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对话唐凤靓:保时捷着眼未来两大投资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保时捷在过去70余年的发展中,无论外界如何变化,似乎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传承与创新之道,众多车型历久弥新。而如今面对更加风云莫测的市场环境,保时捷能否继续乘风破浪?8月18日,在“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期间,保时捷中国公关传媒副总裁唐凤靓接受汽车之家对话,详细解析了保时捷的发展新思路。

汽车之家

把握消费需求

  保时捷所在的豪华车领域,是近两年车市寒冬下为数不多的一抹亮色。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达到104万台,同比增长1%,而同期整体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降幅高达22.9%。即便受到疫情影响,豪华车市场也保持了正增长,经历了一季度降幅28%的低迷后,二季度迅速回暖至增长29%,表现强劲。

汽车之家

『保时捷中国市场销量走势』

  中国作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上半年销量达到39603辆,同比下滑7%,相比德国、美国等市场已算稳定。唐凤靓表示,保时捷3月份的销量基本回归到去年同期水平,4、5月份有4-5%的同比增长,之后受到欧洲停产6周的影响,6、7月交付走低,但在消费者需求上还是非常强劲。

  在后疫情时代的存量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在保时捷方面看来,第一个是疫情带来公共安全和健康的考量,让消费者更倾向于私家车出行,尤其是相对富裕的阶层,对私家车的需求量会更大。第二个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预计豪华车市场的后续走势依旧乐观。

  消费者对线上购车、线上体验的需求随着疫情被激发,因此保时捷在线上线下的体验结合上花了很多功夫,从3月份开始积极在线上渠道与消费者沟通,目前已经做了将近20场线上在线活动,内容包括新车发布、定制化车型介绍、展厅体验、企业战略发布等。

  已经72岁的保时捷品牌,在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时,也意识到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自2015年发布保时捷2025战略以来,保时捷持续推行数字化战略,包括成立保时捷数字化有限公司子公司,扩大数字营销渠道,推动办公数字化等项目。从2015年至今,保时捷在技术和资产方面的投资已经达到200亿欧元。保时捷数字中国董事总经理张骏峰也在818论坛上表示:“保时捷中国团队在这轮增长中,虽然有很多好的地方,但是也有很多危机,我们认为在中国发展,如果不能有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数字化团队的话,很难保持良好的态势。”

  2019年3月,保时捷中国数字化业务部门成立。据唐凤靓介绍,目前已经规划了三方面数字化赋能:第一是企业内部的智能化、数字化运营,包括和经销商对接的数字化管理平台。第二是产品研发方面,保时捷中国数字团队扮演市场“触手”的角色,把中国客户的需求、偏好以及应用场景反馈给总部研发部门。第三在营销和服务层面,推出保时捷车主ID账号体系,可以更直接地理解和服务消费者,并且将进一步丰富更新基于ID账号的使用场景和功能。

汽车之家

『Taycan Turbo S』

  今年4月,保时捷宣布旗下的新零售概念——睿境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正式上线,杭州滨江保时捷中心成为国内首个践行该计划的试点项目。睿镜计划会结合数字化平台,给消费者互动和沉浸式的体验,例如虚拟现实技术让消费者在线完成选车过程,并支持电子签名、在线支付以及其他数字化沟通方式。保时捷预计到2021年底,国内会建设12家睿镜计划项目,包括改建点和新建点。在未来10年,保时捷的睿镜计划会在全球升级850家保时捷中心。

汽车之家

杭州滨江保时捷中心

  此外,围绕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保时捷重点发力汽车金融、二手车等业务。保时捷金融服务业务成立于2016年,渗透率从最初的个位数攀升至36%,成长迅速。二手车业务也在逐年成长,2019年规模达到1700多辆。

投资未来

  保时捷近期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4.2亿欧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7.3%;销售利润为12.3亿欧元,同比下滑26.3%;销售回报率达到9.9%。虽然部分财务指标呈同比下滑态势,但相比于整体市场环境,保时捷上半年的财务表现已经堪称优秀了。

  “保时捷其实更着眼于未来,我们收益相对同行来说比较稳定,上半年即便是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还是实现了9.9%的回报,全球来说我们还是不会放弃对未来的投资。”唐凤靓表示。

  电动化方面,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车型Taycan(参数|询价)上半年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交付4480辆。目前发布的四款车型中,Taycan Turbo和Taycan Turbo S两款已经交付市场。9月将会有Taycan的第三款车型Taycan 4S投放到店,年底前88.8万起价的基础版车型也将到店,丰富整个Taycan车系。

保时捷 Taycan 2019款 Taycan Turbo S

『保时捷Taycan Turbo S』

  唐凤靚介绍,保时捷在两年前就开始布局充电服务:考虑到用户85%以上的充电场所是在家完成,所以保时捷Taycan提供免费的充电咨询和硬件安装服务。其他的充电场景,则更多通过第三方合作来达成,目前可用的第三方公共充电网已覆盖到200个城市,20万个公共充电桩。除此之外,保时捷在尊享充电方面也做了补充,在保时捷4S店、交通枢纽地段、一线城市商圈等建设了专属的充电桩,规划是在2021年底之前要完成50-150个城市的布局。

  除了打上电动化标签,保时捷也要在智能网联领域发力。车辆的互联、语音操控等功能在Taycan上已有实现,接下来将进一步布局OTA、驾驶辅助等技术。

  “在疫情困难的情况下,也没有影响我们研发的脚步,我们新车发布的时间节点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在电动化和数字化这两方面,我们已经宣布了将会在未来5年投入150亿欧元去完成这个产品技术的布局。”唐凤靓指出。2020年到2024年,保时捷在电动化领域的投资将达到100亿欧元,相当于接下来总投资的一半,其中60亿欧元用于汽车混合动力和电动化技术领域;30亿欧元投资充电站等相关基础设施;10亿欧元投资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和移动出行服务。与此同时,还将有50亿欧元的额外支出,用于数字化转型和风险投资活动。(文/汽车之家 杜俊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Taycan

指导价:89.80-199.80万
级别:中大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