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中大型SUV纷纷上市 谁来动途昂的蛋糕?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列位看官,欢迎再次光临《汽车江湖》。上回说到:大众威然上市,意图打破中国商务MPV市场多年来GL8唯我独尊的局面,MPV市场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不过大众觊觎别克在商务MPV市场的地位,别克更是对大众所在的大七座SUV市场垂涎已久,因此也早早祭出了昂科旗(参数|询价)挑战途昂。而就在前几日,国产福特探险者上市,加入鏖战,大七座SUV市场的楚汉相争变为三国鼎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大众与别克捉对厮杀,威然与昂科旗的目标分别是对手各自的优势细分市场,可谓火药味十足。福特也选择在这一时期将探险者国产、扩大产品线。彼此之间竞争力如何,暂且按下不表,我们先聊聊这背后的现象与逻辑。

一、存量博弈,是市场收割、品牌整合的窗口时机

汽车之家

  从销量趋势看,中国乘用车市场近几年已经进入低速增长期,从此前动辄百分之十几、甚至百分之几十的增长率,降低至2017年的1.4%,再到2018年迎来乘用车市场几十年里的首次销量下滑,继而到2019年的近两位数大幅度下滑,而2020年在新冠肺炎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下,中国乘用车市场可能会更加惨淡。虽然对中国汽车市场长期看好是业界的普遍共识,但也不得不面对短期内汽车市场销量下滑、存量博弈的现实。

汽车之家

  不过当前市场整体表现不乐观,并不代表所有的品牌都在下滑。乘用车市场有个规律:在市场不断扩张、蓬勃发展的时期,用户消费信心足,大大小小的汽车品牌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但在市场收紧、甚至销量下滑的时期,用户暂缓购车、决策更加谨慎,则是头部品牌收割市场、压垮其他小众品牌的最好时机。因此我们看到,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在2017年之后出现了品牌集中度显著上升的趋势。市场原本百家争鸣的局面被打破,开始向若干大品牌集中。

  别克昂科旗和大众威然的上市,只是大众与别克抢滩登陆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具有一定市场优势的品牌都在拓展产品线、渗透到乘用车市场的每一个细分领域。市场不景气的时期,优势品牌对其他竞争力较弱的品牌的趁势收割。存量博弈必然将加速市场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未来也将出现如今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由几大汽车集团瓜分市场的局面。

二、中大型SUV市场竞争格局

  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中大型SUV市场。无论是轿车还是SUV领域,紧凑型级别都是最大的细分市场。不过近些年来随着用户需求的升级,中型、中大型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壮大,各大品牌投放的车型也越来越多,因此市场也在不断的细分。中大型SUV市场也是如此,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细分为多个更聚焦的竞争圈。

汽车之家

·豪华中大型SUV

汽车之家

  豪华中大型SUV是中大型SUV市场的核心竞争圈,其成员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车型,除了豪华品牌BBA的奔驰GLE、宝马X5、奥迪Q7外,还有大众“精神图腾”般存在的途锐。此外,沃尔沃XC90、林肯飞行家、路虎发现等“二线豪华品牌”的中大型SUV产品也在此列。

·高端越野车

汽车之家

  高端越野车是中大型SUV另外一个存在已久的传统竞争圈,主要包括丰田普拉多、三菱帕杰罗等注重越野性能的车型。Jeep牧马人和已经在国内停售的丰田FJ酷路泽也在这一竞争圈。不过这一竞争圈规模逐渐萎缩,在竞争格局中已经逐渐被边缘化,除了普拉多因为处于多个竞争圈的交叉地位而还在中心区域外,其他车型已经淡出视野。

·豪华中大型运动SUV

汽车之家

  豪华中大型运动SUV是中大型SUV中较早派生出来的新的竞争圈,其产品的核心特征是将SUV与Coupe结合,被称为“轿跑SUV”或“Coupe SUV”。宝马X6虽然不是最早提出这一概念的车型,但却是最成功的车型。在宝马X6之后,奔驰推出了GLE Coupe,保时捷拓展了Cayenne的Coupe版本,奥迪也以Q8跟进……丰富的产品迅速让这个新的竞争圈独立出来。随后,轿跑风格也席卷了中型SUV、紧凑型SUV,甚至小型SUV市场。

·中端中大型SUV

汽车之家

  在中大型SUV市场,大众途昂另辟蹊径,凭借超大的尺寸、有竞争力的价格,一时间竟然没有可以与之匹敌的对手,因此也就游走在各竞争圈之间,动了周边多个细分市场的蛋糕。随着别克昂科旗和雪佛兰开拓者的上市,一个全新的细分竞争圈“中端中大型SUV”形成了:中大型SUV的尺寸、中型SUV的价格,大7座的空间……因此也成为当前最炙手可热的竞争圈、吸引了诸多品牌的关注。中国的红旗HS7也在这一竞争圈,是当前中国传统车企中市场定位最高的量产车型。另外,作为豪华品牌的凯迪拉克,其国产的XT6也因为价格相对接近而游走在中端中大型SUV和豪华中大型SUV之间。未来还将有更多的车型有望进入中国市场:即将上市的国产福特探险者、传说中有希望引进国内的本田Pilot和日产Pathfinder。

·中大型SUV的差异化产品诉求

  中大型SUV市场的细分,事实上体现了用户诉求的不同方向。

汽车之家

  豪华:中大型SUV级别较高,因此这个细分市场在最初的发展阶段,主要是以宝马X5、奔驰ML(现在的GLE)、奥迪Q7等豪华品牌车型为核心。其用户的核心诉求就是为了追求豪华体验。

  越野:主流外国品牌在这个细分市场主要以通过性能强大的越野车为主,通过差异化的定位而赢得一部分市场。因此也成就了丰田普拉多、三菱帕杰罗等经典车型。

  豪华是情感诉求,越野是功能诉求,二者是中大型SUV早期的核心诉求。随着规模的扩大,市场有能力容纳越来越多的产品来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因此市场进一步细分也成为了可能:

  运动:在豪华的基础上,通过结合轿跑的流线型车身结构以及底盘的运动化调校来强化SUV的运动性能,满足SUV用户体验速度与操控的诉求,于是诞生了豪华中大型运动SUV。这是做加法。

  空间:另外一方面,在越野车基础上,简化了非承载式车身、纵置发动机布局、全时四驱系统等与通过性能相关的要素,仅保留甚至强化了大空间这一核心特征,于是就诞生了高性价比、大空间、低油耗的中端中大型SUV。这是做减法。

汽车之家

  不同用户群体的诉求差异巨大,这一点我们从豪华中大型SUV和中端中大型SUV的潜在用户购车考虑因素差异上就可以看出:

  豪华中大型SUV的潜在用户相对而言,更关心品牌、动力性、操控性、内饰;而中端中大型SUV的潜在用户更在意空间、价格与油耗。具体而言,可以将这个差异理解为宝马X5用户与大众途昂用户的差异。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