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挽回中国消费者 标致2008的诚意够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有人将自由、高傲、又让人捉摸不透的法国人比作椰子,外表像椰子壳一样高冷、封闭,但当打开这层硬壳,他便不会对你再有所保留。人如此,车如此,车企亦如此。

  自1992年成立以来,神龙汽车经历过艰难起步,欣赏过山巅风景,也体验过黯然下滑。在这三种状态顺序演变之际,神龙汽车的法方势力也由讲述者逐渐转变为倾听者,开始放下“傲慢”,尝试着打开自己身上的“硬壳”,尝试讨好中国消费者。正是在这一系列心态转变下,神龙汽车开展了复兴计划,而承载复兴计划的第一款重磅产品,就是将于5月20日上市的标致2008(参数|询价)。

汽车之家

  在标致2008这款车上,你能看到神龙汽车乃至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为了讨好中国消费者所做出的努力和改变,但也能看到PSA自身的固执与坚守。努力和改变能否让消费者接受,固执与坚守时又该如何“避坑”?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一探究竟。

翻身的第一步:尝试重视和倾听

  2019年11月22日,对于神龙汽车来说可能是个值得被载入史册的日子,当日标致2008在广州车展中首发,这是标致品牌成立一百多年以来首次在除欧洲以外的地区发布全球车型,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市场下滑后,高傲的法国人终于学会了放下身段讨好中国消费者。

东风标致 标致2008 2020款 230THP 3D臻尚版

『标致2008全球首发现场』

  其实在这款车发布之前,PSA就已经展现出自己求变的态度。2019年6月,曾有外媒曝光了一份东风集团与PSA战略联盟委员会会议纪要,其中提到“神龙汽车中法双方历史上首次达成对神龙公司在内部控制层面的一致意见,一改往日中法双方合作不畅的局面”。此后不久,神龙汽车就推行了一系列优化管理措施,比如加大对总经理和执行副总经理的授权,明确部长负责制,取消部门双签制度,减少管理层级,由以前的7级减少到4-5级等。

  那此前神龙中法双方的沟通究竟有多“不畅”呢?据说法方领导在合资之初,都不愿与中方管理层共用一个办公室。此后,在产品导入、产品定价、经营管理等方面,神龙汽车中法双方管理层都有或大或小的分歧,原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执行委员会成员邱现东就曾对媒体直言,神龙汽车中法双方没有共同的目标,没有形成一个相互信赖的团体。

  除管理机制改革外,趁着PSA谋求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需要大股东东风集团点头同意之际,东风集团也趁机与其进行博弈,让神龙汽车从法方手中要来了更多的产品平台引入选择权,本土化自主开发权,以及东风自主研发成果向合资产品的导入权。而标致2008就是上述改革后所推出的第一款重磅产品。

东风标致 标致2008 2020款 230THP 3D臻尚版

『标致2008三维投影显示仪表』

  不知是由于中方话语权增加了,还是法国人对于中国消费者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标致2008这款首发于中国的车型,其国产版配置与海外版车型大体一致。Alcantara材质和Nappa皮质搭配的内饰材料,配有三维投影显示仪表的“3D i-Cockpit”沉浸式座舱设计等让消费者叫好的配置并没有被“阉割”,这与标致508引入国产后的画风截然不同。

汽车之家

  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同时,标致2008家族的另一个亮点在于同步推出纯电动版本标致e2008。据悉,该车诞生于由CMP平台基础上开发而成的纯电动车专属平台eCMP平台。其实对于PSA而言,电动化是该企业扭转在华市场格局的关键所在。

东风标致 标致e2008 2020款 高配版

『标致e2008』

  此前,原PSA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东南亚区总裁高恺霖曾对汽车之家表示,电动化是中国给PSA的第二次机会,只有抓住这个机会,才能改正以前犯下的错误,让PSA旗下产品重新成为中国消费者的主流选择。

  PSA对中国市场态度的转变,对中国消费者的理解、把控的增强,以及对电动化市场的布局,都在标致2008家族中有所体现,这也难怪当标致2008中国进行全球首发的时候,不少标致铁粉能在发布会现场泪目,并发出类似“如果2年前就这么搞,PSA在中国的销量绝对不至于这么惨!”的感叹了。

翻身的第二步:短兵相接在所难免

  其实,神龙汽车和PSA的诉求很简单,就像“元”计划中所提的那样,要在2020-2021年实现稳定盈利,年销量提升至25万辆水平,盈亏平衡点降至15万辆;并在2025年前实现销量重回40万辆,正式完成复兴。但标致2008这款神龙汽车2020年最重磅产品,能助其实现上述目标么?

