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选车还要选生活方式?哈弗大狗市场展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哈弗大狗(参数|询价)可以说是近期中国汽车市场非常热门的一款车了,无论是命名、配置名称公布还是预售开启,哈弗大狗在汽车圈里都火的一塌糊涂。无论是设计、技术、营销,大狗似乎有着太多的亮点。复古?潮玩?3/4刻度座驾?太多的标签充斥着在哈弗大狗周围,这究竟是怎样的一款SUV,对我来说,他是哈弗品牌成立以来最具个性的一款SUV。

汽车之家

SUV城市型好还是硬派越野型好?吃豆腐脑咸的好还是甜的好?

汽车之家

  SUV市场的火爆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这种火爆源自城市型SUV的快速诞生,不过说来也巧,近几年SUV市场的风似乎正在从城市转向户外,我们看到了新一代Jeep牧马人、新一代路虎卫士、新一代福特Bronco等骨灰级硬派越野SUV集体换代或者回归市场,在众多品牌用多年时间打下的城市型SUV市场上挂起了一股复古之风,退下华丽阴柔的曲线,硬派风格成为了当下的一股潮流。正所谓SUV城市型好还是硬派越野型好,这个问题就像豆腐脑是甜的还是咸的?粽子是咸的还是甜的一样,争论不休。

  如今伴随着90后00后逐渐成为汽车消费者的主要群体,他们是社会当中的新生力量,同时也是最不想被束缚有着独立思考能力的年轻人,城市的生活不能阻挡他们对自由与自然的向往。就像豆腐脑和粽子,或许从小我们吃的是甜的,但如今甜的咸的我都想尝尝。年轻人就是这样,没必要墨守成规。

长城汽车 哈弗大狗 2020款 2.0T 基本型

  但放眼市场当中,一款能够匹配年轻人收入,同时不仅仅满足于城市出行,能够兼顾一些越野性的产品可以说少之又少。而专耕SUV领域的哈弗似乎发现了一个新兴的市场,提出了SUV进化论来进一步细分市场,提出在SUV与越野车之间的新维度,即“1/2还不够,100%有点多的3/4刻度座驾”。简单来说就是一款仍然有着城市型SUV的属性,但同时兼顾强度越野性能的产品,这就是哈弗大狗的产品定位——潮不逐流,野有灵性。

哈弗大狗就这么的独一无二?并非如此,只是对手不太能打。

  一款兼顾城市出行和越野性能的SUV,大狗如此定位真的就没有能打的了?放眼哈弗大狗所在的中国品牌SUV市场,确实是的。但如果我们将视野放在全球,采用相同理念的SUV还是存在的,其中我们比较熟悉的是Jeep指南者,同为SUV专业户,Jeep在中国市场布局的产品当中属于紧凑型SUV的指南者曾经正是主打城市型风格并且兼顾越野性能的产品,其中Trailhawk版本在我们的四驱测试当中处于同级别最高水平。

广汽菲克Jeep 指南者 2017款 200TS 自动高性能四驱版

福特(进口) Bronco Sport 2021款 基本型

  当然受制于Jeep产品后续的口碑等问题,指南者在中国的销量一直并不是太高,今年1-7月始终维持在单月1500台左右。但该细分市场并不是只有Jeep一家看重,与福特新一代Bronco同时发布的Bronco Sport定位和指南者非常相似,采用和福特锐际相同承载式车身的它虽然无法像大哥Bronco一样行走于崎岖的岩石路段,但凭借着顶配车型的地形管理系统和选装的AT轮胎依然能够征服沙丘水沟等非铺装路面。

汽车之家

  这一点,哈弗大狗的定位与以上两款产品是相似的,它同样提供1.5T两驱版本和2.0T四驱版本,后者将提供后桥电控牙嵌式差速锁和AT轮胎,从而进一步提升四驱越野能力。我们也曾经测试过这款产品的四驱能力,其结果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诚然,我们回到市场当中,哈弗大狗的市场定位虽然非常接近Jeep指南者和福特Bronco Sport,但前者的售价明显高于哈弗大狗,后者是否会入华暂不可知。所以短期来看,哈弗的确进入了一个蓝海市场。

 哈弗品牌没个性?大狗就要做最个性的哈弗SUV

  虽然大狗并非是一款绝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产品,但在哈弗的产品线当中,它绝对是最个性的那一款。耕耘SUV市场多年的哈弗品牌虽然始终保持着销量佼佼者的角色,甚至哈弗H6至今仍是中国SUV市场的销量冠军,但是销量长红的背后,如果想在让你用一个词来形容哈弗的产品,你可能会稍加思索,然后发现似乎没有一个准确的词汇能够形容哈弗。

长城汽车 哈弗H6 2021款 第三代 1.5T 自动Plus

  或许有人会说性价比、质量好,没错这也是哈弗品牌至今仍处于单一市场销售冠军的原因,以往的哈弗产品更多的是为了承载一个家庭的第一台汽车,它无需拥有丰富个性表达,更像是一台纯粹的出行工具。但面对着接下来的年轻消费者群体,一款买了没错的车,也同样是一款没有个性的产品,这并非年轻人所希望得到的。换言之,新一代消费群体,更希望通过一款产品来表达自己的个性,从而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人结交更多的生活圈子。

