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共享为王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推新战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5月27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发布了新的合作战略计划,以提高三方合作伙伴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据悉,雷诺、日产、三菱计划利用各自的领导力和地域优势,来支持合作伙伴的业务发展,从而在联合采购等领域利用联盟实现更大利益。

汽车之家

  战略主要内容(如上图所示):

  ●提高联盟共用平台利用率。

  ●进一步推进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标准化战略,涵盖从平台到产品的各个方面。

  ●按产品进行细分,专注于由“领导者”公司负责设计的基础车型及其衍生车型,而“伴随者”团队则提供相应的支持。

  ●确保所有品牌在领导者和跟随者都采取各自最具竞争力的配置,必要时进行组合生产。

  据悉,三方联盟再次确认了此前发布的“领导者-跟随者”战略,同时共享技术、平台及动力系统,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根据战略规划,日产将在中国、北美和日本等市场发挥领导作用,而雷诺则将重心转移至欧洲、俄罗斯、南美和北非等市场,三菱的工作重心将放在东南亚和大洋洲等市场。联盟的目标是到2025年,有50%的车型将通过“领导者-跟随者”战略共同开发和生产,而这些车型的投资成本降幅将达到40%以上。

汽车之家

『联盟成员的互补优势』

  在“领导者-跟随者”战略中,日产将领导2025年后紧凑型SUV的更新工作,雷诺则负责欧洲市场的中型SUV更新工作。在拉丁美洲,中型车产品平台将更加合理化,从四种车型发展到雷诺和日产每家拥有一种车型。

汽车之家

『共享平台分布情况』

  在平台共享方面,雷诺Clio(参数|询价)和日产JUKE车型就出自CMF-B平台,日产和三菱也曾经共同开发K-Car车型。未来,CMF-C平台、CMF-D平台以及CMF-EV平台将很快推出,联盟会确保每个成员公司对于平台、动力系统和技术方面的共享。

  在技术领域,日产主导自动驾驶技术,雷诺将领导基于Android平台的车联网技术,但中国市场这一技术仍由日产主导;雷诺还负责电动化车身以及电子电气架构等核心系统的研发工作;平台分配上,CMF-A和CMF-B平台由雷诺主导研发,CMF-EV平台由日产主导研发,三菱则主导中大型SUV细分市场的混合动力技术研发工作。

雷诺(进口) Clio 2019款 R.S. Line 英国版

『Clio』

  联盟运营委员会和雷诺公司董事长让·多米尼克·盛纳德指出,新的商业模式将使联盟能够充分利用每家公司的资产和执行力,并覆盖汽车行业的多个细分市场和相关技术,提高企业竞争力。

  早在2017年,时任联盟董事长的卡洛斯·戈恩曾经发布了为期六年的“联盟2022”中期事业计划,对于年度协同效应、共用平台、零部件及动力系统、电动化、自动驾驶、移动出行等多方面做出规划。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这一计划并未能如期完成,且就目前看来距离完成这一规划尚有一定难度。此次新的中期事业计划更加务实、落地,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由联盟联合研发和生产的车型面世。(文/汽车之家 阎明炜)

共享为王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推新战略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产业报道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论坛峰会
人物访谈
文章标签: 产业报道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