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Model 3屠榜 特斯拉国产后的“冰与火”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自从Model 3国产以来,硬核特斯拉就迎来了属于它的“冰与火之歌”:一方面订单疯涨,2020年Model 3连续3个月占据纯电动车型销量排行榜榜首,销量之多连众多燃油车型都望尘莫及;另一方面,特斯拉近日曝出减配风波、又涉嫌在推出长续航版本之前诱导车主提前提车,一系列消费者维权事件屡见不鲜。特斯拉的车主们就像一茬又一茬的韭菜,一边被疯狂收割一边喊着“真香”,有网友这样评论特斯拉:它就像一个渣男,迷人、危险、不负责任,但依然吸引人前仆后继。

汽车之家

 特斯拉2020年销量“霸榜”

  根据近几个月的销量统计,特斯拉的表现的确优异。在国内市场上,特斯拉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了1.66万辆,前三个月销量分别为2620辆、3900辆、10160辆。其中除了少量进口Model X和Model S车型,销量绝大部分来自国产Model 3的贡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外表示,现阶段特斯拉的销量占据了中国电动汽车销量的30%。特斯拉不仅仅在新能源领域称雄称霸,其3月份10160辆的销售成绩,甚至将宝马5系(全景看车)、奥迪A6、奔驰C级这样的高端轿车赶下神坛。

3月部分纯电动车型销量(单位:辆)
排名车型2020年3月销量
1Model 310160
2秦新能源5271
3北汽EU系列4450
4

宝骏E100+宝骏E200

3010
5Aion S(埃安S)2957
6元新能源2009
7蔚来ES61479
8理想ONE1447
数据来源:乘联会;制表:汽车之家行业组

  在汽车之家大数据库中,一组数据更能说明问题。从2019年第四季度到2020年第一季度,Model 3的关注人数始终居高不下,今年1月Model 3正式在上海工厂量产下线,彼时的关注人数更是飙升至436万人。而此前号称对标Model 3的Polestar 2与小鹏P7,同时期的关注人数仅为数万人,差距悬殊。

汽车之家

  特斯拉的成绩也得到了同行的肯定,近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公开场合表达了他对特斯拉的看法,他认为特斯拉是最接近苹果的公司,并预测特斯拉能够在2020年达到1000亿市值,最终发展成为3000亿市值的公司。

  李想还特别指出,Model Y有机会单车销量超过100万辆。目前,尽管美国弗里蒙特工厂因疫情原因暂时停产,但特斯拉依然在加紧改装生产线,以确保复工后提升Model Y的生产速度。此外,上海超级工厂也在加速并扩大产能,国产Model Y正在快马加鞭向我们赶来。根据最新消息,在建的德国柏林超级工厂也将为Model Y的产量添砖加瓦,三大工厂齐头并进,相信Model Y交付百万辆的目标也是指日可待。

● 中国市场“一枝独秀”

  特斯拉入华以来并非一帆风顺,初期还经历了尴尬的订单虚高。大量黄牛觊觎特斯拉的明星光环哄抢了不少订单,但不久就发现产品单一的特斯拉并不好卖,于是纷纷跳票。特斯拉花了大量精力去消化库存,一年之内就更换了三位大中华区高管。这也一度动摇了马斯克放言“三年内实现国产”的计划。

  2016年特斯拉引进Model X之后,在中国市场的热度有所升温。但真正爆火则到了2019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营收近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1亿元),同比增长70%;同年在美国市场,特斯拉营收达1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5亿元),但同比下降了15%。从数据对比可以看出,对于特斯拉而言,中国市场拥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且正处于上升态势。

汽车之家

  此前到处与地方政府周旋、多次传出落地绯闻的特斯拉也在2019年“定了心”。上海超级工厂立项后,一路走来全程绿灯。从拿地到全面投产、再从贷款到获取乘用车生产资质,短短一年时间,特斯拉完成了其他企业可能两三年都做不完的任务。

汽车之家

  如果不是有上海工厂支撑,在今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时,特斯拉很可能举步维艰。受到海外疫情持续扩散影响,特斯拉美国地区工厂已经全面停工,且尚未发出明确的复工时间计划。而远在德国柏林的Gigafactory 4也因土壤问题暂停施工,能否如期完工以供应Model Y的生产工作,也是一个未知数。

  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于2月10日早早复工,新车在华注册量更是从2月的2134辆猛增至12709辆,环比增长近500%。现阶段,上海工厂正在全力投入生产,特斯拉正在一步步实现其15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为表示对于中国市场这颗“掌上明珠”的看重,特斯拉特别强调,自4月13日起开始执行的全球裁员降薪计划,会单独将中国区排除在外。

● “深水炸弹”炸出双面真相

  令人遗憾的是,特斯拉并不如它所标榜的那样重视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国产减配”事件再次将这家车企推上了风口浪尖。有不止一位车主发现国产Model 3宣传资料与车辆实际整车控制器型号不符,由标配HW3.0降为了HW2.5。当然,特斯拉对此次减配风波也作出了回应,官方微博指出导致减配的原因是因为上海工厂自2月10日复工后供应链受阻。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特斯拉近日又曝出“隐瞒长续航版本车型推出信息”,导致众多车主被诱导提前提车,前后版本损失价格约人民币4万元。或许价格事小,但对于以续航里程数为硬指标的纯电动车型来讲,超过220公里的续航里程增长,足以让特斯拉的车主们集体暴走。

特斯拉中国 Model 3 2020款 长续航后轮驱动版

『Model 3长续航版』

  一系列风波为特斯拉的未来发展埋下隐忧,尽管目前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路领跑,但这并不意味着马斯克能够就此高枕无忧。在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的今天,众多传统车企已经纷纷走上电动化转型之路。

  截至2019年底,宝马已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5万辆新能源汽车,2020年下半年,宝马iX3将在中国沈阳投产,到2023年,宝马计划将新能源产品线拓展至25款,其中一半为纯电动车型。奔驰也在推出EQ品牌首款量产车型奔驰EQC(参数|询价)后强调,公司计划在未来数年内推出多款电动车型,涵盖旗下所有细分市场。大众CEO迪斯则公开叫板:2020年大众会推出能与特斯拉比肩的电动车型,且价格会比特斯拉便宜一半。

北京奔驰 奔驰EQC 2020款 EQC 400 4MATIC

『奔驰EQC』

  中国市场作为上述品牌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单一市场,可以看作是未来与特斯拉进行决战的主战场,特斯拉在这种关键时刻得罪消费者,显然并非明智之举。若特斯拉不能在上述品牌产品大规模投放市场前安抚消费者,未来的战场上鹿死谁手,将会是一场难以预料的变局。

编辑总结

  一款车型进入到市场后,会在使用过程以及各类测试中暴露出各种真实问题,从而影响消费者的决策。在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后,中国市场在特斯拉心中的地位已变得举足轻重,如此轻视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对于特斯拉来讲必然将极大地消耗企业公信力。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知特斯拉将如何平复消费者心中的不满?(文/汽车之家 阎明炜)

Model 3屠榜 特斯拉国产后的“冰与火”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评论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政策解读
新能源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电动车车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