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零部件 正文

利润跌两倍 零部件企业创70年最差业绩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20年,注定是魔幻的一年。在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的压力下,整个汽车行业遭受重创。

  汽车之家梳理了10家主流跨国零部件企业的半年报,其营收全线下跌,平均降幅达25%以上,净利润为负的企业占9家,平均下跌超200%。

  用大陆集团CEO Elmar Degenhart在财报发布会上的话来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从未出现过类似的汽车行业市场暴跌的情况。”

  根据诸多零部件企业的预测,要恢复2019年疫情前全球8500万辆的生产水平,起码还需要3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唯有放下“过去”,押对“筹码”,方能“涅槃重生”。零部件企业也在财报中释放了各自的“救市”计划。

汽车之家

主流国际零部件企业2020年上半年财报
企业营收同比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研发同比增长
大陆165.3亿欧元-26%-3.93亿欧元(息税前)-125%17.2亿欧元-5.4%
采埃孚135亿欧元-27%-1.77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127%12亿欧元-6%
麦格纳129.5亿美元-37%-3.86亿美元(归属于母公司)-125%2.32亿美元(第二季度)-59%
法雷奥70.58亿欧元-28%-12.15亿欧元(归属于母公司)-850%9.28亿欧元18.2%
佛吉亚61.7亿欧元-31%-4.33亿欧元(归属于母公司)-225%12亿欧元(全年预计)-10%(全年预计)
海拉58亿欧元-14%-3.43亿欧元(息税前)-143%--
李尔69.02亿美元-32%-2.17亿美元-153%--
舍弗勒55.74亿欧元-23%-3.53亿欧元(归属于母公司)-229%--
安波福52亿美元-28%-1.14亿美元-119%--
博格华纳37.05亿美元-28%0.31亿美元(归属于母公司)-90%--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制表:汽车之家行业组(为避免汇率影响,营收单位不作转化,以官方财报为准)

放下“过去”:削弱传统内燃机业务

  业绩暴跌下,“裁员”、“降薪”,甚至“转岗”自然是今年上半年听到的高频词汇。在现金流捉襟见肘的当下,百年零部件企业终究也逃不过这一劫,急需削减成本来“回血”。

  采埃孚从2019年年中以来,全球员工已减少5300人,其中包括自2020年年初以来减少的3800人。此外,在收购威伯科后,采埃孚也面临着高额的债务,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000人,其中一半在德国。

  大陆集团在疫情前就已进行“2019-2029年转型结构计划”,节省12亿美元(约合85.6亿元人民币)的成本。在未来十年内,大陆集团在全球预计将有多达2万个工作岗位受到影响,其中在2023年底前约有1.5万个工作岗位被优化。

汽车之家

  面临生存压力,零部件企业学会了放下“过去”。

  近期,采埃孚宣布未来将不再投资专门为内燃机车设计的变速器;大陆集团则在2019年就宣布全球4个生产基地的传统燃油业务相继停产或关闭工厂,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裁减。

  据一份调研报告所示,车企在严苛的环保政策及消费需求的变化下,对于传统业务逐渐‘失去兴趣’,并认为零部件企业所面临的裁员潮“远未结束”。

  然而,这些举措只能解决一时之需,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造血问题,在研发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下一步如何进行业务转型是每家零部件企业都要深思的问题。

加大“筹码”:豪赌电气化的未来

  今年上半年,全球车市虽遭遇冰点,但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依旧火热。在特斯拉的带动刺激下,全球车企正加速布局电动汽车市场。

  柏林独立汽车分析师Matthias Schmidt日前公布了一份调查数据,2020年1-7月欧洲累计新能源汽车注册量已达到50万辆(纯电动汽车注册量26.9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注册量23.1万辆),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2020年全年欧洲电动车销量将超过100万辆。

汽车之家

  从主流零部件企业的财报动态中,可获悉电气化领域的订单已逐渐成为企业营收的增长点。

  比如,舍弗勒的E-Mobility业务部在上半年赢得了两份向全球高端制造商供应电驱动系统的合同,总金额达11亿欧元(约合91亿元人民币);

  博格华纳近期已为福特领界EV、爱驰U5(参数|询价)和理想ONE三款车型提供高性能eDM电驱模块产品,其另一款“三合一”电驱动系统iDM,预计将于2021年底实现批量投放市场。博格华纳预计,至2023年,公司36%的收入将来自电动、混动产品。

  采埃孚更是宣布将开发重点放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的灵活平台技术上。实际上,早在疫情未爆发之前,采埃孚已开始调整组织架构和产能,其中包括将现有的乘用车传动技术和电驱动两个事业部组合而成新事业部(预计2021年1月1日成立),主要为客户提供系统化的电驱动解决方案。

