|询价),这是一个让所有“成功的80后”都能露出姨母笑的答案。

汽车之家

  1990年,福特发布的了第一代探险者车型,30年后,这辆车正式在国内市场实现了国产。作为一辆7座的“奶爸车”,长安福特探险者将主要面向40岁左右的人群,也就是上面讲到的80后。那么当“而立之年”的探险者遇见“不惑之年”的消费人群,它们之间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快速了解本文要点:

1.当90后的探险者遇见80后购买人群,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国产后的探险者为中国市场设计了新的前脸,你觉得怎么样?
3.还在执念于“无后驱不豪华”?面对市场它或许只能选择“真香”。


全新国产探险者要点解析
何为“东方人之审美”

  作为长安福特目前的旗舰车型,全新探险者的“大”不单单来源于那张憨憨的前脸,与“美系全尺寸SUV”捆绑在一起的气质恐怕从前代车型就已经开始深入人心了。

福特(进口) 探险者(进口) 2020款 基本型

『海外版福特探险者』

  大概在一年零三个月前,福特在北美车展前夕首发了美版的全新探险者。或许是美国人的审美风格,相比起当时在售的上一代探险者,全新车型对于“大”的表现似乎更加过分——狭窄的头灯、方正的设计风格、角度垂直的车头以及宽厚的前保险杠。这样的设计谈不上什么美感,但作为一辆中大型SUV,你要知道它只管能够“唬住你”,这样的外观便是成功的。

长安福特 探险者 2020款 基本型

『国产福特探险者』

  你认为这样就结束了吗?天真!在随后的2019年12月,我们从国家工信部获取了国产探险者的申报信息,这让我们有一次看到这张熟悉的“美规前脸”,但不同的是,申报信息中还显示了一种中网尺寸更大的前脸设计,这也就是我们后来从官图中看到的样式。

汽车之家

『国产福特探险者一共申报了8款中网,其中四款为原版造型』

  根据长安福特官方的表示,新的前脸设计是为了国内市场而做出的改变,是更符合“东方人审美”的设计。诚然,尺寸更大的中网在视觉上平衡了前脸上/下部分的比例,而大尺寸的多边形中网配合亮闪闪的点阵式格栅则更突显豪华感,使得原先的美版车型看上去甚至有一些“运动”。

汽车之家

  尽管如此,作为全新探险者的主力购买人群,年近40且有经济实力的80后的审美认知显然更有说服力,因此福特也没有放弃原版的前脸,以便在势头不对时及时亡羊补牢。但有一说一,原版前脸vs新版前脸,你觉得呢?

不孝有三,无后...驱,不豪华

福特(进口) Mustang 2020款 2.3L EcoBoost

『2.3T+纵置后驱平台的福特,难道你第一印象不是它?』

  说完外观,再回到文章一开始那个问题,为什么我要提到Mustang?2.3T+后驱平台,这难道听起来不耳熟吗?我不敢假定Mustang车主20年后是否会选择购买一辆探险者,但基于全新CD6平台打造的全新探险者确实是采用了前纵置发动机后驱的布局,相比上一代车型横置发动机前驱布局的底盘,这听起来简直不要“高级”太多!

长安福特 探险者 2020款 基本型

  不过作为一款SUV,未来探险者还是会搭载四驱系统的,仅入门车型采用后驱。但相比它未来要面对的竞争对手们,全新的底盘布局似乎能让探险者略占上风,至少福特是这么认为的。但面对热度日益上涨的中大型七座SUV市场,未来国内的消费者们真的会为因为驾驶感受而舍弃对于空间的执念么?

全新国产探险者市场前景解读
探险者的车主们,他们都老了吗?他们在哪里呀?

  既然要回答上面提到的市场认可度的问题,这就不得不让我们回归到“销量和用户”这种最朴素的思维方式中。

汽车之家

上代福特探险者2018/2019年 销量对比
年/月1月2月3月4月5月6月7月8月9月10月11月12月总计
2018年(辆)116970283088281599485784177266477388510154
2019年(辆)8472604213803315051491531781011631823670
同比增/降幅-27.54%-62.96%-49.28%-56.92%-59.39%-49.20%-82.61%-81.81%-76.94%-84.79%-78.91%-78.71%-63.86%

