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独家:特斯拉回应国产Model 3官降缘由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2020年5月1日,特斯拉再次对国产版Model 3进行了价格调整,补贴前售价降额达3.2万元,而这离上次调价只过去不到一周的时间。2020年以来,特斯拉因多起涉及新产品及价格调整的事件,引起了用户的广泛质疑。而就“频繁调价原因”以及“割用户韭菜”等问题,汽车之家也第一时间联系到了特斯拉中国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就近期一系列敏感话题进行了对话,对方也对近期用户的关注焦点给予了一一回应。

汽车之家

  2020年5月1日,中国制造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前售价从之前的32.38万元调整为29.18万元,根据2020年中国新能源补贴政策,其补贴后售价为27.155万元。正如此前舆论猜测一样,国产版Model 3不但做出了进一步的价格下调,且该价格对于市场而言也有着极大的冲击力。那么针对舆论焦点,特斯拉官方到底是如何回应的呢?

汽车之家

一、对于老车主,特斯拉是不是在“割韭菜”

  实际上在这次降价之前,4月24日特斯拉因补贴退坡的原因,对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补贴后售价进行了调整,标准续航版和长续版车型补贴后价格分别向上浮动了4500元和5000元。而短短一周不到的时间标准续航版车型就又降价了。不少人认为这是想借着补贴由头趁机“割韭菜”,那特斯拉究竟是不是心机Boy?

汽车之家

  特斯拉强调,能够影响车辆最终售价的因素其实比较多,比如新能源补贴、购置税、关税、制造成本、物流、仓储成本等,一旦某一项发生改变,特斯拉都需要随之进行调整。“我们认为我们是被冤枉。”陶琳也很无奈。此外特斯拉采用统一的直营模式,不像传统的经销商对终端价格有调整空间,直销模式一切信息均在官网上体现,一旦价格出现变化,消费者也可以直观的看到,这种被特斯拉称作更为透明的价格体系,这样的确会引来更多人对调价的关注。

汽车之家

  传统的4S店经销商模式,车主需要自己去比价,经验老道的消费者可以争取到一个相对满意的价格,但第一次购车的“小白”用户就可能要以一个相对较高的价格购买。“我们不希望通过类似暗箱操作的方式收割一些消费者去弥补另一些消费者带来的利润损失,从而达到企业自身的收支平衡,这不符合我们企业的价值观。”陶琳解释道。

汽车之家

  由于采用直营的模式,很多公司决策,特斯拉的销售同事也是和消费者一起获得的信息。所以有了关于之前一些车主认为特斯拉销售人员给出错误承诺,误导其进行了购买决策的问题。陶琳也在此做出了正面回应,“销售人员和消费者沟通的时候都是以他们当时掌握的信息进行回答的,绝对没有误导消费者的主观动机。”

汽车之家

二、此次调价为何故?

  特斯拉此次的调价是为了应对最新的补贴政策,4月23日四部委发布了2020年的补贴新政,其中原则上2020 -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此外在补充条件中提到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换电模式除外)也就是说新政设置了30万元的补贴门槛,在7月过渡期后,30万以上补贴前售价的车辆将不再享受补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数据来源:机动车上险数据

  根据国内乘用车上险数据统计,国产特斯拉Model 3自交付后,国内纯电动车市场份额直接从2019年的4%提升至18%,如果叠加降价“双拳”齐出,特斯拉接下来将进一步“蚕食”中国电动车市场份额。此外,降价也可助使特斯拉进一步扩大电动车圈的话语权。不同于传统汽车行业,电池供应商的话语权在某种程度上比整车更大,特斯拉若能快速提升产品的销量规模和市场份额,这将促使电池制造商向特斯拉竞标供应电池,在这一环节,特斯拉可以摆脱电池商的价格钳制从而压价,进一步促使整车成本的降低。

三、降价后,车型会不会和之前的版本有区别?