汽车之家

  翻看小型SUV市场整体销量表现,其走量前景和增长潜力相比其他细分市场并不大。根据上险量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小型SUV销量为189.89万辆,低于紧凑型SUV市场的469.51万辆和中型SUV市场236.03万辆的成绩;虽说小型SUV市场销量高于中大型SUV和大型SUV,但后两者产品除销量层面外还能起到提升品牌形象的作用,而这点是小型SUV所不擅长的。

  就在这个市场销量相对较低的市场中,竞争激烈程度却一点都不比其他细分市场小。在燃油车市场,小型SUV中仅明星产品就有本田XR-V、缤智、昂科拉、途铠、探影、丰田C-HR、奕泽IZOA等,除本田XR-V、缤智4月销量能超过1万辆外,大众、丰田、别克等品牌旗下产品力、品牌力出色的产品,月销量大都只能在4000辆上下徘徊。

小型SUV市场部分车型综合数据
车型售价(万元)

经销商参考价

(万元)

轴距(mm)

4月销量(辆)

标致200811-16(预售价)-2612-
本田XR-V12.79-17.5911.79-16.59261015480
缤智12.78-17.6810.48-18.98261012379
途铠12.79-15.9910.29-13.4926511354
探影11.49-15.999.49-13.9926513656
昂科拉12.59-15.599.59-12.5925703937
丰田C-HR14.18-18.0813.68-17.5826404623
奕泽IZOA14.68-17.4813.18-16.0826404075
数据来源:汽车之家产品库、乘联会;制表:汽车之家行业组

  上述数据也侧面说明,想在小型SUV市场中打造爆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大众、丰田、别克等品牌来说,小型SUV只是其用来完善产品序列,试探年轻消费者喜好的一步棋,但对于要在2021年前实现25万辆销量规模的神龙汽车来说,标致2008却是其实现复兴计划的第一款重磅产品,从心态上看,标致2008并不轻松。

纯电动小型SUV市场部分车型综合数据
车型厂商指导价(万元)续航里程(km)4月销量(辆)
标致e200818(预售价)360-
奥迪Q2L e-tron22.68-23.73265179
丰田C-HR EV22.58-24.984001076
东风本田X-NV16.98-17.984012
昂希诺纯电动17.28-19.88500405
起亚KX3新能源23.9830014
数据来源:汽车之家产品库、乘联会;制表:汽车之家行业组

  而纯电动车型标致e2008则主要面临丰田C-HR EV、东风本田X-NV、昂希诺纯电动等车型的竞争,不过从电动车的核心竞争力续航里程来说,标致e2008工信部综合续航里程为360km,与丰田C-HR EV、东风本田X-NV、昂希诺纯电动等主流竞争对手相比不占优势。不过正如高恺霖所说,这款车的主要作用是吹响标致品牌电动化号角,也是对神龙汽车生产制造、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环节的一次全面试水,销量反而不是其最大的诉求。

翻身的第三步:学会“躲雷

  相比于小型SUV市场竞激烈的竞争环境和电动化领域的试水,标致2008最应该关注的还是中国消费者的反应,作为一款全系三缸的车型,标致2008需警惕“踩雷”,毕竟上一个像标致一样在重磅产品中全系上马三缸机的企业上汽通用,此刻已经开始“反悔”了。

汽车之家

  自2017年10月开始,上汽通用在中期改款后的英朗上全系推广1.0T和1.3T三缸发动机。虽然上汽通用做了大量技术研发、宣传工作,可仍然无法说服消费者接受名声在外的三缸机。最终,英朗销量由2017年的42.13万辆下跌至2018年的26.19万辆,2019年英朗销量略微回升至27.93万辆,但终究无法回到那个轿车销量Top 3的时代了。

  但对于神龙汽车来说,消费者抵制三缸机并不意味着全系三缸机的标致2008就一定遇冷,毕竟上汽通用在2019年中曾尝试针对英朗等三缸机车型推出了“8年16万公里的原厂质保政策”,也收获了积极的市场反馈,也许神龙汽车后续可学习上汽通用模式,通过强化售后、保养政策拉拢消费者。

  当然,上汽通用4月悄悄的在英朗、科鲁泽等车型中增加了四缸发动机版本,也许神龙汽车最应该学习的是这点,给消费者更多选择,从根源上打消他们的购车顾虑。

  编辑总结: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11.54万辆,距离2021年25万辆的销量目标还差13.46万辆,若将目标进行拆解,则该企业需要在2020年销量提升6.73万辆。不知上述销量差,标致2008能贡献多少?(文/汽车之家 陈灿)

挽回中国消费者 标致2008的诚意够么?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产业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摩托车
行业视角
向编辑陈灿提问
文章标签: 整车 产业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