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技术已到位 L3级自动驾驶为何难落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今年3月,工信部正式公示《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稿,这意味着,我国自动驾驶的分级标准即将落地。

  与此同时,广汽和长安先后宣布量产其搭载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多家车企也纷纷表示已拥有L3级自动驾驶技术储备。

汽车之家

  但从市场实际应用情况来看,L3级自动驾驶功能并未真正实现落地。以奥迪为例,其在2017年最早宣布推出搭载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奥迪A8,但该车型自面世以来就没有真正应用过这一功能。L3级自动驾驶技术为何难落地应用?在2020泰达论坛期间,多位业内专家围绕这一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汽车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王兆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技术本身还有待提升的地方,尤其是从实验场地到真正的交通场景中;二是应用环境还不够完善,包括政策环境、交通环境等方面。

  具体到政策标准,他补充道,国内法律对于自动驾驶还没有开口,国际相关法律也才刚刚开了一个口子,德国、日本开放了L3级以上自动驾驶的管理。此外,L3级及以上的自动驾驶标准也在制订过程中,还并没有真正就位。

  标准制定的难度在于,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对于标准化需求不一样,标准制定要真正识别出哪些是需要标准解决的问题。另一个角度来看,自动驾驶技术处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对于标准化的需求也在快速变化。

汽车之家

  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副总裁陈黎明提出了另一个思考角度,他认为,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落地还存在商业化前景问题。他进一步解释称,L3级与L2级给消费者带来最终的价值体验和成本付出不成比例。

  从L2级到L3级自动驾驶,驾驶责任将转移到车端,需要大幅增加冗余设计,保障车辆出现问题时的安全接管,这就使成本大幅度增加,但给用户端带来的体验差别却没有增加那么多。“技术问题可以解决,法律法规也可以出台,如果没有人买单还是没有办法落地”,他谈到。

  地平线副总裁、智能驾驶产品线总经理张玉峰也表示认同,“对于用户来讲,买L3级自动驾驶的车辆,还是需要花费精力在驾驶管理上,体验感并不一定比L2级有额外收益,这样情况下买L3级的车有什么意义?”

汽车之家

  恩智浦大众化区汽车电子业务总经理刘芳谈到,反过来看,L3级自动驾驶功能没有盲目落地,其实是一个好现象。这说明,汽车行业已经进入理性发展阶段,大家会考虑真正意义上的细分场景。

  对于硬件的要求,不是性能越高越好,不是越接近L4级自动驾驶越好,功能、安全做到高级别,是否能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成本和经济效益?是否有特定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这些都是需要考虑进去的。(文/汽车之家 肖莹)

技术已到位 L3级自动驾驶为何难落地?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智能网联
论坛峰会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商业模式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