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凯迪拉克爱洗浴? 汽车圈十万个为什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昨天早上,主编说教师节到了,让我写一篇放飞自我的文章。纳尼,教师节与放飞自我有什么关系么?我觉得这是在针对我。话说上学时,我就喜欢问老师为什么,老师也喜欢问我你为什么这么多为什么,老千层饼了。于是我突然想到前两天,某公众号一篇“中华男性的十万个为什么”,还顺便开了一个全国地图炮。带着好奇心,我也打开百度搜了搜神奇的“为什么”。比如输入“凯迪拉克为什么...”,结果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十个搜索推荐中,有三个涉及了“洗浴”。我就好奇了,凯迪拉克车主们真的这么喜欢洗浴么?

  后来我发现这玩意儿就像那啥,只有一次和无数次,于是我以工作之名在百度搜索里划了一上午的水,也就有了这么一篇文章。

汽车之家

●放飞自我也得有小标题:豪华品牌有哪些为什么?
奔驰=大G(参数|询价)?宝马减配备胎?奥迪一门心思做灯?凯迪拉克就喜欢洗浴?

汽车之家

  既然是从凯迪拉克说起的,我们就先看看梦里买过无数次的豪华品牌吧。对于BBA中一直卖的比较好的奔驰,搜索“奔驰为什么”,排名第一的问题竟然是“大G”,可见这个方盒子车是多么让人喜爱。

汽车之家

  也正是如此,奔驰敢大胆的在中国市场推出“前无古人”的G 350车型——搭四缸2.0T发动机。面对一辆四缸大G,好多人(曾经包括我)立马说不爱了。不过话说回来,奔驰CLS都已经1.5T了,2.0T的G级对于奔驰来说貌似也没什么。G级早已不只是一款产品,它所附带的光环、象征和价值更加重要,既然G 350便宜了不少(当然还会加价),怎么会缺刷卡的人呢?奔驰深谙此道。

汽车之家

  相比之下,宝马的搜索推荐里面“备胎”是提及最多的。问的不是备胎在哪里、备胎怎么装这样的话题,而是宝马为什么没有备胎。

汽车之家

  这是因为现在宝马的大部分车型都配备了缺气保用轮胎,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防爆胎”。这种轮胎目前在很多豪华品牌上都可以看到,比如奔驰、凯迪拉克的主力车型等。之所以提起“防爆胎”很多人会想起宝马,是因为宝马早在2001年推出的第四代7系上就配备了该类型轮胎,不久后主销的3系也全系配备。这在当年可是不能放过的话题点,宝马对此大肆宣传,自然就深入人心。其实我还好奇的是,宝马作为定位运动的品牌,搜索推荐竟然很少与运动和驾驶相关。

汽车之家

  相比奔驰和宝马,奥迪最广为人知的就是“灯厂”了。果不其然,在“奥迪为什么”的搜索推荐中,多次提到了奥迪“灯厂”的话题。不过排名第一的是“为什么烧机油”,这个话题其实不是奥迪独有的,宝马、大众、德系车的搜索下面都有这个问题,大家也都知道这是不少德系车的“光荣传统”。

汽车之家

  奥迪的“灯厂”之路,要从氙气大灯开始。上世纪90年代之前,汽车大灯就是灯,大家都是与世无争的白莲花。90年代初期,奥迪首次将氙气大灯引入,不是说好做白莲花的吗?2004年,奥迪A8 W12首次采用了LED日行灯,一年之后的A6 Avant尾灯中也加入了LED光源,从此“奥迪的尾灯格外晃眼”成为所有老司机知道的事情。

汽车之家

  再到后面推出全LED大灯、动态转向灯、OLED灯组、矩阵式LED大灯、矩阵式激光大灯等,奥迪在“灯厂”的道路上从没踩过刹车。就有段子说,“勒芒耐力赛中,别人是来比赛的,奥迪是来比灯的”。所以,这就是奥迪退出勒芒的原因么?