  在未来电气化赛道,佛吉亚甚至押宝燃料电池汽车,2020年下半年的目标是一如既往地在燃料电池系统及高压储氢罐技术领域有所突破。

汽车之家

  尽管疫情为汽车行业带来挫折,但长期趋势使得继续投资电动化技术成为必要。可以看到,国际零部件企业在电动化领域的筹码不减反增,汽车行业也正加速摆脱一个多世纪来对销售汽油动力汽车的依赖。

收紧“筹码”:自动驾驶聚焦ADAS

  自动驾驶行业在经历过最初的盲目与疯狂之后,如今正逐步回归理性。从国际主流零部件厂商的表态中,可发现他们将2020年下半年重心转向L2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市场,并且放缓或延迟L3的商业化时间点。佛吉亚在财报中明确表示:“在新的后疫情环境下,减少自动化驾驶的相关投入是下半年趋势之一,企业将更聚焦在L2及L2+水平。”

  “自动驾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研发费用高昂,对硬软件的要求也较高,特别是受限于当前还不够完善的法律法规。在未来5-10年内,行业内更多的还是推动ADAS的普及。”大陆集团自动驾驶及安全事业群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霍斌曾对汽车之家做如上表述。

汽车之家

  眼下,零部件企业面临巨大的财务压力,L3更像是一个中期的战略制高点,即便现在可以量产,短期需求量也极其有限。而ADAS市场正处于爆发增长周期,能否靠ADAS来赚钱并支撑L3级以上自动驾驶的持续高昂研发投入,才是企业厚积而薄发的关键所在。

  从上半年订单看,采埃孚已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相关的先进传感器和智能执行器领域都获得了一系列重要订单。投资方面,随着ADAS渗透率的持续提升,汽车雷达的数量将不断增长,对应雷达罩的需求也随之增长。近期,海拉与中国敏实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主要生产雷达罩及发光标识,计划于2020年秋季开始运营。

  大多数跨国零部件企业在研发投入上都有收紧,但也有“逆行者”。

  法雷奥独树一帜,在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暴跌850%的同时却加大研发投入,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8.2%。据悉,截至目前,法雷奥已有超过60%的订单来自辅助驾驶、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等创新产品。可见,转型虽然带来阵痛,但法雷奥已初见成效。

汽车之家

年终目标:无法评估,但在华投资不变

  对于未来市场走向,不少零部件企业给出了自己的判断。佛吉亚预测,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将近6400万辆,同比下滑25%,有望在2022-2024年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8500万辆的生产水平。接下来的第三季度,大陆集团预测全球汽车产量将同比大幅下降10%至20%。

  在2020年上半年财报中,大陆集团、安波福等企业皆无法给出2020财年目标预期。他们认为,由于疫情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的不确定性给经济环境带来了变数,目前仍难以评估疫情对生产、供应链和需求可能造成的进一步负面影响。

  同时,采埃孚首席执行官施艾德表示:“尽管欧洲目前正显示出复苏的迹象,但由于汽车出口量下降和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欧洲很可能在未来几年成为最艰难的市场区域。”

  采埃孚假定,如果疫情在接下来几个月不再大规模爆发,预计2020年年末公司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将为正值,但净利润仍是负值。预计未来三年内,市场无法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汽车之家

  “中国和亚洲是目前最有前景的市场,该地区的业务正在强劲复苏。”施艾德表示。二季度,诸多零部件企业在全球市场营收普遍下跌的情况下,在中国市场实现逆势增长。如安波福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增长了14%,法雷奥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在第二季度实现了5%增长。

  大陆、佛吉亚等零部件企业CEO在媒体对话时承诺,中国投资计划不变。2020年5月,佛吉亚宣布建立佛吉亚歌乐汽车电子重庆研发总部,总投资达4.5亿元;6月,大陆集团电子空气悬架系统新工厂在常熟开工建设,预计在2021年第二季度正式投入运营。

  由此可见,主流国际零部件企业仍将中国汽车市场看作是关键的战略型市场。

汽车之家

写在最后:

  如果将汽车行业比喻成海水,企业是鱼,鱼要生存就要感知水的变化。后疫情时代,海水澎湃汹涌,快鱼吃慢鱼正成为新的竞争法则,其中,特斯拉的崛起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面对危机,百年零部件企业更要始终充满敬畏,保持着饥渴和敏锐,业务该砍的得砍掉,不要让过去束缚自己,但勒紧裤腰带都得研发的绝不掉队,这样才不会被突如其来的大浪拍死在沙滩上。(文/汽车之家 彭斐)

利润跌两倍 零部件企业创70年最差业绩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零部件
企业营收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政策
向编辑彭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