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死磕特斯拉?谈大众系统开源的那些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20年2月,德国,一支一万人的“IT专家顾问团”正在大众集团的组织下,忙着给大众ID.3(参数|询价)挑Bug;与此同时,在大众集团总部内,CEO迪斯正在接受保时捷家族、皮耶希家族的质询,不那么有底气地给隐形Boss们解释大众为什么在软件上“翻车”。据《经理人杂志》报道的信息,两大家族的人对专家团们的工作以及迪斯的解释似乎并不满意。

  这还不算完,5月中旬,不止ID.3,就连大众集团的灵魂车型——第八代高尔夫(全景看车)也由于软件故障,不得不暂停交付。这下大众集团上下都坐不住了,此事发生后不久,监事会就驳回了迪斯的续约申请,并剥夺了后者“大众品牌CEO”职位。

  虽然被连续“打脸”,但大众 “软件赶超特斯拉”的雄心并没有完全落空。几天前,这家企业祭出了最后一招杀手锏——将软件系统开源,以“话事人”的身份,集结起其他有雄心壮志的传统车企,一起向特斯拉发起进攻。

汽车之家

为啥开源?因为太想击败特斯拉了

  2019年9月,在刚开完ID.3新车发布会后,迪斯意气风发的对媒体表示:“我真的很钦佩特斯拉所做出的成就,这家企业正在推动汽车行业进化,我很看好他们……但特斯拉能干的事大众都能干,而且在未来软件竞争中,规模才是最重要的,100万辆规模的特斯拉如何才能竞争过1000万辆的大众?”

  在这一阶段中,大众想大力发展软件,把软件自主开发率从目前不到10%提升至60%以上,并将其看做是未来汽车领域最大的竞争力。在硬件上,大众拥有MEB平台,在软件上,大众又是觉醒的最早的传统车企,如此软硬合一,以后定然天下无敌。

汽车之家

  然而很不幸,大众还没走到这能体现出规模优势的地步,就在软件上翻车了。MEB平台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大众ID.3因软件Bug无法按时上市,甚至在大众集结了一支万人专家团队日夜不停找Bug的情况下,也不能按时解决上述问题。据报道,在大众未来第一批交付的ID.3中,连接智能手机、自动泊车等软件功能都会暂时缺阵,消费者想要体验到上述功能,只能等到2021年。

  与此同时,大众沮丧的发现,特斯拉前进的步伐已经越来越快了。2019年11月,特斯拉正式宣布在大众集团的“老家”德国建立超级工厂;2019年全年,特斯拉交付36.8万辆纯电动车,远超大众集团;2020年6月,特斯拉市值突破1900亿美元,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

汽车之家

『特斯拉德国超级工厂选址在勃兰登堡州格林海德,靠近德国10号高速公路』

  事情进展到这一步,迪斯只好无奈的承认,特斯拉在软件上的造诣的确远超传统车企,但如果再不采取点措施,放特斯拉再这么发展下去,以后大众恐怕会被远远甩开。见此局面,大众只好使出了杀手锏——将系统开源,并且开放源代码,吸引其他传统车企使用自己的系统,并共同开发软件生态。

开源意味着什么?

  究竟何为把系统开源?我们可以通俗的将其比喻为盖房子。像大众vw.OS、特斯拉Verison这种车载OS,是借助QNX、Linux等底层OS自主深度研发的系统,这就好比在别人提供好的地基上盖一栋别墅。而现在特斯拉Verison的别墅是盖好了自己住,而大众vw.OS不仅自己住,还把别墅设计图分享给别人,让别人也能住上与大众同样户型的别墅。

汽车之家

  在上述场景下,应用生态供应商就好比是负责给别墅定制家具的商家。由于特斯拉Verison是不开源的,那家具商给特斯拉定制的家具就只能给特斯拉用,成本,收益都相对较低,除非特斯拉的体量翻倍式增长,家具商才有赚头,才有更多的动力;而大众vw.OS是开源的,家具商给大众定制的应用,配色稍加改变就可以卖给同户型的厂商,相比之下,家具商们肯定愿意选择后者。