汽车之家

  说完BBA,豪华品牌中我们再看看开头提到的凯迪拉克吧。这么多年过去了,凯迪拉克和洗浴的关系依旧没有撇清。我知道,比起“追高铁”、“优惠大”,在座的各位对“洗浴”可能更感兴趣。

  其实身边有好几个凯迪拉克车主,我没有发现他们天天往洗浴城跑,路边撸串的脏摊倒是没少去。其实凯迪拉克与洗浴绑定在一起,还得从2016年的一个报告说起。

汽车之家

  2016年,高德地图发布了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分析城市交通就分析吧,高德地图最后还利用大数据对各品牌的车主行为进行了展示。结果显示,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沃尔沃、英菲尼迪的车主无非就是买买买、吃吃吃、逛逛逛,而到凯迪拉克这里就成为很单一的“洗浴推拿场所”。话说,好歹也列一个饭馆什么的呢,天天洗谁受得了?

  下次有人问我为什么没有买凯迪拉克。我会回答,不是因为牌子不硬,不是因为动力不强,不是因为配置不高,不是因为优惠不大,只是因为我还没有选好浴袍。

汽车之家

  不过从这两年来看,凯迪拉克的产品越来越向年轻消费市场靠拢,产品力也不断提升。无论是CT4还是CT5都将核心消费群体定位在年轻一代消费者身上,告别了“油腻”的大叔,凯迪拉克“洗浴王”的帽子该摘掉了吧。

●关于海外普通品牌的十万个为什么
大众为什么在中国卖得好?丰田世界第一?本田保值率最高?

汽车之家

  “大众为什么”的搜索推荐并没有大家期待的“碰撞”、“A柱”之类的,依旧是老生常谈的“销量“、“机油”以及“双离合”等等。都说大众销量好,到底能好到什么程度呢?

汽车之家

  按照中汽协公布过的国产车型销量数据,大众品牌在今年前7个月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23.66万辆,甩开第二名丰田40多万辆。在乘联会刚刚公布的8月份汽车市场零售销量中,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8月的销量分别达到19.4万辆和14.4万辆,这个数据虽然囊括了奥迪、斯柯达等国产车型,但优势依旧很明显。

  大众为什么卖得好呢?你想啊,想买德系车的消费者如果预算不够买不到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普通品牌里只能选择大众和宝沃,销量能不高么?

汽车之家

  话说回来,除了品牌已经深入人心之外,灵活的国产车型阵容功不可没。就比如前两天刚刚发布的途观X,就只有中国市场才会提供,外媒也只能酸一下而已。像畅销的宝来、朗逸、探岳、途观L,没有一个不是针对中国市场打造/改造的车型,自然深得人心。而南北大众双车战略,也让产品线直接翻倍,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这一招,现在也被丰田和本田学会了。

  当然还有人会问,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说大众不好呢?这么说吧,说丰田不好的也大有人在。

汽车之家

  “丰田为什么”的搜索推荐与大众有那么点相似。不同的是大众的问题是在中国为什么卖得好,丰田的问题直接上升到全世界的尺度上。丰田的确创造过诸多世界第一,比如说世界销量最好、世界利润第一等等。这些第一其实都是风水轮流转的事情,比如最近这个头衔就有改变。

  在7月30日,丰田汽车公布了集团在上半年的全球销量,包括丰田、大发等在内共售出了416.4万辆,虽然同比下降了21.6%,但超过了大众集团389万辆的成绩。虽然只是半年的成绩,但让我们对丰田今年问鼎冠军多了一份期待。要知道,在过去的六年中,丰田和大众一直保持着“丰田全球利润第一、大众全球销量第一”的平衡。注意,这里说的是丰田集团和大众集团。

汽车之家

  丰田为什么销量能当第一,和大众其实差不多。金字招牌自然是是最关键的,从上个世纪的广告语“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到“开不坏的丰田,修不好的XX”。丰田品牌在用户心目中已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选择海外品牌车型时,丰田和大众是很多人的首选项,这已经让它们取得了先机。

汽车之家

  继续,当我输入“本田为什么...”的内容时,第一条显示的是“为什么保值率高”,其实搜“日系车为什么”出现的也是这个内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日系车保值率的确是高,这个也是业内公认的事实。以某权威机构公布的数据来看,日本品牌整体的保值率是明显高于其他国别品牌的。而具体到品牌方面,雷克萨斯、本田、丰田都进入了前五名。以本田为例,雅阁、飞度、CR-V在二手车市场往往能卖一个不错的价格,这是因为这些产品在质量可靠性、品牌力、使用经济性等方面都表现不错。

●中国品牌十万个为什么
吉利爱用三缸?长安不在西安?哈弗偏爱大狗?

