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超级播报:特斯拉FSD算不算虚假宣传?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超级播报,每周都有料。本周有三个话题值得我们关注,首先是特斯拉Autopilot撞渣土车事件有了新进展,而网友关注的焦点则是被特斯拉称为“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ull Self-Driving,简称:FSD)”的选装包是否存在虚假宣传,为此我们也请来律师进行专业解答;第二个话题是本周蔚来获得了六家银行104亿人民币的授信额度,曾被戏称活不过2020年的蔚来,这回稳了吗?;第三个话题是理想汽车近日向美国SEC递交了招股书,将会为今后发展带来什么影响呢?接下来,就请听听我们的解读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20年6月24日下午,在深圳市南坪快速东行方向,发生一起渣土车违规并线而与目标车道上的Model 3(参数|询价)发生剐蹭的事故。Model 3车主反映在剐蹭发生前,车辆处于Autopilot辅助驾驶状态,当渣土车并线时,车辆并没有制动,而是加速行驶。因此车主认为自己花几万元高价购买的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能力”选装包存在隐患,危及到生命安全,在与官方交涉且没有达到诉求后,选择维权。

汽车之家

『记录仪记录下的事故发生瞬间(图片来自知乎)』

  到了本周,我们联系到了特斯拉官方人员,对方表示在本起事故中,经过调取后台数据,发现事故发生时车主并未手握方向盘,也没有踩下制动踏板,因此没有起到在车辆Autopilot状态下监管车辆安全的责任。(事件新闻传送门)尽管事后对车主进行了安抚,但并未获得车主谅解。

汽车之家

  然而这个回应却让不少网友产生质疑,网名为改变命运2011的网友就表示:“那就别叫完全自动驾驶能力选装包,你这样就好比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图上好几块大牛肉,结果下面一行小字,本图片仅供参考。”该评论获得了较高的点赞数。另有网友则直接指出,这是“文字游戏,有点宣传欺诈的嫌疑”。

汽车之家

  针对网友的提出的质疑,汽车之家专门找到了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的占少华律师进行咨询。对方向我们表示:特斯拉在产品交付前,已经做到了对“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当前还不完善的提示,并且在车辆启动Autopilot过程中,也会监测驾驶员是否手握方向盘,以此来提示驾驶员时刻观察周围路况,做好随时接管的准备。因此从法律上讲,是不构成欺诈的。不过,以“完全自动驾驶能力”作为宣传点,对买受人产生了一定的迷惑性,有可能涉及虚假宣传。

汽车之家

『记录仪记录下的事故发生瞬间(图片来自知乎)』

  让我们再把视线回到本次事件中来,从曝光的事故视频可以看出,在事故发生前,Model 3与渣土车是处于同向平行行驶的状态,当渣土车发现前方路段被堵住时,遂进行强行变道,后来发现Model 3没有进行避让,所以采取刹停措施,但为时已晚,Model 3依然撞在了渣土车左侧车轮位置。

汽车之家

  该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美国出现强行变道的几率非常低,因此Autopilot系统可能没有对类似事件的处理经验,进而导致未将强行变道的车辆视为威胁,并进行避让。这个问题也凸显了特斯拉Autopilot在中国本土化适配方面,做的还有所欠缺,对于加塞、强行并线等中国特色的路况,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好在目前,特斯拉已经在着手组建中国工程团队,目的就是提供更加本土化的解决方案。

  那么此时,或许大家心中还有一个疑惑,那就是特斯拉所宣称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究竟有没有可能实现?以及何时实现?

汽车之家

  在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选装包中,目前共有六项功能,它们分别是自动泊车、辅助变道、自动辅助导航驾驶、智能召唤、识别交通信号灯和停车标志并作出反映以及在城市街道中自动辅助驾驶。其中,前四项功能目前特斯拉都已推送给消费者,但它们尚处于测试阶段,特斯拉也在车机系统里面,对车辆功能的状态进行了注释,官方明确表示目前功能尚处于Beta版,需要人类驾驶员随时接管才能使用这些功能。

汽车之家

  在本周举办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会上表示:“我对未来L5级自动驾驶非常有信心,特斯拉有望在一年内完成L5级自动驾驶的基本功能。目前,实现L5级自动驾驶不存在根本性难题,但是有很多细节问题待解决。”

汽车之家

  在特斯拉看来,目前所有旗下在产的车型,都已经具备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硬件,而现在最需要攻克的难点则是在于如何训练软件应对现实生活中复杂的场景,使车辆知道在对应场景下该如何控制。马斯克表示,预计在一年之内,旗下车型就能够实现L5级别的自动驾驶。

汽车之家

  不过从部分车主的角度来讲,既然车企称呼自己拥有“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并且设定了不低的价格,那么车主就应该获得与名称相匹配的服务。而不是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很多比较“低级”的问题,例如本文提到的对强行加塞情况的应对不足。因此,我们不赞成车企为还未实现的技术进行前置宣传,容易产生误导。

汽车之家

  同时,我们也发现即便是车企强调了当前辅助驾驶功能需要驾驶员全程监控,但依然有极个别的车主无视规则,甚至通过欺骗驾驶员监控系统的方式,放松对道路危险的察觉。在这里,我们呼吁各位车主,在使用辅助驾驶技术的过程中,一定要时刻监控车辆周围的路况,双手尽可能不要脱离方向盘。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