  虽然特斯拉目前软件造诣相对高出不少,但若大众纠集其他车企的力量共同研发,打造车机应用生态,则可以从生态的丰富性上占领主动权。在纯电动车销量上,尽管特斯拉现在遥遥领先,大众MEB平台下首款车型ID.3迟迟未能交付,可再加上其他车企的力量呢?如果大众能成功说服福特,甚至是江淮、一汽、上汽等中国合作伙伴,那这种规模优势从现阶段就能体现出来,成功拖住特斯拉前进的脚步。

大众(进口) 大众ID.3 2019款 基本型

『大众ID.3』

  此外,如果未来选择大众vw.OS的厂商越来越多,大众将成功掌握未来汽车话语权。毕竟“房子”都是我盖的,那以后“家具”的尺寸自然是我说了算。更重要的是,未来消费者在汽车上的各类大数据,最终也会源源不断的汇总到大众那里,这有利于企业进一步了解用户用车、甚至是消费习惯,能更好的根据用户反馈实时改进产品。

  对于想在未来当“老大”的大众来说,这实在是太重要了。

大众从此就能“执牛耳”了?

  可即使系统开源,拉帮结伙,大众想在软件上树立“老大”地位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难点就在于,到底有谁愿意加入到大众的“vw.OS联盟”中来。因为在大众之前,Android早就抢占了大部分车机市场,而很多车企的车载OS,比如蔚来的NIO OS,就是基于Android系统定制化开发而成的。

蔚来 蔚来ES8 2020款 485KM 六座版

『蔚来NIO OS』

  相比于刚开始开源的大众vw.OS,Android的应用生态实在是太丰富了。在手机市场中,Android系统2019年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87%,而手机中存在的应用生态,理论上都可以迁移至车载OS上,而且成本也并不高。国外消费者平时离不开的Google Assistant,Google Maps、Google Play商店等应用都属于Android阵营序列。

  若和以前的Android相比,大众vw.OS还是占据一定优势的,因为后者是完全针对汽车开发的,而前者不是,在具体使用场景中肯定会有诸多不便。但2019年5月1日,谷歌在其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官宣了一个专为汽车打造的操作系统—Android Automotive OS,并宣布其正式向第三方开放。

  紧接着,沃尔沃便宣布加入到谷歌阵营中,该企业旗下Polestar 2、沃尔沃XC40新能源等车型都搭载了Android Automotive OS。如此看来,vw.OS的生态、车企接受度上,相比于Android Automotive OS并不占优势。

沃尔沃(进口) 沃尔沃XC40新能源(进口) 2020款 Recharge P8 AWD

『沃尔沃XC40新能源上搭载的Android Automotive OS』

  而从“更懂车”这个角度来思考,vw.OS可能更胜一筹,毕竟车载OS上的很多应用都与底层数据紧密结合,由车企来开发车载OS,可以帮助开发者降低开发复杂度和成本,促进应用生态体系的建立。

  但若仅想以“更懂车”和大众的金字招牌来吸引车企,不知道会不会有车企给面子。

  编辑总结:夸赞对手,然后打败对手,这可能是世界上最绅士、最优雅,同时也是最有效的凸显自己丰功伟绩的手段。迪斯之前已经把特斯拉夸成一朵花了,但大众却并不争气,不止没能在软件上击败特斯拉,反而大众ID.3陷入软件故障,市值也被特斯拉反超……想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主动权,用一句俗话来说,留给大众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这次系统开源,从表面上看,是大众想靠集体的力量,完善生态,从软件上建立未来行业秩序,构建话语权的一个奇招。但从实际上看,互联网巨头谷歌早就做出了类似决定,并也已经“上车”了,大众想在这方面有所作为,恐怕比“电动车销量超过特斯拉”更难。(文/汽车之家 陈灿)

死磕特斯拉?谈大众系统开源的那些事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电动车车闻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AH数据
向编辑陈灿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