汽车之家

  对于消费者来说除了价格有所调整,最关心的还是车型版本是否会有不同,比如电池供应商、软件等会和之前有所差别。特斯拉中国也特此回应说,“此次价格调整并不会涉及到车辆的软、硬件变化”,且一直强调特斯拉采用的供应链体系具备严苛的、统一的标准,完善的品控体系会保证所有车型产品性能的一致性。

四、未来还会频繁调价吗?

  无论处于什么原因的价格调整,频繁的调价,对消费者购买信心的打击是非常可怕的,买也不是不买也不是,不过按照特斯拉的说法来说,他们也很“被动”。进口版的Model 3主要受到关税、汇率的影响,国产之后影响价格波动的因素减少了,会一定程度上减少变动。

汽车之家

  不过陶琳也坦然表示新能源车作为相对的新生事物,政策导向、产业链变化等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所以未来特斯拉依然会针对市场作出反应。

五、现在是购买特斯拉最好的时机吗?

  经历了这次降价之后,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版车型短期内价格不会有太大的变动,之前就中意该款车型的朋友可以出手了。不过从长期看,基于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引导以及及国产化成本的持续降低,国产Model 3其它版本如长续航后驱版,是否还会有价格下调的可能,目前还是个问号。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中信建投研究分析称,充分国产化后,国产Model 3各版本车型毛利率还会提到。所以无论是从趋势上看还是利润率上看,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版不是没有降价的空间。至于长续航版本,此次价格虽然并没有调整,补贴前售价为36.665万元的它,和调价后标准续航版的差价较大,这是不是也给以后调整价格留下了一定的可能性?

  所以对于购车时机,依然建议大家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来进行。如果您想要的是一个抄底的时机,那估计还得再等等。如果您是“刚需”用户,早买早享受也绝对没错。

六、关于质疑声

汽车之家

  这也让人质疑特斯拉的信任度,而实际上,这是一个产品规划的问题。陶琳解释道:“特斯拉中国还是一个初创企业,且有些直男思维。在初期规划上会保守一些,但没想到实际进展会超过预期。上海工厂的很多进展都超过预期,从特斯拉全球规划上看,Model 3长续航版车型确实是应该由美国工厂生产的,但由于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原因,使生产受到了一定影响,上海工厂便肩负起了这个责任。”

汽车之家

  产品规划有所提前实际上是好事,问题就在于没能做到和消费者“坦诚相待”。在编辑看来,特斯拉作为一个新兴车企,正是扩大市场份额,大展拳脚的时候,产品规划的变动无可厚非,但在销售人员话术和消费者购车预期上做好沟通,才能够避免更多的质疑。

汽车之家

编辑有话说:

  似乎从来没有一家车企的调价能像特斯拉一样,引起行业这么广泛的讨论。这次由于补贴政策变化,引起国产特斯拉Model 3价格下探,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短期内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价格相对稳定,这时或许是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出手的好时机。虽然长续航版本在7月过渡期后将失去政府补贴,不过别忘了7月份是特斯拉上海工厂实现70%国产化率,以及开启宁德时代电池供应的时间,所以想选长续航版本的朋友可以继续观望一下。(文/图 汽车之家 姜田双)

独家:特斯拉回应国产Model 3官降缘由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企业动向
电动车车闻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Model 3 2020款 改款 长续航后轮驱动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5.35 37.74 --
    测试文章:久违的新鲜感 测试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
    评测编辑-王泽石:

    Model 3是一辆设计十分超前的车,而且在驾驶层面能做到有趣味,续航也不再是短板,实打实500多公里满足一周的通勤不再是问题,唯独底盘隔音实在是不好,否则它的品质还能有进一步提升。

    评测编辑-:

    特斯拉Model 3是一款很“实在”的产品,无论从充电效率、驾驶辅助系统、车联网功能还是动力方面来看,它都能够让人眼前一亮。如果你深度接触体验了这款车,那你会有很大可能成为特斯拉的“潜客”!

    评测编辑-洪冰清:

    特斯拉Model 3在电动车里也是独树一帜的,设计很新潮,能给人新鲜感。重要的是长续航版的续航有500多公里,大大缓解了里程焦虑,如果售价还能再低一点,那真是很有竞争力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Model 3

指导价:24.59-28.59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