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4月销量快报:车企填坑难 红旗成唯一?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在电影《少林足球》中,周星驰扮演的大力金刚腿阿星在看到诸位师兄弟找回状态,大杀四方时,曾抬头喃喃自语道“我感觉到,他们都回来了”。在本月初部分车企抢先公布4月销量时,外界的反应跟阿星是一样的,他们以为所有车企都找回了状态,中国车市又重新回到了那个充满增长的时代。

  然而事与愿违,过去的美好只适合追忆,想要寻回是很难的。

汽车之家

  据汽车之家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4家车企发布了4月销量数据,其中仍有11家企业无法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若从2020年累计销量上看,仅有一汽红旗1家企业能实现1-4月销量同比正增长,诸如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头部车企”累计销量降幅分别高达50.4%、47.7%、46.7%。

汽车之家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品评4月车企销量表现。

合资车企:说好的报复性消费呢?

  翻看合资车企们4月销量表现不难发现,传说中的“报复性消费”并没有到来,在11家合资车企中,仅5家4月销量能实现同比正增长。可惜的是,上汽大众、上汽通用这些昔日销量霸主并不在其列。

  作为曾经中国乘用车市场Top 3的常驻选手,上汽通用在4月份取得110002辆销量,同比下滑12.4%,销量低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及长安汽车,在一汽-大众尚未公布销量时,上汽通用就已经痛失前三。

上汽通用雪佛兰 开拓者 2020款 RS 650T 四驱7座悍版

『开拓者』

  按照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上汽通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施弘的说法,2020年2-3月,上汽通用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扶持经销商上,4月才开始正式冲销量。和其他车企一样,上汽通用也把产品攻势当做冲销量的最大法宝。据统计,仅4月单月,该企业就通过“云上市”的方式推出了7款新车,其中不乏开拓者、凯迪拉克CT4等重磅车型。

  其实对于上汽通用来说,2020年最大的改变不在于产品攻势亦或是组织架构,而是这家企业终于抛弃了以往激进的“全系三缸机策略”。4月上市的新款英朗、新款科鲁泽等以往“全系三缸”的车型均推出了四缸发动机版本。放弃“说服工作”,转而去迎合中国消费者,这才是2020年上汽通用的希望所在。

汽车之家

  而对于一直在努力复兴的长安福特来说,4月卖出20465辆新车,实现38.3%的同比正增长殊为不易。要知道,按照长安汽车的统计口径,整个2019年,长安福特仅有1个月实现了销量正增长(12月),但当进入2020年后,该企业已经在1月、4月两次实现了正增长,这为正处于大变革时期的长安福特打了一剂强心针。

  自2018年10月开始,为扭转在华不利局面,福特汽车就不开始断提升中国市场地位,将中国市场与北美市场并列为公司两大核心市场,福特中国直接向全球总部汇报;此后更是委任老将陈安宁为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长安福特 锐际 2020款 EcoBoost 245 两驱聪慧悦享款

锐际(参数|询价)』

  2019年9月,福特汽车更是为长安福特成立了研究院,以增强其研发能力,加速产品更新升级与智能制造水平,用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和使用偏好的产品展开复兴攻势。在当时公布的“加速计划”中,长安福特在2019年-2021年中将推出超过18款新产品,其中包括5款新能源车型。

  而从2020年4月销量来看,长安福特的自救的确见效了。这家企业在2019年底刚推出的锐际在4月份已超越福克斯、福睿斯,成为长安福特销量“新大腿”。“加速计划”中推出的首款车型便已取得如此成绩,待6月份第六代探险者上市,产品攻势正式铺开后,长安福特极有希望在2020年扭转危局。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CX-30 2020款 2.0L 自动尊悦型

『马自达CX-30』

  长安马自达4月销量为11761辆,同比增长36.8%。与马自达在海外“两年不推新车”的画风不同,长安马自达重磅产品马自达CX-30现已开始预售,并将于5月28日上市。对于产品线较为单薄且新品推出速度较慢的长安马自达来说,马自达CX-30的销量表现将直接决定这家企业未来发展格局。

中国车企:红旗这回争光了

  截至发稿,共有9家中国车企公布了4月销量成绩,其中5家企业销量同比增长,整体形势还算乐观。

  4月,上汽通用五菱夺得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亚军,只比上汽大众少卖200辆汽车。略显奇怪的是,在别家企业都在环比增长之际,上汽通用五菱4月销量却出现了环比下滑,从这点来看,这家企业可能早就摆脱了疫情影响。

汽车之家

  虽然销量实现连续同比正增长,但上汽通用五菱也为此出了不少“血”。据悉,为刺激汽车消费,上汽通用五菱在2-4月间先后两次推出共计20亿元的购车补贴,涵盖旗下商用车、专用车、乘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等全系车型;“五一”期间,这家企业又发放了15亿元出行消费券,在不少企业通过“降薪裁员”手段降低成本时,上汽通用五菱的“逆行”显得“壕”气十足。

