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处罚42万元 郑州某奔驰4S店现三无产品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日前,据央视新闻报道,2017年河南郑州蔡某的奔驰轿车因涉水事故,花费15.60万元在当地奔驰经销商进行维修,在维修完毕数日后,发动机突发爆缸。经调查,此次问题主要原因是经销商为其更换的中缸为网上购买的三无产品。经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认定,郑州汇升奔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成立。在2020年7月1日,汇升奔驰缴纳了42万元的全部罚款。


事件脉络回顾:

1、2017年,车主蔡某的奔驰轿车因涉水事故,花费15.60万元在河南郑州一家奔驰经销商进行维修;
2、车辆维修完毕提车后的第27天,该车发动机突然爆缸,对于这次的事故责任,汇升奔驰认为是司机驾驶不当造成的,不愿再次承担修理费用;
3、车主向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进行了投诉举报,投诉被受理并于2017年底开始立案调查;
4、经调查,中缸配件先由花园汽配公司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个通用中缸配件,以8900元的价格转手卖给了一家名为郑州汇翔的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然后再由汇翔公司以19222元的价格卖给汇升奔驰;
5、最终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认定,郑州汇升奔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成立,并于2019年4月作出没收非法所得20443元,并处十倍24.43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6、处罚决定做出后,郑州汇升奔驰不服,向郑州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被驳回后又上诉到法院,最终,在今年5月8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支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的行政处罚决定。在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后,汇升奔驰仍然不配合行政执法缴纳罚款,直到法院发出了强制执行告知书后,今年7月1日,汇升奔驰才缴纳了42万元的全部罚款。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根据视频报道中显示,2017年河南郑州市的蔡先生家的奔驰轿车因一场大雨导致发动机缸体损坏,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经过对郑州四家奔驰经销商询价后,最终选定了一家名为郑州汇升的奔驰经销商,这家店所给出的维修方案不但符合更换中缸的需求,同时他们也承诺了会使用原厂配件

  经过两个多月的维修,蔡先生于2017年9月底办理了提车手续。就在蔡先生提车后的第二十一天,在上高速行驶时车辆水箱温度出现爆表,在赶往经销商检修途中车辆彻底抛锚,拖到汇升奔驰后,确认是水管卡扣未安装致使防冻液泄漏,最终发动机爆缸。对于这次的事故责任,汇升奔驰认为是司机驾驶不当造成的,不愿再次承担修理费用

汽车之家

  蔡先生把自己的情况向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进行了投诉举报,投诉被受理并于2017年底开始立案调查,很快调查人员就发现,发动机爆缸事件起因是发动机的大修,而发动机中最重要的部位就是发动机中缸。据了解,车主原有车辆的发动机号和维修换上的发动机号竟然一模一样。通常所说的发动机就是指的发动机总成,中缸作为总成中最核心的配件之一,是支撑活塞运动燃烧将热能转化为动力的关键。每一台车辆的发动机总成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识别编号,这个号码在出厂前被锻打在了中缸的侧壁上,一旦安装在车辆上,这个号码也会同时体现在车辆行驶证和机动车登记证上。也就是说,车辆如果更换了一台新的发动机总成,那么,这个总成的中缸侧壁上必然会有一个新的发动机识别编号。

汽车之家

  执法人员经过进一步调查了解到,作为原厂配件的唯一供应商,奔驰中国根本就不单独提供中缸配件,只提供发动机总成,这一说法也在奔驰中国配合执法调查所出具的证明材料中得到了证实。而汇升奔驰的总经理刘大勇在问询中也承认这一事实。汇升奔驰的总经理刘大勇称,是保险公司授意他们去花园汽配购买的中缸配件。在进一步调取供货单信息后,执法人员锁定了一家位于郑州天荣汽车广场的供货商郑州花园汽配公司,公司的项目经理承认这个中缸配件确实是他们提供给汇升奔驰的。

  按照供货商花园汽配公司的安经理的说法,蔡先生车上安装的这个中缸是一个通用的老款件。为了避免追溯查询,出厂时自带的识别编号会被卖家磨掉,至于中缸上为什么会出现一模一样的发动机编号,安经理给出了说法。郑州花园汽配公司经理安先生表示“他们说没有发动机编号,保险公司不给报,好像是说没号验车也麻烦,后来我们联系市场有打发动机号的,他们要求打,后来他们经理过来,给打了。”

汽车之家

  保险公司向执法人员出具了一份《保险事故车辆维修合作协议书》,是双方在确定合作关系时所签定的一份框架协议。协议中明确约定,汇升奔驰在维修保险公司承保的事故车辆时必须使用原厂配件。以调查中所获得的票据为主要依据,执法人员梳理出了这个中缸配件的流通路径,先由花园汽配公司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个通用中缸配件,以8900元的价格转手卖给了一家名为郑州汇翔的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然后再由汇翔公司以19222元的价格卖给汇升奔驰。

  执法人员通过检索企业登记注册信息了解到,汇升奔驰的注册公司全称为郑州汇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与其相关联的还有另外四家公司,这其中就包括了中缸配件采购过程中涉及到的这家郑州汇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就在执法人员调查期间,汇升奔驰曾两次试图和蔡先生进行和解,同意赔他一辆新车,但前提条件是蔡先生要签署一份保密协议。 

  最终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认定,郑州汇升奔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成立,并于2019年4月作出没收非法所得20443元,并处十倍24.43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处罚决定做出后,郑州汇升奔驰不服,向郑州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被驳回后又上诉到法院,最终,今年5月8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支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的行政处罚决定。在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后,汇升奔驰仍然不配合行政执法缴纳罚款,直到法院发出了强制执行告知书后,今年7月1日,汇升奔驰才缴纳了42万元的全部罚款。关于此事进一步进展,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点评

北京奔驰 奔驰E级 2020款 改款 E 260 L 运动型

  在2019年,西安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震动整个汽车行业。受此事件影响,部分主机厂/经销商在内的汽车板块集体大跌,显然,那场哭掉上百亿市值的维权事件背后,透露出的市场隐忧不仅仅是双方“达成和解”就能结束的。而在近日央视新闻曝光的河南郑州奔驰经销商为车主更换三无产品事件,竟能从2017年拖至2020年,伴随着法院发出强制执行告知书后,才得到最终解决。维权事件暴露出的经销商客户服务、汽车销售行业潜规则问题依旧不容忽视。

  相信近几年发生的这类事件对汽车产业而言,能够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汽车产业正面临颠覆式变革,汽车厂商、汽车经销商需要正视自己的产品质量、服务态度,学会在新零售时代通过更加规范的操作制度和解决方案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市场中保持竞争力。(信息来源:央视网;编译/汽车之家 周易)

向编辑周易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