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赚到钱了吗?十大中国车企财报解析(上)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2019年走向尾声的时候,车企们叫苦不迭纷纷说自己“太南了”,但到了2020年它们就会知道,更艰苦的日子还在后头。行至9月初,主流车企基本都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而15家上市乘用车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北汽集团尚未披露),66%的企业盈利水平不及去年同期水平,7家车企陷入亏损泥潭,众泰、力帆、海马三家企业还因大幅下跌的业绩等“披星戴帽”。那么在受疫情波及且车市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又有谁赚到钱了呢?本期文章让我们先行走近排名Top 5的企业一探真相。

汽车之家

上汽/华晨/东风等国企确实很赚钱,但……

  张爱玲在《天才梦》里这样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张爱玲的本意是我们在享受美好的人生时不得不忍受各种各样的烦恼;但对于各家车企来说,净利润也是一个华丽的袍子,掩盖了各家不同的烦恼与不如意。

2020年上半年车企盈利水平一览
企业净利润(亿元)同比扣非净利润(亿元)毛利率净利率营业收入(亿元)同比
上汽集团
83.90-39.01%71.811.91%2.96%2837.40-24.60%
华晨中国40.4525.24%39.261.48%278.97%14.50-23.85%
东风集团股份30.18-64.89%24.02
13.90%5.97%505.764.40%
长安汽车26.02216.17%-26.179.29%7.93%327.829.73%
广汽集团23.18-52.87%20.24
3.77%9.11%254.39-9.54%
吉利汽车22.97-42.68%16.3617.02%6.24%368.20-22.58%
比亚迪16.6214.29%9.16
19.60%3.94%605.03-2.70%
长城汽车11.46-24.46%8.029.31%3.19%359.29-13.17%
江铃汽车2.08252.98%0.4915.73%1.48%140.732.56%
主要数据来源:官方财报;制表:汽车之家(注:华晨及广汽合资公司营收不计入集团总营收)

上汽:谁说赚了钱就一定很快乐?

  我们先来看看净利润Top 1的上汽集团。上汽集团今年上半年净利润83.9亿元,是截至目前赚钱最多的企业,但让其惆怅的烦恼是真不少。首先,上汽集团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润双降,相比去年同期净利润蒸发了53.7亿元;

  其次,合资板块依然是上汽集团的“利润奶牛”,从联营和合营企业处获得的收益为48.2亿元。但细看之下就会发现,上汽旗下的合资板块已出现分化,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仍贡献高利润,上汽通用五菱却由盈转亏。

上汽合资板块净利润贡献
公司归属于上汽集团股东的净利润(亿元)同比
上汽大众69.1-30%
上汽通用12.9-75%
上汽通用五菱-6.3-175%
主要数据来源:上汽集团财报;制表:汽车之家

  最后,最令上汽集团头大的莫过于自主板块仍未实现盈利。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共获投资收益72.8亿元,非经常性损益12.2亿元(两笔较大的非经常性损益有政府补贴11亿元、处置非流动资产4亿元),上述收益都计入净利润。而上述收益共计85亿元,高于上汽集团最终呈现的净利润,可见,自主板块离盈利还有一段距离。

  不过上汽集团一直未放弃对自主板块投入和努力,如荣威为实现品牌战略升级推出了新“狮标”和全新“R标”双标战略,正努力打造“新国潮”的品牌新形象;名爵则发布了“mission 100”战略,以“数智科技”为核心理念,启动品牌战略新一轮提速。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上汽集团在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方面进行了资金缩减,但研发费用依然保持与去年同期差异不大的58亿元。可见,上汽集团也在为应对股比提升和车市下行做努力。

华晨:除了华晨宝马都在亏……

  上汽集团还有时间暗暗努力以提升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华晨却已然是火烧眉毛了。今年上半年,在其他车企净利率无一家超过10%的情况下,华晨中国的净利率达到了惊人的278.97%。

