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重磅产品陆续上市 MPV的春天来了吗?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列位看官,停载近两年的《汽车江湖》再次与大家见面了,感谢各位的不离不弃。

  最近,大众威然(参数|询价)上市。威然无论对大众而言,还是对MPV市场来说,都是最近几年来最重要的一款新车。威然从去年广州车展亮相开始就颇受关注,有望成为MPV市场新的生力军。丰田也在不久前发布了新一代Sienna,并有可能在未来实现国产,进入MPV市场的核心竞争圈,这也将是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重要布局。上汽大众与上汽通用在MPV市场上演德比大战,未来丰田的介入也极有可能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借此机会,我们来聊聊MPV的话题。

汽车之家

一、市场现状与上市新车

·MPV市场 跌宕起伏

汽车之家

  MPV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中,是除了跑车之外规模最小的细分市场。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MPV市场内部结构非常复杂,竞争也非常激烈,故事的精彩程度不亚于其他细分市场。MPV也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速,是被很多品牌寄予厚望的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不过2017年后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开始下降的同时,MPV市场也以较高的幅度下滑。

汽车之家

  MPV市场的发展主要分为几个阶段:

  2010年之前。这一时期的MPV市场较为稳定,市场主要以商务MPV与家用MPV为主,历史上的很多经典车型在这以前就已经活跃在MPV市场上了。

  2011年至2015年。“汽车下乡”所激发的微客市场进入换代潮,五菱基于微客平台开发的宏光迎来巨大的机遇。将微客平台与MPV造型相结合的宏光极具创造性,于是成为一代“神车”,开创了一个神话般的黄金时代。之后的几年中,传统微客品牌纷纷跟进,五菱也顺势推出宝骏730,于是低端MPV产品大行其道,迅速收割市场,以至于MPV市场集中度迅速提升。

  2016年之后。车市销量增长放缓,2018年甚至开始下滑,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低端的客货两用MPV市场。与兼顾商用的低端MPV车型不同,更注重乘用体验的中高端MPV开始回归市场主流。2017年,别克GL6开启了冲击紧凑型MPV市场的号角,中国品牌也集体发力,一时间全新MPV产品纷纷涌现,市场集中度也迅速回落。2020年,大众MPV又引燃了新一轮的烽火。

·大众威然 强势来袭

汽车之家

  大众长期以来都是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最大门派,门下车型众多,经营各级别市场的生意。尤其在轿车领域,更是一时无两,稳坐头把交椅。随着SUV战略的实施,大众密集发布SUV车型,几乎在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成为领军品牌。但惟独在MPV市场,大众没能有更大的作为。虽然此前一直有途安的坚守,但其所在的家用MPV市场始终不温不火、最近才有起色。反倒是大众没能进入的商务MPV市场,一直在稳健发展,成为MPV市场的中流砥柱。近期,大众威然上市,有望打破这一局面。

·丰田Sienna 黄雀在后

汽车之家

  丰田是中国乘用车市场的第二大门派,在MPV领域倒是兵多将广,不过都长期驻扎海外,极少来国内行走江湖。绰号“大霸王”、“子弹头”的普瑞维亚堪称经典,且在华夏大地粉丝众多、一直被模仿。豪华MPV头牌埃尔法更是矜贵冷漠,不菲的出场费也阻挡不了趋之若鹜的大批追随者。此外,丰田帐下还有一员猛将,就是前不久刚刚进行了换代的Sienna,并且未来有可能实现国产。虽然丰田Sienna距离国产化还有两年的时间,但对于商务MPV市场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潜在实力选手。

·别克GL8 不动如山

汽车之家

  不过大众、丰田想要进入商务MPV市场,就不得不面对别克GL8。1999年登陆中国的别克GL8,“陆上公务舱”的名号不是白叫的,江湖地位让其他竞品望尘莫及,即使是努力修炼内功后尺寸增高、空间增大的本田奥德赛、艾力绅两兄弟也难以撼动。

汽车之家

  随着MPV市场的不断壮大,有必要对其进行进一步细分。汽车之家率先对MPV市场进行了分级,包括紧凑型MPV、中型MPV、中大型MPV、大型MPV等四个细分级别。根据细分标准,当前热门的三款MPV中,别克GL8属于中大型MPV,而本田奥德赛、艾力绅兄弟属于中型MPV。大众此前一直以进口模式在国内销售的夏朗也属于中型MPV。此前的MPV市场中,别克GL8几乎没有能够直接与其对位的竞品,如今,一下子来了两个重量级对手。

  从大众威然的尺寸参数看,的确是打算正面“硬刚”别克GL8的,未来必将有一场恶战。作为以空间和舒适性为核心诉求的商务MPV,别克GL8的产品力毋庸置疑,但在位时间太久了。而大众威然在尺寸上全面超越别克GL8,不但会给市场上带来新鲜感,且品牌也更具号召力。而另外一个传说中的对手Sienna,虽然尺寸上略逊一筹,但日系车型的空间魔术表现的出神入化,驾乘体验未必会有劣势,并且还有国产后加长的可能。所以,在未来三者的恶战中,中大型MPV的商务化定位可能会被强化,而其他竞争对手可能暂时毫无插手助拳之力。

  大众威然上市、丰田新一代Sienna计划国产,是近年来MPV市场的又一集中次发力。上一次则是2017年至2019年紧凑型MPV的扎堆上市。包括中国品牌在内,都调兵遣将、投放了大量产品,共襄盛举。但从表面看这似乎是一个奇怪的现象:为什么2017年之后MPV市场销量在下滑,但各大品牌却纷纷加大MPV产品的投放力度呢?一方面因为近两年集中上市的MPV均为全新产品,各大品牌在若干年前启动研发项目的时候尚处于销量快速增长阶段;另外一方面,可以从MPV市场的细分结构中寻找答案。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带你懂行业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