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汽车之家邵海峰:通过数据平台直达用户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8月18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汽车之家承办的“818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在湖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汽车之家联席总裁邵海峰发表演讲,他表示:产业互联网中“通”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构建智能数据中台及计算模型。这就像数字化的大脑,指挥价值链上所有环节。以下为演讲实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联席总裁邵海峰』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初秋的长沙是一个美好的地方,正如此时火热进行的818中国汽车节,点燃了汽车的消费热情。作为818中国汽车节的重要组成,2020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是行业的盛会,受陆敏董事长委托,我谨代表汽车之家向出席本届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情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去年818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曝光达到42亿,几天内产生的线索就达到了30万。2020年,中国经济全面迈向了创新发展的质变期,汽车行业也在变化中阵痛前行,用户个性化、多维化、生活化的三大变化,倒逼着车企尝试柔性制造、小批量生产,向服务端延伸。产业方面的趋势更加明显,产业链变成了生态链,新势力造车、新零售让汽车的玩家更加多元,传统IT的三驾马车ERP+CRM+DMS,现在已无法支撑整个产业链条,产业互联网以及所带来的数字化变革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机遇。所以我提出的第一个观点就是变则通,要在变化中破解行业的痛点和难点。

汽车之家

  接下来我们看看这些痛点的来源。如果将汽车产业分成供应层、制造层、服务层、触点层、用户层五大层级,不同的层级分别以供应商、主机厂、商家、流量和用户为主要代表,它们之间的数据流、交易流、信息流就像人体的血脉在不断的循环。产业各方就像人体的器官,各司其职,最终服务于大脑,也就是用户。但是目前不同的环节,存在着未能改善的断点,影响了人体的血脉流通。比如主机厂做新零售,面临线上线下渠道不通畅,综合店卖车无法与主机厂取得联系,主机厂的公域和丝域不相通,两者都想影响用户,但是如何获取是难点。所谓断和痛,就像身体亮起了红灯,什么是治病的良药?

  我们认为就是产业互联网,这是一个以用户为核心,全产业链实施高效协同的生态网络,数字化可以造血,去血栓;智能化可以造神经网络、建决策模型,最终助力行业重新建立连接,这也是产业互联网的核心价值。

  产业互联网中“通”是不够的,我们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去构建智能的数据中台以及计算模型。就像一个数字化的大脑,指挥价值链上所有的环节,要实现这一点,首先要建立行业侧的全域信息,并且能够对信息进行数据处理,归因分析和实时传递,同时在人类智能和机器汽车智能的作用下完成实时决策,帮助任务下达和数据跟踪,进而实现整个生态圈的快速协同,达到最好的相应用户需求的目的。在协同过程中,还能通过风险预警和机会洞察,反作用于实时决策。

  从信息获取到服务用户的整个过程,就像海陆空一起的多战区的协同作战,会爆发更惊人的战斗力和服务力。

  在这里我想介绍一下汽车之家在互联网上的两个尝试。第一个是服务于主机厂的,从主机厂的市场洞察到产品到营销到销售到用户的服务,再从用户返回到市场洞察的完整闭环。

汽车之家

  下面介绍第二个案例,我们怎么服务经销商。汽车之家云汇平台,围绕经销商真实场景,提供数据化、工具化产品,提升商家全场景综合营销能力,建立先知先决的管理体系,最终达到降本提效、增效、提升用户体验的目的,这就是汽车之家服务于经销商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数据交织在一起,发生共振,为厂家产生价值。经过测算,在汽车之家产品赋能的情况下,经销商的客户到店率平均可增长24.5%,每年帮助经销商新增到店客户500万。

  回望产业互联网发展历程,经过了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发展阶段,正处于数字化的关键节点,并将迈向全面互联与自主智能的新时期,最终实现智能生产。

  汽车之家自2005年成立,赶上了信息化发展的浪潮,眼下正处于数字化的第二股浪潮之下,从2016年开始,汽车之家就布局产业互联网,经历了定战略、大投入的筹备期,已经走到了场景突破、融入产业的试点期,即将迈入产业与互联网大融合的集成期。

  今年以来,在以个性化、数据化为特征的消费升级牵引下,在数字基建、新能源下乡等政策推动下,汽车行业正全面承接科技进步带来的硕果,开启换道超车的新局面。当下正是中国汽车新十年的起点,汽车之家愿意承担历史使命,推动产业互联,以更好的服务与行业一起创造历史未有之大变局。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818比去年更辉煌。(编译/汽车之家 宋爱菊)

汽车之家邵海峰:通过数据平台直达用户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论坛峰会
更多精彩内容:
整车
国内谍照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