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联动云集团车新力:智慧出行让用车简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8月18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汽车之家承办的“818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在湖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联动云集团总裁车新力发表演讲,他表示:便捷、可信、安全、智能这四大方面是解决多元化出行需求的关键所在,把握好了这四大方面便能帮助用户打通更多生活场景,解锁更多可能。以下为演讲实录:

汽车之家

『图为联动云集团总裁车新力』

  各位来宾,上午好!我是联动云的车新力,首先感谢协会以及汽车之家给予我们这次难得的机会,感谢各位的到来。

  可能大家对联动云比较陌生,我简单介绍一下。联动云从2016年8月份成立到现在正好4年,我们现在在全国布局了超过300个城市,自有的车队达到8万以上。我说这个不是为了做广告,我是想跟大家讲为什么我们发展得这么快,正好跟前面的各位领导谈到,人们的消费升级了,人们需要这样的服务,我们是做汽车服务的,我们要把服务提升,这是我们的专业。

  今天分享的是智慧出行。

  从数据来看,2019年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2.6亿辆,而经过我们的测算,有驾照而没有车的社会群体达到1.4亿,潜在的租车客户群规模庞大。受到了整个市场的影响汽车消费持续下滑,同时年轻人消费理念的改变——使用比拥有更重要,这时Z世代、90后、00后开始对于使用车辆更加关注。我们认为这个时代已经存在了机会,在2016年我们成立这家公司的时候就看到了这个市场,只是那个时候(市场缺口)没有像现在这么凸显。

汽车之家

  互联网出行向好的格局印证了各位领导说的观念——数字化。在疫情期间的用户量断崖式下跌,3月份跌至最低点,整个月活的的客户仅有1048万,6月份恢复到1400万。到这样的情况之下互联网租车恢复得这么快是因为整个租车过程和人慢慢脱离了,车和用户之间不需要用人和人(用户和租车公司的服务人员)接触了。其实在疫情之前早就存在这个需求,只是疫情的出现触发了这个需求的裂变。

  互联网租车平台装机用户突破100万的,目前在中国市场有5家,联动云现在居于第二,总装机用户达到了接近200万。整个汽车市场,我想说契合智慧出行,智慧出行最重要的是什么?最重要的是要基于客户的需求,消费升级是因为客户有这样的需求,所以我们要迎合这个市场。我们把出行分为很多的场景,比如说在我的PPT上可以看到有卖场,有卖场、景区、交通枢纽、CBD、小区和学校。联动云的年轻用户占了整个用户的40%,高校学生是用车场景最活跃的人群。

  为了切合多元化的出行,我们提出四个观点——便捷、可信、安全、智能。由于出行的多样化,商务、旅游、通行、交通等多元化的需求,我们认为这四点可以覆盖现在这些需求基本点。

  首先是便捷,例如随时停车、随意改变路线、便利性高、随借随还,手机操作简单,去掉人的服务等核心要素,让移动设备和需求端进行无缝连接,让人们的用车自由度更高。

  其次是构建会员的信用体系,让整个过程更可信。随着客户的基数增长,数据库的持续丰富,通过构建用户的信用体系,平台和用户实现双赢。联动云现在有接近2000万自有注册客户,通过对他们的消费行为进行分析,从而对客户的驾驶行为进行提升,提示以及帮扶、互动来实现和客户之间的双赢。用户的信用体系由底层数据的几个维度进行评级,比如文明分、消费分、活跃分。大家都知道,中国法律法规一直比较强调车辆的出行要安全,不要违章,这一直也是租车客户存在的问题,我到异地租车,有违章处理起来会很麻烦。而我们希望通过数据和客户的行为分析,从而逐步解决这些问题,然后对会员的权益进行不同档次的分配和设置。此外,会员权益的互动激励,引导用车规范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把车辆的等级和周边权益给到用户。同时会员信用体系建立之后,可以往其他的板块延伸,比如说汽车生活等等。

  第三是保障安全,我们通过与汽车厂商的合作,从多维度去探索安全的管理体系。我们每个人在用车时首先考虑的是安全,通过我们收集到的数据显示,有26%的人群对安全非常看重,29%的人注重便捷,对于汽车品牌在意的只有5%。由此我想说明一个问题,消费者的出行对于用哪一个品牌的车不重要,重要的是安全和便利。在出行前用自己的App进行车辆检查,通过主机厂的无缝连接,做到了检测甚至是车辆提前预警的情况。无接触式的自助取还车,客户快速的响应,也为业务状况快速走出疫情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们现在的业务超过去年同期很重要的一点即是因为人和车达到了无缝连接。

  最后一个消费需求的基本点是智能。联动云作为以消费者用车为核心的智能出行平台,期望打造从用车到有车,到车主生活圈的整体智能,我谈到的智能是广义的智能,而不是狭义的智能,不是说装了一些车机设备实现了基础化的控车就叫智能,广义智能是希望以一台车为核心形成周围的生活圈。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们会开放汽车本身的资产管理,因为我们管理了这么多车队,对于汽车的资产管理是有心得的。同时我们也开放了其他的路径,比如说导航、天气、路况、辅助驾驶,还有消费、旅游、交通、餐饮……我们期望打造整个联动云区块链,通过对一台车的投资和契约,形成投资便宜、回报高的模式,这时每台车都变成了产品,而不是硬生生的机器。

汽车之家

  如今这个时代,是年轻且有消费能力的用户为兴趣买单的时代。在联动云接近2000万用户里,40%是大学生,由此可见大学生的用车频率非常高。当然,各位不要以为大学生的消费能力弱,数据显示,联动云有40%的用户使用的手机超过了5000元。此外,有54%的用户兴趣集中在出行、游戏、汽车等,这些用户的存在可以带动汽车消费、汽车服务等,甚至可以将我们的互联网平台打造成为主机厂、车辆销售、提升品牌曝光度的出口。同时,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了将近30000个取还车网点,这就是天然的品牌显现力的场景,同时提供的试乘试驾服务打破了原有的主机厂和4S店的试乘试驾的关键点。我们通过在所有的网点上布置主机厂的新车,达到让用户在第一时间感受到新车与试乘试驾的场景。不仅如此,联动云从今年开始一直到2021年将会持续进军汽车周边的生活,包括旅游,包括衣食住行等高频场景,以此达到更多汽车消费场景绑定。

  在我们看来,汽车消费其实是低频的,尤其是相对于其他的衣食住行等场景来讲是低频的。而租车在汽车消费里面是非常高频的入口,我希望通过这个低频场景中的高频入口解锁更多可能性,在联动云的整个延伸服务上让更多的客户看到我们的车,用到我们的车甚至购买我们的车,最终让我们和用户之间联系得更加紧密,这是通过租车可以做到的事情。最后,我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编译/汽车之家 丁伯骏)

联动云集团车新力:智慧出行让用车简单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论坛峰会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热点事件挖掘
年终纪事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