  为了进一步提升销量,上汽通用五菱同样策划了产品攻势。据了解,2020年内该企业将推出10款新车,其中6款为全新车型,4款为改款新车;五菱品牌也将于年内推出全新品牌战略规划。也许等2020年结束,才是评价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表现最公正、客观的时机。

  比亚迪在4月实现销量31809辆,同比降低15.9%;1-4月累计销量为93082辆,同比降低40.1%。虽然尚未公布2020年销量目标,但以目前销量成绩上看,即便是维持全年销量同比持平对于比亚迪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比亚迪 汉 2020款 EV 基本型

『汉』

  从销售结构上看,比亚迪4月售出燃油车18814辆,同比增长36%;售出新能源汽车12995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45.9%。对于比亚迪来说,2020年最大的看点是即将于6月上市,搭载自研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技术、比亚迪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的汉。

  对于这款车,比亚迪高层非常有信心,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发表“特斯拉的牌打完了,轮到我们出牌了”以及“汉在加速、续航、充电速度方面均超越了特斯拉,此外,辅助驾驶处于同一个水平”等言论。但在补贴新政推出,Model 3价格下探之下,还未上市的汉的确面临着不小的挑战。这款车最终能否突破Model 3的堵截,带领比亚迪找回状态,还要等待市场的检验。

  对于一个带着新面孔的老品牌来说,一汽红旗近期销量表现堪称优秀。4月,该企业销量达到14500辆,同比增幅高达168%;1-4月累计销量突破39500辆,是唯一一家(截至发稿)1-4月累计销量实现正增长的企业,在这点上,红旗的确为中国品牌争光了。

一汽红旗 红旗H9 2020款 50TD 四座版

『红旗H9』

  不过必须承认的是,之所以实现累计销量同比正增长,也是一汽红旗此前销量基数过低所导致的。此外,尽管这家企业销量增长迅猛,但截至目前也仅完成了其20万辆销量目标的五分之一,2020年对于一汽红旗来说依旧充满压力。

  在产品上,2020年一汽红旗的主要动作是把由前劳斯莱斯设计总监贾尔斯·泰勒以及中国设计师丁杨峰共同设计的中大型车红旗H9推向市场,以及发布纯电动SUV红旗E115。但考虑到这两款产品的定位,其售价肯定不会太亲民,究竟能为红旗完成销量目标贡献多少力量,就不得而知了。

豪华品牌:“霸主”易位

  在2019年以前,凯迪拉克是二线豪华品牌中最超然的存在,但当雷克萨斯持续升温后,凯迪拉克的二线豪华品牌霸主地位便不断受到威胁。进入2020年后,二线豪华品牌市场竞争陡然升级,雷克萨斯以累计51167辆的成绩,正式击败凯迪拉克,成为该领域的新“霸主”。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CT4 2020款 28T 精英型

『凯迪拉克CT4』

  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凯迪拉克开始进行新老产品切换,原销售主力车型凯迪拉克ATS-L、凯迪拉克XTS等相继停产,该品牌一度面临无车可卖的窘境。然而随着凯迪拉克CT5、凯迪拉克CT4等车型相继上市,该企业“3+3”产品布局已形成,正式告别了最难熬的时期。

汽车之家

  相比于完成产品切换,即将火力全开的凯迪拉克,目前坐上“王位”的雷克萨斯其实并不轻松。在产能上,丰田已决定削减日本工厂5月50%、6月40%的产能,如此一来,并没有实现国产的雷克萨斯或将遭遇产能供应瓶颈,而这也是凯迪拉克反超的最佳时机。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ES 2020款 200 卓越版

『雷克萨斯ES』

  虽然暂时无法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一争高下,但和自己相比,沃尔沃4月份交出的成绩单是相当优异的,以14698辆销量,21%的同比涨幅创下该企业历年4月在华销售新纪录。其主力车型沃尔沃XC60当月销量同比增长22%,也创下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单车单月销量最高记录

  编辑总结:24家车企,超过半数4月销量实现正增长,这份成绩单虽然不差,但明显和外界“报复性消费”的期待有落差。虽然相比第一季度,车企们4月销量表现回升明显,但依旧不足以弥补此前销量下滑带来的创伤。

  不过相比疫情前,车企们的“技能”明显也更加丰富,他们学会了如何更好的线上营销、在线卖车,也学会了如何与经销商相生共赢,互利互惠。只要车企们能将这些“技能”持续地发扬下去,找回正常状态,实现销量进一步增长也只是时间的问题。(文/汽车之家 陈灿)

4月销量快报:车企填坑难 红旗成唯一?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产业报道
产销数据
更多精彩内容:
技术发布
向编辑陈灿提问
文章标签: 整车 产业报道 产销数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