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高端对话 正文

新世代说|赵长江:比亚迪的养成式向上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所有中国汽车企业都有一个恒定的考题:品牌向上。在高端化这条路上,既有老对手另立山头,也有新入者平地而起,比亚迪则保持了“工程师文化”一贯的执拗,想要一步步去打通品牌向上的所有关卡。

  站在2020年的特殊时间节点,本就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品牌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这一年也是赵长江掌管比亚迪汽车营销业务的第三年,车市从增量到存量,新能源从蓝海到红海,品牌从下往上,他将如何带领比亚迪破圈?

汽车之家


《新世代说》节目简介:百年汽车工业要重新焕发活力,推动的本源仍然来自于“人”。邀约70、80及90不同年代的汽车界精英作为嘉宾,探寻更年轻一代的高管身上,无畏变革、视野更开阔、思想更开放、行动更迅速的特质,畅想给汽车生活带来的改变。


  出生于86年的赵长江,在30出头的年纪就被任命为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是主流汽车厂商中最年轻的营销一把手。在他身上,既有85后大男孩式的朝气和闯劲,也有在销售圈濡染多年的老练。

  除了过往创下的非凡销售业绩,赵长江对用户需求的敏锐捕捉,以及品牌打造的全新理念,也许才是比亚迪看重和信任的根本。在他的力推下,比亚迪从原来的“技术为王”理念,逐步向用户思维转变。不再一味强调产品如何,在软性的品牌内涵、渠道、服务、体验等方面都加大了投入力度。

  从销量上看,享受了前几年新能源快速增长的红利以后,比亚迪从2019年下半年到现在,下行势头还没有扭转过来,亟需找到新的增长点。在存量市场中,每往前挤一位,未来生存的机会才会大一分。7月12日,比亚迪的王朝系列即将打出最关键的一张牌——汉,能否承载住企业和用户的期待?作为营销一把手,同时也是99号订单车主的赵长江,已牵头画下了一张宏图,把品牌向上的路径描于其中。

  核心信息点一览:

  1、比亚迪希望把汉打造为智能电动车的标杆,在性能、安全、豪华、智能四方面塑造消费者的认知,由此拉高品牌形象。
  2、线下渠道将进行升级,增加商场内的体验店,通过专人专岗专区提高服务质量。
  3、线上比亚迪将打造数字化服务体系,将把车载DiLink系统与云端服务、迪粉汇全面整合为一个App。
  4、明年将推出I系列插电式车型,比目前的P系列插电式更亲民,再加上对EV产品的生命周期优化,从而促进新能源销量的增长。
  5、赵长江始终在力推用户思维,比亚迪对用户需求的重视和投入将越来越高,这将是比亚迪破圈的机会所在。

以下为对话实录,略有删减:

汽车之家

◆选择一条最难的“品牌向上”路

  汽车之家:你对比亚迪最新产品汉的定义中有“豪华”二字,这是过去比亚迪产品中很少提到的特征,怎么去打造豪华?

  赵长江:老板王传福以前讲了一句话,“如果家庭市场启动,分分钟造出特斯拉”,其实讲的就是汉。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准备、沉淀、打磨,等待这样的一个市场机会,把汉作为智能电动车的标杆。做30万价位的车,首先要是一台豪华车的品质体验。像特斯拉这种车的第二排座椅乘坐空间舒适度、豪华体验感是不足的。我们第一个考虑的是空间内饰的设计,第二个就是体验的便利,把整个安卓生态体系通过比亚迪DiLink系统连接到汽车,让使用场景变得非常多样化。设定了像千里眼、可视化远程召唤、快递到家、V2X等很多模式。用户可以把车跟他的生活更连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如何在品牌层面让用户认同“豪华”?