『进口车销量以上险量为依据,供参考』

  参考上代车型,上代以进口方式销售的福特探险者在2018年总共卖出了10154辆,而在2019年则跌至3670辆,同比降幅为63.86%。接近产品生命末期的车型出现这样的销量走势似乎可以理解,同时2018年的销量也表明了上代探险者有着不错的市场认知度。同时从另一项数据来看,2018年探险者销量最多的省份/直辖市依次为:北京、广东和山东,而2019年则为:北京、广东和四川

上代福特探险者 热销地区分布
2018年前三地区:北京广东山东
对应销量12281201838
2019年前三地区:北京广东四川
对应销量528419316

  而在车主年龄层方面,40岁左右/有一定经济实力/需要照顾家人的消费人群对于两代探险者来说都是适用的——上一代探险者主要由70后购买,但随着时间推移,70后的购买力逐渐衰退,而有实力的80后也正好来到了全新探险者的“涉猎范围”内。

探险者不得不面对的对手们

长安福特 探险者 2020款 基本型

『国产探险者内饰』

福特(进口) 探险者(进口) 2020款 基本型

『参考美版车型,全新探险者的实际空间体验还是不错的』

  既然选择了国产销售,那么未来探险者就不得不面对和现有的7座中大型SUV“刚正面”,例如前文提到的大众途昂/别克昂科旗等。作为目前主流的海外品牌7座中大型SUV,这三款车有着相似的消费者定位,即是需要通过一辆车来兼顾个人/家庭的出行和各种日常场景的使用。因此,尽管长安福特认为探险者可能更有“个性”,但实用性的刚需还是使得这三款车的竞争关系被牢牢地绑在了一起。

上汽大众 途昂 2020款 380TSI 四驱豪华版 国VI

『大众途昂』

上汽通用别克 昂科旗 2020款 28T 四驱尊享旗舰型

『别克昂科旗』

  无论是探险者,还是途昂、昂科旗,它们的市场定位首先是在国产海外品牌中大型SUV上的,既然如此,消费者首先就会从产品定位本身去做对比。或许我们可以认为上一代进口车型拔高了探险者的形象定位,但这只会在新车上市初期起到一定的作用。随着时间的增长,市场竞争还会是将探险者与那些主流的中大型SUV逐渐聚拢,那么作为后来者,面对用户群体/市场规模已经成熟的途昂,探险者又当如何面对?

探险者及竞品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长(mm)宽(mm)高(mm)轴距(mm)
探险者50752004/202017783025
途昂5039198917732980
昂科旗498119531727/1732/17362863

『从尺寸来看,其实探险者还是占据优势的』

  以及,如果上述假设成立,那么全新探险者在定价上就应该接近其二者,同时以更“高级”的平台、更大的尺寸以及更高的配置作为主要竞争力。如果探险者执意跳脱出途昂/昂科旗的竞争圈去实现所谓的“拔高”,就很可能出现“比上不足,比下也没优势”的尴尬场面。毕竟在这个价位区间,消费者都是“贪大”的,实用性永远是第一要素,至于“个性”则是次要。错误的定位和定价只会导致灾难性的结局。

长安福特 探险者 2020款 基本型

长安林肯 冒险家 2020款 2.0T 两驱尊悦版

『“冒险家”与“探险者”,将如何撰写福特的“中国市场历险记”』

  除了车型本身外,福特还表示全新探险者将不会有所谓的“丐版”车型。按照我的理解,这似乎是表明探险者未来的整体配置将会比较丰富——曾经“实力不够配置来凑”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使得配置成为厂商必须要考虑的点。类似的策略我们似乎可以从之前上市的林肯冒险家上看到,惊喜的价格+丰富的配置才足以让人眼前一亮。

全文总结:

长安福特 探险者 2020款 基本型

  作为上代车型进口销售的探险者来说,它的到来似乎天生就带着光环,但既然是选择国产,这就意味着探险者未来将面对更广泛的消费群体,这也是长安福特对于国内市场的又一次开拓。我们可以看到,为中国优化的前脸、全新的纵置后驱CD6平台等都是全新探险者的优势所在,但作为国产海外品牌7座中大型SUV,它未来也还将面临来自大众途昂、别克昂科旗等车型挑战。作为这个市场的后来者,新车恐怕需要更多的诚意来撼动对手的领地,至于探险者未来在国内市场究竟是“探险”还是“有惊无险”,这都取决于新车的定价和市场定位。(文/汽车之家 马艾骏)

当80后遇见“90后” 新福特探险者展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热点新车解析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报告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