汽车之家

  吉利是中国品牌销量的大哥大,但是我没想到“吉利为什么”搜索推荐中最多的话题是“三缸”。的确,这是一个“谈三色变”的年代。无论企业怎么去解释三缸机,消费者只有三个字:不买账。

汽车之家

『三缸车型的数量可真不少』  

  那么吉利为什么用三缸机?这个话题可以扩展到为什么这么多厂商热衷于三缸机。原因很复杂,包括降低油耗、节能减排、降低成本以及电气化的布局,每个厂商又有每个厂商的情况。通过减缸来降低油耗和排放是最直接的方式,而模块化发动机制造理念下的三缸机比较容易分摊成本,电动化趋势下小排量、少缸数是一个趋势,而且三缸机因为体积小也适合集成混动方案。

  但是,四缸机的油耗和排放也可以通过技术升级实现降低;为解决振动、噪音、平衡等,一些企业生产三缸机成本并不低。综合来看,三缸机一定程度上是企业面对未来的电动化趋势、油耗排放进一步收紧趋势的一个综合方案,先于别人实现工程化和产业化,为未来获胜获得更多筹码。

汽车之家

  不过话说回来,这依旧是供给端自己的考虑,即使众厂家在不遗余力的推广,但作为需求端的消费者们并不买账——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这也是个别厂商最近在大面积三缸换四缸的原因:未来战略重要,但眼前的销量也很重要啊。

汽车之家

  再搜一搜畅销的长安,“长安汽车为什么”里面一些提问与车没有太大的关系,比如大家都好奇的“长安汽车为什么不在西安”。好吧我承认了,在中学的时候我也因这个问题困惑过。

汽车之家

  提到“长安”一词,很多人可能会想到西安,在这里建都的周、秦、汉、隋、唐是中国古代最为强盛和文明的黄金时代,而长安汽车的“长安”与西安确实没有任何关系。长安汽车的前身是李鸿章在上海创办的上海洋炮局,后来迁到南京更名为金陵制造局。抗日战争期间,金陵兵工厂西迁重庆,解放后改名为长安机器厂,寓意长治久安。1994年长安机器厂和江陵厂合并成立长安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去年更名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次再有人问你长安汽车为什么不在西安,你就照着上面背就行。

汽车之家

  最后再看一下哈弗,相比“哈弗为什么不做轿车”、“哈弗为什么这么便宜”等问题,其实“哈弗为什么叫大狗”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话题。要知道长城不仅仅有大狗,还有好猫、白猫、坦克呢。

汽车之家

  这个问题简直是送分题,名字就是为了让别人记住,白猫、黑猫、大狗、坦克,对于以中文为母语的我们来说简直太容易记住了,大脑表示这种处理都不占内存。命名的改变,其实可以看出来是长城今年营销策略的改变,更加接地气。

汽车之家

  而营销策略的改变,是长城内部面对魏建军提出的“长城汽车如何挺过明年”这一问题做出调整的一环。产品技术层面,长城7月份发布了“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个平台,前两者是车型平台,后者则是涵盖一系列智能科技的智能化品牌。此外,长城在制度、人才培养、用户沟通等方面也都进行了较大的改变。

  当然,我们希望在白猫、黑猫、大狗、坦克们的名字之后,长城通过自我改革能为消费者带来同样让消费者广为赞颂的产品,这才是最重要的。

全文总结

  主编审核完之后说这篇文章没怎么放飞自我,所以我不想写总结了。

汽车之家

(文/汽车之家 陈浩)

凯迪拉克爱洗浴? 汽车圈十万个为什么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车闻轶事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818全球超级车展
智能网联
向编辑陈浩提问
文章标签: 车闻轶事 带你懂行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