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问题频出如何解决?独家追问零跑汽车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冒(zi)烟(ran)、电机故障、制动失灵、硬件货不对版、专利纠纷、车主维权……2020年上半年的电动车市场像也感染了病毒一样,就没太平过。近日,零跑汽车也摊上事儿了,有车主通过媒体曝出了该公司零跑S01(参数|询价)车型的一系列质量、安全、服务上的问题,那么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官方又打算如何解决?为此我们对零跑汽车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度求证。

汽车之家

◆事件速览:

  4月27日下午,有媒体通过社交平台发布一段视频,内容为一位名叫“小郭”的消费者去年8月购买一辆领跑汽车,却不料用车半年后官方宣称“标配”的部分辅助驾驶技术却依然没上线,因此它希望退车。该视频上线后引发舆论关注,我们也在后续跟进了报道(传送门)。

汽车之家

  5月11日,零跑汽车举行T03新车发布会,就在同一天一封来自零跑S01首批车主的《公开信》在网络上流传,信中除了质疑官方在辅助驾驶功能上存在虚假宣传,还对零跑S01提出了诸多产品质量问题以及功能配置方面的控诉。随后汽车之家第一时间就用户反馈的问题质询厂家,并得到官方说明信息(传送门)。

汽车之家

  我们与零跑汽车的产品负责人、售后负责人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本文尽可能让车主以及网友明白零跑汽车的产品问题究竟出现的原因是什么?严不严重?以及零跑汽车后续该如何解决。

◆车主控诉产品问题快问快答:

  ●问:助力泵失灵问题有多少起?是否通病?

  答:不存在失灵问题,也从未给车主更换过助力泵,问题已经通过更换信号开关以及OTA解决,并非通病。

  ●问:动力电池系统过热报警原因是什么?是否存在隐患?

  答:报警设置的安全阈值过高,因此会在车主充电、剧烈驾驶等场景导致电池内部温度升高时进行报警,与外界环境关系不大,该报警问题会在近期的OTA中解决,并非电池存在隐患。

  ●问:为什么会黑屏?是否对车辆安全造成影响?怎么解决?

   答:在今年3月底OTA后,车机系统因为遇到偶发性bug会黑屏,但车辆依然可以正常驾驶,该问题会在近期的OTA中解决。

  ●问:为什么会出现控制系统故障?是否存在停摆的安全隐患?怎么处理?

  答:信号开关引起误报,并不会影响车主对车辆的控制,因此不存在停摆的情况(该情况的描述与车主不符,也欢迎车主能够向我们提供更多的证据)。零跑将针对不同车型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处理,不仅限于后续OTA软件修复。

  ●问:空调的制冷线路设计是否为先电池包、后车舱的串联方式?如何解决制冷慢的问题?

  答:并非串联方式控温,不存在先电池后车舱的制冷方式,整体控制逻辑与行业普遍做法一致且符合设计目标,计划会在6月针对车主存在的制冷缓慢问题进行硬件升级,会主动联系车主升级。

  ●问:摄像头卡顿、失灵情况是否普遍存在?未来能否解决?

  答:偶发性问题,近期OTA将会解决。

  ●问:指静脉识别率是否存在设计问题?能否提升?

  答:设计没问题,在个别条件下如低温严寒等可能会偶发识别率低,不会提升。

  ●问:车身抖动问题原因?有无解决办法?

  答:车辆下线后虽会检查,但由于车辆运输过程中会对轮胎动平衡的数据产生波动,导致车辆交付后轮胎偶发动平衡问题。现已加强车辆PDI检查,预防类似情况发生。

◆五大关键问题追问零跑汽车

  通过以上问答,我们从零跑汽车的角度认识了绝大部分产品产生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案。但我相信关于产品安全、虚假宣传、维保能力等更为关键的问题,很多网友也想知道答案。因此针对这些关键问题,我们接下来进行进一步的追问。

一:是否危及车辆安全?