  然而,华晨中国的利润全部来自华晨宝马的贡献,数据显示,华晨中国上半年营收14.5亿元,同比下滑23.85%;净利润却达40.45亿元,同比提升25.24%。其中华晨宝马为其贡献利润43.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贡献8.3亿元。

汽车之家

『华晨宝马上半年各车型销量』

  看到这你就能理解为啥宝马要将股比提升至75%,因为华晨宝马太能赚钱了。一方面,华晨宝马的利润逐年走高,数据显示,2015-2019年,华晨宝马给华晨中国贡献的净利润分别为38.23亿元、39.93亿元、52.33亿元、62.45亿元和76.26亿元;另一方面,华晨宝马的单车利润提升明显。今年1-6月,华晨宝马销售新车26.2万辆,同比微降0.8%,但利润却上涨23.4%,可见,宝马单车利润正进一步走高。

汽车之家

  华晨宝马的业绩表现虽然耀眼夺目,华晨中国可高兴不起来,因为宝马集团将在2022年完成股比增持,这意味着华晨中国躺着数钱的日子不多了。而反观本部业务,华晨中国可谓一个头两个大,华晨华颂上半年以不足千辆的成绩收官,中华品牌销量仅0.3万辆,金杯汽车则售0.8万辆。这还不是最危险的,乘联会数据显示,华颂和中华7月销量归零了……如何提振自主板块的业务已成华晨中国当务之急。

  另一方面,华晨中国还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资金流动性危机,旗下股债“18华汽01”“18华汽03”和“19华汽01”近日价格异动频繁,引发评级机构将华晨中国加入观察名单;该公司港股股价也自7月以来持续走低,截至9月9日报收6.72港元/股。

  据知情人透露,由于百亿债券风险恶化,华晨汽车债权银行已组成债委会。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债券持有者存在跟风现象,影响公司的债券价格;该发言人认为,华晨集团作为辽宁省的国有企业,有着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且公司目前一切运转正常,财务状况较为稳健。

汽车之家

  财务状况是否稳健,财报可一目了然地看清公司实力。值得一提的是,压力之下,华晨中国已然启动自救,方式包括向辽宁省政府寻求帮助、调整集团架构和业务方向、入局出行业务等。此外,合作伙伴宝马也没有对华晨中国的处境袖手旁观,继7月为华晨送来500亿元零部件采购订单后,又在8月从德国抽调了20名宝马专家入驻华晨中国,以帮助提升该公司的业务水平。外界帮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华晨中国要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并独自走好接下来的路。

靠合资盈利?东风:谁不是呢

  虽然老话常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但奶瓶在的时候经常会让人忘记危机。净利润排名第三的东风集团,其利润也主要由合资板块贡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合资板块为东风集团贡献收益40.7亿元;另外处置合资及联营公司的收益及政府补贴共计6.2亿元,以上收益计入净利润,总计46.9亿元。

  但东风集团上半年最终呈现的净利润为30.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利润被拦腰砍断,同比下滑64.89%。可见,包括中国品牌在内的主营业务受疫情打击较大,恢复速度较慢,本部业务总亏损额约为16.7亿元。

汽车之家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远不止短短的几个月,尤其东风集团地处疫情中心,承受着停工停产等多重压力,但在疫情期间,东风集团除捐款和物资达4100万元外,还为医务人员和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这些虽不计入财报,但这些一力承担社会责任的举动依然让我们感动,同时我们也希望富有责任心的企业接下来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

长安:合资不给力,但自主板块扛大旗

  曾经合资板块也是长安汽车的利润奶牛,但要注意是曾经。在2020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的整体业绩继续被合资板块拖累,其中长安福特上半年净亏损11.4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7.8亿元相比,亏损进一步扩大。