长城汽车 哈弗大狗 2020款 1.5T DCT马犬版

长城汽车 哈弗大狗 2020款 1.5T DCT马犬版

  我们反观哈弗大狗,相信第一眼见到它的时候,你就会对它的外观记忆深刻,这种方正的造型设计在如今的汽车设计领域已经少有出现,甚至我们愿意去称之为,复古风格。而正是这种风格,或许正在悄然打动年轻消费者的心。黑胶唱片的流行、复古摩托的出现、汉服潮流的诞生,正如时尚潮流本就是一种轮回,当下这个时代,复古已经深入年轻人的生活圈。

汽车之家

  9月5日,哈弗大狗已经启动了预售,12.50-14.60万的预售价相比出自相同柠檬平台和动力的哈弗H6上涨1万元左右。个人认为,如果正式售价能够在此基础上小幅下调,还是基本符合预期的。此外,从哈弗官方了解到的数据,目前关注哈弗大狗的消费群体当中,增/换购比例很高,可以看出这一群体并非仅仅是首次购车的年轻消费者,同时也涵盖了很多汽车老用户,同时这份数据也提到,同品牌换购率明显少于其他品牌,后者占到约80%的比例。

汽车之家

  作为相对成熟的增换购消费者,他们对于汽车的熟悉度已经远高于首次购车的消费者,而哈弗大狗吸引了较多这种群体,无外乎与其定位相关。一台车的多重属性,会让消费者得到更多满足,无论是城市生活,还是偶尔的长途自驾。根据相关信息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消费者对于选择长途自驾游的比例逐年上升,可以看出汽车消费者对于车的诉求不再是一台满足日常出行的产品,而是能够共同构建新生活的一部分。这种能够与用户之间打通感情的产品,需要足够的个性表达,而这正是哈弗大狗的强项。

消费者与厂家绝不仅仅是买卖,而是一种互助

  说了这么多产品上的点,我们再来回顾哈弗大狗诞生之初的营销策略,从定名到配置定名,哈弗一直采用与用户强互动的策略,通过投票等方式,最终命名哈弗大狗。虽然在这场命名当中有着一些争议,但从当下的实际效果来看,哈弗大狗依然成为当下中国品牌SUV当中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而配置名称的公布更是让人意想不到,马犬、拉布拉多、边牧、哈士奇,相比拗口的配置名称,这种接地气的做法反而能够让用户瞬间记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实在大狗开发的初期,用户就已经参与进来了,其中搭载后桥电控牙嵌式差速锁这一配置,正式哈弗现有用户所提出的建议,并且最终得到了官方的采纳。这种与用户直接的联动,透露出长城汽车在造车思路上的转变。而这种互动不仅仅出现在产品研发和上市阶段,哈弗的团队在今后也将继续加强与用户的互动,通过哈弗大狗绝对的个性定位和生活方式带给用户,培养大狗车主群体的生活方式,可能是潮流,可能是野性,可能是张扬,但绝不拘泥于一格。

汽车之家

  这种与用户之间的交流逐渐会成为一种文化,也就是我们熟悉的汽车文化。而说到汽车文化,我们便会想起MINI、名爵等等带有强烈文化符号的汽车产品,当汽车不在仅仅是一台代步工具,而是承载你生活当时的载体或者空间,你的交流圈更广了,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才是哈弗大狗想要带给车主们的生活方式。

编辑点评:

  就我个人而言,哈弗大狗是我认为最具个性的哈弗产品,在我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我们在看到哈弗H6热销的背后,哈弗品牌定位似乎已经成为性价比的代名词,除了当下的哈弗H6、哈弗F7和哈弗H9,你可能很难在想起其他产品。而哈弗大狗好像让众人重新认识了这个品牌,街头巷尾当它出现的时候,路人都会随之投去目光,然后悄声的和朋友说一句:“看~那就是哈弗大狗。”这种场景对于一个品牌对于一位年轻的车主而言,难道还不够么?(文/汽车之家 耿源)

选车还要选生活方式?哈弗大狗市场展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热点新车解析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首次发布
数据分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哈弗大狗 2021款 1.5T DCT两驱马犬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66 41.65 10.10
    测试文章:全面表现今非昔比 测试哈弗大狗 1.5T
    评测编辑-梁奇:

    外形依然是主要卖点,设计上看非常新颖,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观。性能方面的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考虑到参考价格,性价比表现比较出色。

    评测编辑-于硕:

    颜值确实有看点,内饰氛围符合年轻化取向,受众群体的指向性很明确。驾驶感受尽可能舒适化,能够胜任复杂使用环境。

    评测编辑-李乔辰:

    性价比表现较为出色,回头来看产品自身,大狗在颜值、配置方面都有着较为全面的表现,是一款很有个性的SUV车型。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哈弗大狗

指导价:11.99-16.79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