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至暗与微光 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半年考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国内造车新势力来说更是如此,窗口期的关闭,资本市场的冷却,加速了淘汰的步伐。当拜腾、博郡这些造车新势力的落幕,如同一个个响雷在我们的上方爆开,人们对于还在场内的企业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最急切得到答案的问题就是“我买/订车的企业,今年会倒闭吗?”,更多的人则会问,“造车新势力还能行吗?”2020年时间过半,正好来一次小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是考试那就必定有成绩单,对于现存的造车新势力车企来说最直观也是最有效的成绩单就是销量。1-5月份国内乘用车新能源车型上险量为22.6万辆,其中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上险量为3.3万辆,占比约14.6%,同比增长约51.56%。

汽车之家


   上险量为中国保监会根据机动车交强险数据统计而来,有一定滞后性,本文数据将主要以保监会1-5月上险量为主,结合车企公布的销量数据为辅进行分析。


汽车之家

  单个车企来看,蔚来汽车1-5月合计上险量1.03万辆新车,位于排行榜的榜首,理想汽车凭借4、5月份的出色表现,以7776辆的上险量紧随其后,随后的位置被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所占据,第五名被哪吒汽车以3758辆的上险量拿下。至此排行榜前五名的车企在前5个月拿下了3万多的上险量,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中占比高达90%以上。从销量即可佐证国内造车新势力的梯队化越来越明显,而且头部车企和后面车企的差距也逐步拉大,排名第一的蔚来汽车上险量是排名第五哪吒汽车上险量的近三倍。

  当然所谓的“头部”造车新势力也不要高兴太早,因为这里我们仅统计了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如果将特斯拉也算入造车新势力的行业,那只能说在它面前,大家都是弟弟了。国产特斯拉Model 3 5月份上险量为1.1万辆,单月单车型销量都超过蔚来汽车两款车型前5个月的上险量总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单一车型来看,国内造车新势力当中,上半年连续三个月上险量过千的车型仅有两款,分别为蔚来ES6(参数|询价)和理想ONE,威马EX5勉强算入其中(好几个月上险量为900多辆)。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是否真的如李想(理想汽车创始人)在汽车之家对话中评价的那样“不争气”?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包括即将上市的蔚来EC6在内,蔚来的三款车型都来自同一个平台,虽然多多少少会遭受到“没有太多惊喜”的诟病,但三款车型可以直接摊薄平台开发和生产成本,这才是蔚来最为看中的。李斌(蔚来汽车创始人)曾在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会议中表示,第二季度蔚来的整车毛利率有望达到5%,整体业务毛利率可突破3%(第一季度蔚来车辆毛利率为-7.4%,整体毛利率为-12.2%)。从此也能看出蔚来急于摆脱“卖一台亏一台”的现状。这也是蔚来没有在ES8和ES6之后推出轿车,和特斯拉Model3正面刚的主要原因之一。面对2020年诸多的内外因挑战,对于国内造车新势力来说,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

  造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对于小鹏汽车和威马汽车来说同样适用,单从上半年的销量来看,曾经的第二、三名被理想汽车这个“后来者”赶超了。

汽车之家

  在一众造车新势力扎堆纯电动车型的时候,理想汽车独辟蹊径,打造的是增程式车型,增程式车型解决了纯电动车的续航短、充电麻烦的问题,这可能是理想ONE在对比电动车时最大的优势。此外该解决方案和纯电动车相比,能让理想获得更多的成本优势,从理想汽车不久前公布的招股书中我们可以看到,由于采用较小的电池组,减少车身和悬架系统昂贵铝制材料的运用,理想ONE的BOM(物料清单)成本接近燃油车的成本,远低于同级别纯电动车的成本。

汽车之家

  得益于良好的成本控制,为理想汽车2020年第一季度8%的毛利率做出了贡献,这是蔚来汽车卖了这么多辆车依然没达到的成绩。不过和蔚来汽车走多产品路线不同,理想汽车打算3年内靠理想ONE一款车打天下,尽管车辆在软、硬件都可以持续升级,但在瞬息万变的车市当中,一款车是否能有如此的持久力依旧是个问题。

汽车之家

  理想在招股书中透露将于2022年推出一款全尺寸SUV车型,依然采用增程式动力总成。单从技术路线来看,随着电池成本的下降,增程式的优势会越来越小,3年之后技术优势是否还能延续,尚不得而知。而且增程式面临着更复杂的动力系统和保养问题,无形中提升了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的复杂程度,这部分的影响也将会随着时间而浮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小鹏汽车这边,旗下第一款量产车型G3的销量也有些后续乏力的架势,5、6月的上险量都不足1000辆,这也直接导致小鹏汽车跌出了国内造车新势力前5隔越上险量前三的位置。刚刚上市的小鹏汽车P7 5、6月上险量分别为166和477台,不过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也亲自下场解释,“还没有大规模交付,正在努力提高产能”。 

汽车之家

  看来小鹏汽车将拉分的机会都放在小鹏汽车P7这道“大题”上了,但小鹏汽车想要得“高分”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传统车企的竞品以及国产Model 3都将阻击它抢占市场份额,而且小鹏汽车P7目前是在其自建的肇庆工厂生产,它还将面临产能爬坡的问题。

  除了头部的这几家造车新势力,排在之后的哪吒汽车、零跑汽车、新特汽车、爱驰汽车等车企都还没有迈过交付1万辆的“门槛”,从销量成绩来看,都不算拿到了安全牌,留给它们“上位”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下半年这些车企或将迎来真·转折的时刻,向上还是向下,就在此一役了。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