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快评:东风雷诺重组 90家4S店何去何从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快评]  东风雷诺重组大幕已拉开,而细节交割或许还需要更多的时间。这几年,中国汽车市场起起落落、分分合合,市场化竞争优胜劣汰,消费者早已见怪不怪。大家唯一关心的是,“我刚买的科雷缤(参数|询价)可怎么办?”是的,在东风雷诺背后,涉及30万车主,抛开原有东风雷诺4S店还能否继续销售雷诺品牌不说,那么老车主的售后维保问题该如何解决?

汽车之家


 30秒阅读全文:
  1、在东风雷诺宣布重组后,售后维保成了东风雷诺老车主们最关心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雷诺已经对旗下一部分4S店进行了售后服务授权,保障4S店继续展开业务。
  2、东风雷诺重组大幕刚刚开启,后续销售体系将如何发展尚没有定论,旗下90家4S店是否会继续销售雷诺品牌尚在协商中。
  3、雷诺在声明中指出,将依托两家合资公司,继续在中国市场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后续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销售是否会利用现有销售网络,还是打造全新体系目前还没有定论。


◆ 雷诺已授权部分4S店售后服务

  东风雷诺在4月14日下午宣布重组信息,15日一早,东风雷诺天津众兴专营店就在官方微信上发了一篇文章,标题为《Don’t worry,我们一直都在》。销售人员向汽车之家表示,雷诺(北京)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雷诺北京”)已经对这家店的售后服务进行了授权,售后维修和相关服务均可以保障,老客户不必过多担心。但在新车销售方面,目前接收到的信息是,在库车型均可以正常销售,而后续关于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如何销售,还在等待高层沟通协商的结果。

  东风雷诺合资公司在2013年正式注册成立,如今刚刚走到第七个年头,在售车型有四款:科雷缤、科雷嘉、科雷傲和雷诺 e诺。除了这四款国产车型,雷诺还有Espace、卡缤两款进口车型在售。根据东风雷诺官网公开信息统计,其销售网络分布在29个省市,共计90家4S店。

汽车之家

  合资公司正式成立三年后,东风雷诺在2016年正式实现量产,首年销量突破了2.63万辆;在2017年,东风雷诺达到销量顶峰,全年销售6.84万辆;而在随后的两年,东风雷诺销量逐年走低,2019年销量仅为1.98万辆,同比上一年度大幅下跌61.4%。市场下行叠加疫情冲击,2020年前两个月,东风雷诺销量仅为2243辆。

汽车之家

  在销量表现欠佳且大市压力日渐加重的背景下,雷诺决心重新调整在华发展策略。东风雷诺重组之后,雷诺将把重心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其中,轻型商用车业务将依托于华晨雷诺,而电动车业务则将通过易捷特和江铃新能源来开展。

  可见,对于在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雷诺已经给出了审慎而清晰的方向。但是如何解决现有的销售渠道的问题,如何保障老车主的售后服务需求,雷诺品牌未来将以何种形式继续销售?这一系列的问题,雷诺还都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一位经营东风雷诺品牌的经销商向汽车之家表示,有关下一步的经营方向还在协商当中,每家4S店的情况不同,预计选择的方向也会不同。

如何利用现有销售渠道尚无定论

  有关销售渠道的问题,汽车之家向东风雷诺公关部进行咨询,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但在雷诺此前发布的官方声明中,透露了其下一步业务布局的大致方向。

  雷诺在声明中表示,“将通过雷诺经销商,同时利用联盟的协同机制,在中国继续为30万雷诺车主提供优质客户服务”。可以看出,对于雷诺来讲,销售渠道问题的重点是在于老客户的维保,目前正在寻求合适的方法,为老用户继续提供服务。

汽车之家

  根据声明来看,雷诺解决这一问题将主要采取两种手段,其一是通过现有经销商体系继续服务客户。在雷诺的经销商体系中,一部分4S店在东风雷诺成立之前就已经开始销售雷诺品牌,对于东风雷诺的“分手”,这部分经销商有一定的接受预期。

  上述雷诺经销商告诉汽车之家,在宣布重组的当天,雷诺北京就给部分4S店下发了售后维修的授权,这些4S店将继续负责老客户的售后维保工作。而对于一些没有授权服务4S店的地区,雷诺或将借助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中国市场的资源来完成对老客户的服务。

  基于雷诺与日产在产品技术的互通性,日产旗下4S店或许能够为雷诺承担起基础的维保工作,但由于不同的配件体系,其很难承担全部的维修工作。东风雷诺的4S店网点布局密度较低,多数地区为1-2家,部分核心大城市布局为5-6家。参考其他品牌经验,在没有授权服务4S店的地区,雷诺或许可以像现代起亚一样,成立专门的汽车维修中心,只配置汽车维修、配件、救援等功能。

东风雷诺 雷诺 e诺 2019款 e尚型

『雷诺 e诺』

  东风雷诺的重组并不意味着雷诺会完全退出中国市场。雷诺没有放弃在中国市场销售新能源汽车业务,其在声明中提及的易捷特和江铃新能源两家业务主体,前者是与东风和日产合资的公司,后者则是与江铃汽车合资的公司。而未来有关电动车的销售渠道是否会利用现有东风雷诺销售体系,还是会重新建设新销售渠道,目前尚没有定论。与此同时,雷诺进口车未来将以何种策略在中国市场继续销售,也还没有明确表态。

全文总结:

  短期来看,雷诺已经通过授权现有销售体系继续为老车主提供服务;长期来看,雷诺或许会通过两种方法来解决销售网络的问题,其一是改造整合现有销售体系,销售进口车及新能源汽车产品,并继续为老车主提供维保服务;其二,则可能会打造新的销售渠道开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同时成立专门的汽车维修中心负责老车主的售后服务。雷诺具体会采取何种策略?我们还要等待进一步说明。(文/汽车之家 肖莹)

快评:东风雷诺重组 90家4S店何去何从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后市场
快评/辣评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营收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