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猛攻核心市场 日产中期事业计划揭秘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跑步进入2022”,是日产上一个中期事业计划的愿景,彼时日产全球年销量达到577万辆,为700万辆的销量目标开了一个好头。但现实事与愿违,短短两年过去,在刚刚结束的2019财年中,日产全球销量降至493万辆,很显然,这距离700万辆的目标拉开了更长的距离。

  日产汽车于5月28日发布了为期四年的中期事业计划,发布会上,日产CEO内田诚谦逊而不失犀利地指出,70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较难达成。为此,日产将采取一系列举措,集中优势资源、提升产品质量、强化财务基础,找回日产“真正的灵魂和精神”。

汽车之家

  30s读懂全文:

  1、日产2019财年净亏损超过400亿元,创下近20年来最大亏损额度,公司面临车型老化、组织架构陈旧、联盟内部合作紧张等多重问题,亟待“瘦身”提振业绩。
  2、为降本增效,日产亮出“铁腕”,采取了削减固定成本费用、关闭利用率低下的工厂、合理化全球产品线等一系列举措,力争在2023财年末实现5%的经营利润率和6%的全球市场份额。
  3、日产还将集中优势资源推进核心市场的快速发展,包括日本、中国以及北美地区。此外,日产未来会全面退出韩国市场,并在东南亚地区与联盟成员三菱进行深入合作的探讨,展示了改革的决心与勇气。

●进退维谷的一年

  2020年对于很多人来讲都是不平淡的一年,不仅仅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发生,而是这场意外之下,诱发了很多经年累月的伤痛。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车市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日产2019财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显示,公司综合净收入为9.8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63亿元),净亏损达到67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6亿元),创十几年来最大亏损额度。一时间,激烈的市场竞争让日产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

汽车之家

  这样的困境其实早就有迹可循。2019年7月一个普通的午后,日产员工照常走上工作岗位,突然一则爆炸性消息把所有人打得措手不及:日产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500人。这个数字已经占据了日产全球员工的10%,而在更早的5月,日产刚刚宣布裁员4800人。

  其实如此大规模的裁员是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愿看到的一幕,因为如此大规模的裁员意味着企业业绩一定发生了动荡。作为备受瞩目的日本主流车企,日产的一举一动都在公众与媒体的注视之下,如果不是“形势所迫”,没有哪家企业会选择这样的做法来收紧开支。

汽车之家

  北美市场车型老化、管理层组织架构陈旧、联盟内部的矛盾纷争不断……种种困境不断加重着日产的压力,加上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各地工厂纷纷停工停产,令这家老牌车企雪上加霜。日产开始重新审视快速扩张的全球业务之下隐藏的忧患与弊端,这不是日产第一次面对危机,万幸的是,当危机来临时,日产抗争与变革的韧性仍在。

●3000亿日元买一次“瘦身”

  想要从业绩下滑、销量下挫的困境中走出来,裁员显然“治标不治本”,这位在2019年底刚刚接手日产的CEO内田诚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发布会上,他特别强调日产发布中期事业计划的初衷是为了结构改革,裁员并不在讨论范围之内,当下有利于稳定人心。

汽车之家

  为了让客户与合作伙伴恢复自信,内田诚指出公司将会进行全面改革。从2019年末接手日产,内田诚就放出狠话,称如果不能扭转公司颓势,愿意接受“被解雇”的命运。在这一次的转型阵痛中,内田诚同样没有手软,表示改革将第一个对准自己:他将带头降薪50%,同时要求董事会成员降薪30%,希望以此推动更加深入的体制改革。

汽车之家

  刨去疫情影响,日产预计在恢复标准轮岗的前提下,精减20%的产能,到2023年,产能达到540万辆,工厂利用率达到80%以上。同时,全球产品线将削减20%,从目前的69款车型减少到55款以下,并将固定成本减少约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9亿元)。

  此外,日产计划关闭西班牙巴塞罗那工厂和印度尼西亚的一家工厂,日产还将借助三菱在菲律宾的工厂进行车辆生产工作。未来,日产会与联盟成员实现进一步资源共享,包括生产、车型及技术领域。

汽车之家

  除了财务层面大刀阔斧的改革外,日产也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战略方向。疫情当下,以往“广撒网”式全球业务扩张加剧了产业链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这一次,日产选择集中优势资源主攻核心市场。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有哪些市场将成为日产的“主攻地区”,而又有哪些市场面临着“被抛弃”的下场呢?

●日中美“三足鼎立”

  主场作战的日本首当其冲,成为日产的核心阵地。在这里,日产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品牌优势,接下来的18个月内,日产将集中火力推出12款新车,在产品线上做足准备。此外,电动化也成为日产的发展重点,截至2023财年,日产汽车在日本本土电动化比例将达到60%,客户满意度超过90%,在全球范围,日产将努力使电动车销量超过100万辆。

汽车之家

  中国市场的地位同样不容小觑。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完善,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从首辆车逐渐向家庭第二辆车过渡,换购人群数量大幅增长。简单粗暴地将全球车型嫁接到中国市场显然并不明智,日产因此将结合中国国情有的放矢。

  日产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日产汽车公司代表执行官、首席运营官、首席绩效官古普塔 (Ashwani Gupta)在与汽车之家对话时指出,日产将利用联盟在其他地区的优势资源,助力中国市场的运营,车型更新将缩短至3-5年。未来,我们也许能够体验到更多的“中国特供车型”。

汽车之家

  在北美地区,改款换代似乎成为了第一要务,要抓住北美消费者的心,就要让他们始终对日产充满好奇与新鲜感。与此同时,日产还会保证核心车辆的持续输出,努力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整合北美生产工作。内田诚表示,日产会将工作重心放在强化SUV与皮卡的产品线上,待北美市场解除疫情影响后,公司也会再将重点放回零售方面,但海外疫情何时能够平息,暂时谁也没有定论。

汽车之家

  令人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的是,日产(包括英菲尼迪)将在今年12月之前退出韩国市场,因韩国经营环境的恶化,未来很难保证其可持续增长结构。但日产与英菲尼迪承诺在未来8年内为当地车主继续提供售后服务。

汽车之家

  前述措施加上印尼及西班牙巴塞罗那工厂的关闭,似乎在给外界传递这样一个信号:日产在疯狂收缩全球业务。而事实上这正是5月27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召开新战略发布会上想要表达的内容:

  未来雷诺将专注欧洲市场、三菱猛攻东南亚,日产则会在优势地区日本、中国、北美发挥领导作用。尤其在中国市场,雷诺暂时有选择地退出,加之三菱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与日产不同,未来日产将会转向“独立作战”,这种“分而治之”的手段或许才能够带领日产重整旗鼓再出发。

编辑总结

  2020年已经过半,对于疫情带来的创伤,日产显得并不是那么慌张。公司执行官、首席财务官马智欣(Stephen Ma)表示,日产现在拥有超过1.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96亿元)的现金流,能够保证其持续、健康发展下去。但我们都清楚,仅仅拥有稳定的现金流还远远不够,解决架构冗余、业务分散、效率低下等潜藏的难题,日产才能重振起来。(文/汽车之家 阎明炜)

猛攻核心市场 日产中期事业计划揭秘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评论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上市/价格
2022F1赛事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