  赵长江:在王朝系列打造的过程中,已经让用户能够感受到比亚迪技术方面的突破。但可能还是有部分人觉得品牌向上的时候有太多包袱,因为以前卖一些相对价格较低的产品过多,导致现在卖价较高的时候,用户就会有一些在定位上选择的盲区,这个就是我们需要去解决的。

  第一是强化产品的硬核。第二是补全服务短板,我们正在打造全产品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构建线上客户感知产品的所有触点。把车载DiLink系统与云端服务、迪粉汇全面整合为一个App,目前正在紧急调试,预计8月份可以出来。

  线下渠道也非常重要,比亚迪有800家4S店,接下来还会增加50家商超内的体验店,配套充电桩和试驾车,提供更近更优质的服务。尤其在汉这款产品上,会有专属的VIP通道。现在的渠道又有新能源车,又有燃油车,有几万块的,也有几十万块的,客户感受是有差异的,要通过专人专区专岗去改善。占领30万的市场,服务对用户来讲非常重要。例如做到可视化透明车间,通过云端服务用户能随时看到爱车保养或者维修的进程,还有上门取车、24小时服务等等。

  第三是要让用户能感知到,比亚迪产品其实是有文化内涵,以前F系列、S系列只代表了过去中国的汽车工业,迟早是要从模仿借鉴到自主创新到引领潮流。比亚迪王朝系列是中国骨子里面的文化,其他行业像华为、李宁很多都做得非常不错,很多年轻人已经开始认同国潮。品牌建设任重道远,老牌车企一百多年的历史,我们才十几年。当然事物发展非常快,尤其现在智能联网的时代到来,必然会让我们在新的中国制造突破期有一个历史性的机遇,也期待更多的消费者能够认同,给比亚迪投一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比亚迪一直没有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是有什么样的考虑?

  赵长江:我们没有凭空造一个高端化品牌。希望像华为一样,本身做到高端。那我需要比亚迪的王朝系列就是高端,这条路确实很难,但比亚迪就是一个工程师的文化,养成式的把这个品牌慢慢做大。如果我们一步步打上去了,站在最高点就是扫射,势能会很大。不是换一个名字,换一个logo,就不一样了。

  汽车之家:你在微博上说“特斯拉的牌打完了,轮到我们出牌了”,对标下来有哪些优势?

  赵长江:特斯拉出牌是不断调整它的价格,也不知道接下来价格到底是多少,有可能会更低。比亚迪是一步定价,终身服务。我们坚持的是价值大于价格,超越用户的期待,未来这些迭代的产品服务还会涨价。另外,智能化如果不基于安全的角度就是灾难,最近一辆Model 3在高速路上没有识别到白色货车,就撞过去了。比亚迪是用小场景来定义大的出行,希望以安全的基础来定义我们的智能。

文章标签: 行业对话 电动车车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汉 2022款 DM-p 202KM 四驱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3.74 34.32 --
    测试文章:https://v.autohome.com.cn/v_2_2216573.html
    评测编辑-王子平:

    价格看着挺高,但加速和制动表现确实对得起价格,关键能耗还低,吸引人的亮点太多了。

    评测编辑-苏炜祺:

    加速快,制动强,同价位确实很难找到性能比它更突出的。

    评测编辑-陈海佣:

    相比DM-i,主打性能的DM-p显然开起来更爽。另外,它的纯电续航仅比DM-i少了40km,完全可以接受。不过,在整个车系里,目前DM-p仅有一款,而且价格偏高,要是版本更多,并且价格能往下探一些就更好了。

  • 汉 2020款 EV 超长续航版尊贵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02 41.78 --
    测试文章:汉EV全网最全测试,四驱版加速3.83秒,前驱版你猜多少秒?
    评测编辑-姜田双:

    比亚迪汉EV在城市低速中表现更优秀,和官方605km的续航里程相比没有相差太多,应付跨城、郊游压力不大,可以进一步延伸大家的活动范围。

    评测编辑-尤冬青:

    汉EV的后排头部空间略微局促,尤其对于家庭用车来说,还说希望后排有哥宽敞的空间,不知道后期换代后排的头部空间能不能得到改善。

    评测编辑-姚嘉:

    比亚迪汉EV综合素质较高,几乎没有短板,空间、配置、能耗、动力都非常符合目标定位,再加上比亚迪多年在电动车市场上的口碑累积,售后服务门店也比较多,是一款各方面实力比较均衡的车型。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指导价:16.98-29.98万
级别:中大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