  在这次事件中,虽然车主们反映了很多问题,但我们最关心的还是车辆安全。我们发现车主提出四项有可能会涉及到安全的相关问题,分别是“制动系统故障,真空助力泵失灵”,“动力系统故障,电池过热保护”,“车机系统故障,主控屏幕黑屏”以及“控制系统故障,车辆无故停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些误报情况虽然会给车主带来比较大的心理负担,但其实并没有实际影响到车主对车辆的控制。因此官方认为“并不存在车主所反映的很多车辆有严重的质量安全问题。”

  至于用户说的助力泵失灵,官方表示并非如此,只是工作异常,官方总共收到两例这样的情况,在了解到问题后官方也已经通过软件OTA以及更换相应信号开关的方式解决了这些问题。

二:为什么OTA后问题频出?

零跑汽车历次OTA内容汇总
时间版本号内容
2019.7.27V1.00.411、优化动力系统相关体验 2、修复中控屏幕显示相关问题 3、优化副驾驶便携进出功能相关体验 4、优化仪表续航里程显示逻辑
2019.10.10V1.00.561、优化动力系统控制策略,增强行车体验 2、优化续航里程显示策略,增强显示平顺性 3、优化制冷系统控制策略,提升制冷效果 4、更新APP图标风格 5、修复已知问题,增加系统稳定性
2020.03.31V1.01.201、优化「你好、小零」智能语音助手 2、优化车辆驾驶模式 3、全新自动泊车体验 4、优化空调功能 5、新增音乐氛围灯功能(仅高配) 6、新增车辆快速控界面 7、新增用户手册 8、优化仪表界面显示 9、优化雨刮功能 10、优化空调界面 11、更多其它优化
制表:汽车之家 新能源团队

  我们从官方了解到,自从零跑汽车去年6月底开始交付以来,官方共进行了3次OTA推送升级。我们从历次推送的内容上,可以看出零跑的确优化了车主的用车体验,并修复此前遇到的问题。然而车主依然对零跑汽车的OTA策略颇有不满,首先是升级频率较低,其次是升级后反而会有新的问题出现。

汽车之家

  我们理解对方的言外之意就是未来的OTA更新频率并不会与现在有明显差别。此外,对方表示目前行业内通过OTA升级后,车辆也会存在黑屏、报错等问题,因此这个问题并非零跑汽车一家存在。目前零跑汽车已经在积极的收集用户所遇到的软件问题,并建立了问题上报渠道,例如建立了车主群,尽可能迅速的将它们解决掉。

  在这里,编辑也想向大家补充一些信息,在我们过去测试过的能够OTA的智能汽车中,包括特斯拉以及蔚来在内,的确都出现过系统死机或者类似的问题,包括编辑本人也亲身经历过类似情况,甚至一次行程中车辆会因为死机重启两次以上。不过随着时间推移,目前这些情况已经很少出现了。

汽车之家

  至于零跑汽车,距离交付到现在也快一年时间,从车主的反馈来看,目前软件出现bug的情况依然存在。好消息是官方表示近期将会进行一次OTA更新,主要就是为了解决掉这些问题。至于具体的更新规划,我们留到下个问题再说。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零跑S01 2019款 380 Pro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55 39.38 --
    测试文章:都市翎羽 全面测试零跑S01 380 Pro
    评测编辑-:

    这是一台很有个性的小车,加速不慢,乐趣不小,跑起来还挺欢快的。相对而言续航成绩确实差了一些,期待未来的460版能有实质提升。

    评测编辑-梁奇:

    零跑S01在绕桩和山路驾驶的表现非常出色,车头的指向性与车身的灵活性令人惊喜,能给人这个价位不可多得的乐趣。

    评测编辑-张益嘉:

    从产品本身来讲,零跑S01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新鲜体验,比如指静脉解锁车门,人脸识别启动车辆等等。至于在外形上,我是觉得它这个样子可能并不能让大多数人都接受吧!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零跑S01

指导价:11.99-15.99万
级别:小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