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对话车新力:租车是汽车消费高频入口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联动云集团成立于2016年,以出行业务为起点,围绕“车生活”构建业务生态,先后布局了车后服、汽车新零售、汽车金融、二手车、本地生活等多个领域。

  8月18日,在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期间,联动云集团总裁车新力接受了汽车之家对话,他向我们介绍了联动云目前的发展情况,以及其背后的业务拓展逻辑。

汽车之家

  成都是联动云第一个布局的城市。车新力回忆,2016年12月,联动云在成都投放了第一批500辆车。最初的时候,联动云的模式主要模仿神州租车,线下门店、两证一卡,用户到门店去取车,很大一部分团队成员也都来自于神州、一嗨等传统租车企业。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磨合,他发现,联动云不能当传统租车企业跟随者,传统租车平台已经具备品牌和规模优势,后进入者必须走出自己的路。

  2016年的时间当口,也是分时租赁开始野蛮生长的年代,众多分时租赁平台纷纷出现。而在成立联动云之前,车新力就对分时租赁模式有过关注,也设想要做分时租赁的出行产品。在这样的背景下,联动云便确定了以分时租赁为业务突破口。

汽车之家

  随着后续的发展,联动云的目标越来越清晰。立足当下,车新力介绍,联动云的目标是十万亿级别的车生活消费市场,一方面,以分时租赁入局,在站稳脚跟后发力长短租业务,打通分时租赁、预约分时租赁、现在短租、预约短租等4个用车场景,以实现“租车场景全覆盖”。另一方面,打造“租车-汽车新零售-二手车-汽车金融-车后服”的汽车运营服务闭环,各产业链条之间相互赋能、直接赋利。

  联动云的业务逻辑很清晰,车新力分析,放眼全球来看,租车都是一个重资产、低利润的行业,但要注意的是,租车是汽车消费高频的入口。通过高频入口可以延展出整个汽车生态链,同时还会延展出和汽车紧密联系到一起的相关业态。

  车新力解释,本质上,联动云现在做的就是,通过租车往更广阔的入口来做,能把客户引到汽车消费里面来,买车、租车、修车、换车等。

汽车之家

  目前来看,联动云在出行和车后服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规模效益凸显,二手车、汽车新零售全国性的网络还处于布局过程中,尚未发力。

  根据Mob研究院数据,联动云租车平台在装用户规模达到191.4万,位于神州租车之后的第二位。

  联动云已经打造形成了后市场品牌“致联盟”,依托联动云的资源优势,通过连锁经营、自持车队维修输送、一站式汽车服务,在车辆维修、车后市场、保险等方面进行业务布局,打造维修服务网络。目前,“致联盟”已经通过线下加盟体系,完成600家加盟旗舰店、并实现自建厂6家,预计年度营收规模会破5亿元。

汽车之家

  近两年来,十余家分时租赁平台先后停运,几家规模较大的平台也在悄然向长短租业务转型。业内人士都在思考,分时租赁模式是否适合中国市场。车新力认为,分时租赁的市场一直存在,他进一步解释,分时租赁可以给用户用极低的成本体验的有车生活,只是出行的用车场景之一。

  由分时转向长短租是租赁平台围绕用户需求进行的场景转化,而短租、长租等场景可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日常出行提供更丰富的用车场景。人们的消费场景是多元化的,这一现象是用户体验的优化升级。

  针对不同的用车场景,联动云推出了预约共享、现在共享、预约短租、现在短租等模式,实现分时租、日租、周租、月租的灵活组合。

汽车之家

  我国租车市场还处于发展阶段,涌现出了多种多样的商业模式。面向未来出行市场,车新力有三点判断:第一,头部租车平台将成为主机厂的销售渠道和提升品牌曝光的出口;第二,出行即是服务,具备标准化、规模化的租车平台将构筑出行生态闭环;第三,汽车智能化、无人化应用场景的发展,强势租车平台将迎来新机遇。(文/汽车之家 肖莹)

对话车新力:租车是汽车消费高频入口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后市场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论坛峰会
产业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