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成交价一低再低?二手车市实况调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曾经,有一首风靡大街小巷的网络歌曲——《爱情买卖》中有这样一句话“爱情不是你想卖,想买就能卖”。如今。在二手车商圈内广为流传另一种版本——“二手车不是你想卖,想买就能卖”。随着年初疫情严峻,原本车水马龙、人山人海的二手车市突然变得萧条,一户户二手车商们在这次疫情期间,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做门庭冷落、望眼欲穿。

汽车之家

  造成这种局面的关键因素在于,疫情期间前来看车的人数明显骤减。不仅如此,不少车商们手里都积压着年前的库存车,因此不得不压进行低价甩卖,盘活资金,其结果直接导致二手车市场呈现出不良的发展状态。为了全面了解当前二手车市场的真实现状,汽车之家编辑部针对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四地市场状况进行实地调查。


30秒阅读全文:

1、北京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需进行提前预约,其他地区暂无需求;
2、相比于往日的热闹的盛况,在疫情期间,前来看车/购车的人流量明显减少;
3、现在是买二手车的最佳时机吗?
4、买什么二手车最合适?


● 进二手车市场有门槛?
北京需预约进场、其他地区恢复正常

汽车之家

  率先调查的是北京地区,其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当属位于北京城西南部的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简称:花乡二手车市场)。最初的调查是在4月中旬,当时花乡二手车市场实施限流政策,需提交入场申请,官方每天限流200人次。不过自4月26日之后,花乡放开了入场人次,只需在官方公众账号提前进行入场预约即可。填写完信息后,等待显示通过并提供入场码。进入市场前仍需扫描健康码、测量体温,符合要求后方可进入。

汽车之家

  相比之下,上海、广州、石家庄三地的二手车市场入场要求较为“宽松”。根据目前走访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三地均不需要提前预约,可直接进入二手车进行选购、交易。

  进入到二手车市后,其市场情况大致相同。针对北京地区而言,相比于往日的热闹的盛况,显然在疫情期间,前来看车/购车的人流量明显减少。从花乡门口的豪车销售大厅,到后面露天的大卖场,全部呈现出门可罗雀的场景。或许有人说,豪车馆里没什么人是因为消费门槛高而造成的只可远观不可买单,但后场的冷冷清清似乎就只能让人联想到惨淡与无奈了。

汽车之家

  在与几位二手车商闲谈中我们了解到,自4月26日花乡放开人流以来,虽然看车的人数相对有所增多,但大多数人都选择在下午前来看车。早在3月初,花乡允许限量入场时,很多车商几乎一天都看不到一个顾客,大部分申请者均为内部商户。

汽车之家

  上海地区的二手车市场也较为冷清,不过在周末时段人流量稍有回暖。广州二手车市来看,目前人流量比2、3月份有明显的回升,但比同期还是有所减少。石家庄二手车市场客流量稀少,从我们拍摄到的图片可以明显看出市场的真实客流量。

  根据四地市场调查来看,由于当前仍处于疫情警备期,二手车市场的客流量明显下降。除了北京地区二手车市入场较为严苛外,其他地区的二手车市并没有相关的限流政策。因此,想要看车/购车的消费者仍需提前了解当地的二手车市场情况,提前做好准备(注意是否需要预约),避免出现闭门羹的问题。

● 收车价低、卖车价低
二手车商继续盘活存量

  通过与多位二手车商交流我们了解到,由于看车/购车需求明显减少,也让经营成本的压力越来越大。受到疫情影响,目前已知广州地区二手车市场实施了优惠政策,商铺单月租金提供5-8折的优惠。北京地区二手车市场内商铺租金不变,其他地区暂不知晓。

汽车之家

  即便商铺租金提供了折扣,但二手车商却表示“这样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尤其针对北京、上海等限牌地区,除了每月固定要交掉的牌照费用,二手车本身的折旧费也需要一并考虑在内。不少车商表示,手中的二手车源仍有一部分是从过年前积攒下来的“陈货”,亟待出售。

汽车之家

『2019-2020年全国二手车月度交易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由此造成的影响便是,一方面,年前收的车没卖出去,收车的压力自然也就更大,不少车型的二手车收购价格都要稍微低一些,并且车商也会对车况进行更严格的筛选。另一方面,很多车商开始出现降价卖车、平价卖车甚至亏本卖车的状况。

汽车之家

  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商家们当然也想出了各种新方法来提高自己的业绩。其中一位商家可提供上门看车的业务,顾客可通过电话预约查看自己心仪的车型。另一位商家则开通了短视频/在线卖车的业务,顾客可通过各类软件购买二手车。不过这里面也有风险,比如通过摄像头呈现出的车况肯定不如眼见为实的效果,二手车商表示曾有客户在现场看车之后退定金的案例。

  由此来看,当前二手车市场收车价普遍较低、卖车价也有所降低。因此,如果有置换需求的消费者而言,此时并非出手的良机,仍需多方位考察市场情况而出售。不过对于单纯购车的消费者而言,不失为一次购车的良机。

● 二手车市即将回暖
50万以上车型优惠幅度大 车管所业务已恢复

汽车之家

  此前,业内好友向我们坦言,现在市场上大部分50万元以上车型买到就是赚到,因为都是在给社会做贡献(亏本卖)。根据我们在市场中的经历来看,很多标价10-12万元的车型根据年限、里程的不同,只要稍稍和车商聊两句,报价立减10%甚至15%。

  针对豪华品牌二手车而言,由于在售车辆比较高档,厂商因此可向银行争取到分期秒批业务,车价在50万元以下的车型不需要银行流水便可直接下贷款。

  按照目前市场整体销售情况来看,二手车成交价确实比较便宜。但由于车型、行驶里程、新旧程度等不同,其售价也会随之变化。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二手车市有望在5月底、6月份迎来回暖,届时同款车型的售价或有浮动。

汽车之家

  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目前北京地区二手车市场内可直接办理交易手续,不仅如此,等待检验的车辆早排起了长队。粗略统计,至少50辆车等待验车过户。这是由于花乡提供验车、过户一条龙服务,很多顾客选择就近在办理手续。即便身处于疫情严控期,过户大厅的依旧保持着往日的盛况。

编辑总结: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驾驶私家车出行有利于避免人群聚集,缓解病毒传播,所以当下存在着部分亟待购车的潜在消费者。因此,对于这类人群,在购车时需提前做好准备,一方面了解二手车市场的进出政策,另一方面需提前打探好心仪车型的市场走势。

  当下二手车市场普遍成交价较低,因此此时购买二手车可以说是一个好时机。但针对此时想要卖车的朋友而言,二手车商的收车价也会降低。如果不是有特殊的情况,可以判断局势后再出手。

  毫无疑问,疫情给经济带来的打击是全方位的。虽然当前二手车售价普遍较低,但在低潮之后来到的是逐步的恢复。有的车商告诉我们,按照以往市场规律,随着夏天的临近,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也慢慢复苏。经历了寒冬,我们才会更加珍惜春天。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喜欢就别控制。(文/摄 汽车之家 李娜 丁伯骏)

成交价一低再低?二手车市实况调查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产业动态
后市场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政策
向编辑李娜-车闻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