长安汽车合资板块净利润贡献一览
企业
净利润同比
长安福特
-11.4-47%
长安马自达6.6-25%
主要数据来源:官方财报;制表:汽车之家

  相比去年来说,长安汽车在合资板块的亏损在逐步缩窄,原因在于其把亏损资产甩出去了一部分,比如将长安标致雪铁龙50%股权转给了宝能集团等。且受益于长安PSA、重庆长安新能源等股权出售,长安获得收益35.5亿元,加上持有宁德时代等股票获得投资收益17.5亿元等,长安汽车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共计52.2亿元,这直接弥补了长安汽车合资等板块的亏损,净利润大增216.17%至26.02亿元。

汽车之家

『长安汽车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上汽、广汽、东风及华晨中国等企业,长安是个特殊的存在,因为它正逐步倚靠自主板块提升自己,去年还实现了盈利。不过今年受疫情影响,长安自主板块呈现亏损状态,但其毛利率实现了增长,全年有望再次实现盈利。

长安汽车主营业务毛利率情况

营业收入(亿元)毛利率同比增长
分行业

 
汽车制造业327.89.3%1.1%
分产品


销售商品320.59.6%1.3%
分区域



国内311.29.6%1.0%
数据来源:官方财报;制表:汽车之家

  表面来看,长安汽车的财务数据并不亮眼,但其在长安乘用车、长安欧尚、长安凯程等自主板块的努力已初见成效,如果说国企中有谁不怕乘用车股比放开,长安汽车一定有姓名。我们也希望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国企向长安汽车学习,真的在合资过程中学到了海外品牌的管理经验和产品技术等实现自我提升。

广汽:合资板块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在广汽集团体系里面,自主板块一直是其短板,其也不回避这一问题,在解释营收下滑时,坦言称主要受疫情影响,旗下传祺品牌销量下降。不过除了销量下滑外,广汽集团主营业务还面临毛利润下滑的情况,其中整车制造业的毛利率同比下降1.73%至1.09%,零部件制造业毛利率同比降9.87%至4.09%;仅“金融及其他”实现了毛利率增长,且毛利率为42.48%。

广汽集团合资板块净利润贡献一览
企业净利润(亿元)同比
广汽丰田56.423%
广汽本田36.3-17%
广汽三菱-3.2-235%
广汽菲克-13.2-47%
主要数据来源:官方财报;制表:汽车之家

  不过在今年上半年拖后腿的显然不止于自主板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等合资板块也是拖油瓶,二者共计亏损16.4亿元。也有小伙伴注意到,广汽丰田是唯一一个实现盈利同比上升的企业,上半年为广汽集团贡献利润56.4亿元。

  此外,广汽丰田也是集团旗下唯一一个实现产销量、营收及净利润均增长的企业。财报数据显示,广汽丰田上半年实现产销30.95万辆、32.09万辆,同比增长7.1%和3.1%;实现营业收入466.36亿元,同比增长3.9%。另外,就排名前五企业的合资板块看,广汽丰田的净利润仅次于上汽大众之后排第二(上汽大众上半年销售58万辆),可以预见,一汽-大众及一汽丰田在手的一汽集团,今年的盈利表现会很惊艳。

  除合资板块外,广汽集团也正在努力扶持旗下中国品牌,在今年车市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研发支出不仅没有缩减,还提升了6.6%至23亿元。

  总结全文:不可否认,在疫情和车市下行压力下,每家车企的盈利之路都走得比往常艰难,各家净利润主调以跌为主。就本期的5家国资车企看,它们虽然赚到钱了,但盈利结构不够健康,合资板块是利润大头甚至是唯一源头,这在股比放开的大背景下风险不可谓不大。我们着重笔墨拆开来看各企业的利润来源,是希望各车企意识到这些问题,接下来能够像长安汽车一样在自主板块有所作为,唯有此未来才能在市场上长久地拥有立足之地。下期财报我们将解析吉利、长城、比亚迪三大民企及北汽、江铃等企业的财报,它们的盈利结构健康码?谁是盈利主力?下期我们将揭秘上述问题,请持续关注汽车之家的财报解析。(文/汽车之家 宋爱菊)

赚到钱了吗?十大中国车企财报解析(上)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企业营收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预告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