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合作全球60+车企 百度的车联网生意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百度是什么?如果有人回答是AI公司,李彦宏应该会非常开心。就像汽车制造商宣布转型出行服务商一样,百度也在转型。基于AI技术,服务各个生活和工业场景,是百度正在做的事。

  汽车无疑是百度最关注的领域之一。布局车联网,百度这几年可圈可点,但其能否真正破圈,可能还需要加一把力气。

汽车之家

自动驾驶:2025年进入全面商用阶段

  百度的车联网战略主要依赖Apollo计划,具体包括:自动驾驶、智能车联、智能交通三大业务方向。9月15日,在百度举办的“万物智能——百度世界2020”大会上,百度展示了Apollo的最新成果。

  在自动驾驶领域,基于自身的技术实践,百度提出了完全无人驾驶概念,主要包括三大要素:“前装量产车”、“AI老司机”和“5G云代驾”。百度介绍,这三大要素是目前全球自动驾驶行业的最高标准和门槛,也是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实现商业闭环的必要条件,将加速中国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部署。

  百度与红旗合作的前装量产车已经在2019年下线,目前,红旗EV Robotaxi已经在北京、长沙、广州、重庆、沧州等地开启部分区域完全无人驾驶测试。相比于改装自动驾驶车辆,前装量产车更大的保证了车辆的一致性和安全稳定性。

汽车之家

『红旗EV Robotaxi』

  与此同时,Apollo发布了第五代自动驾驶套件,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透露,首款搭载第五代自动驾驶套件、可以满足全无人化运营需求的前装量产车即将推出,并表示,“Apollo每更新一代车,成本会下降一半,能力可以提升十倍”。

  百度的“AI老司机”指的是无人驾驶能力。启动自动驾驶研发至今,百度Apollo路测里程已经超过600万公里,保持零事故率。经过全球27个城市累计10万人次的安全载客历练,“AI老司机”已经可以解决绝大多数的问题,剩下的少数极端特殊边缘场景则由“5G云代驾“来解决。

  “5G云代驾”是无人驾驶的重要配套服务,基于5G、智慧交通、V2X等新基建设施,可为无人驾驶系统补位。比如在面对临时道路变更或交通管制等情况,接到求助请求后“5G云代驾”可以接管无人驾驶车,改为平行驾驶状态,帮助车辆解决问题。

  百度介绍,“5G云代驾”云端驾驶员训练均超过1000小时无事故,可以确保非自动驾驶状态车内乘客和车外行人的绝对安全。李彦宏认为,无人驾驶将催生共享出行的新业态,2025年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将进入全面商用阶段。

汽车之家

『5G云代驾』

智能车联:合作全球60+车企

  百度Apollo的技术和商业路线简称为“攀登珠峰、沿途下蛋”。在布局自动驾驶的同时,Apollo在智能车联和智能驾驶的商业化量产上也在逐步推进。

  百度介绍,小度车载已与全球60+主流汽车品牌都有合作,上市的车型超过500款。IHS Markit最近发布的《中国智能网联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小度车载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搭载量居世界第一。

  搭载百度Apollo自主泊车解决方案的威马新车型2021年初会上市销售,这将是中国首个搭载L4级自主泊车功能的车型。

威马汽车 威马EVOLVE 2019款 Concept

『威马EVOLVE CONCEPT』

  目前,小度车载2021已升级五大数字化基座,把汽车以驾舱的概念整体思考,并以智能驾舱延展出不同档次和功能的汽车。

  Apollo智能交通解决方案“ACE交通引擎”已落地全国近20个城市,成为智能交通新基建的主要玩家。李彦宏预测,在5年之内,中国的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和限行,就靠交通效率的提升。10年之内,基本上拥堵问题就可以解决了。通过测算,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能够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从而为GDP贡献2.4%-4.8%的绝对增长。

  此外,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6.0也正式,对外开源了无人化能力,并增加多个云服务,让开发者更易用。Apollo智能交通发布了路测AI感知和云端开放平台两大产品体系,实现了车路云图的贯通,构建出车路智行底座。

  如今,Apollo开放平台已经开源60万行代码,聚集全球4.5万名开发者与210家生态合作伙伴。

汽车之家

竞合关系:最大的敌人是时间

  时间回到2017年4月,百度正式宣布推Apollo计划,并表示免费开放无人驾驶能力。彼时Apollo叫好者众多,甚至有人将这一举动称为向车圈“扔下原子弹”,让车企此前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都付之东流。

  这种说法,一方面肯定了百度的能量,一方面也点明了百度敌友难辨的尴尬身份。人要做事,最怕没朋友支持,企业更是如此。因此,百度Apollo计划最初的进展并不如预想顺利,观望者众多。

  如今来看,百度已经平衡好这一问题。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谈到,百度与车企建立合作关系,找到了合作的价值点所在,百度主要致力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基础的底层技术层面,另一方面是智能化向上的力量。

  翻译过来就是,百度要替车企干不愿意干的活和干不了的活。除此之外,百度与车企的合作方式也非常灵活,百度通过冗余创新,来适配车企多样化需求,既可以为吉利这种有自身智能网联基础技术的企业提供服务,也可以为恒大汽车提供一整套的智能网联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关于百度车联网商业模式的问题,苏坦认为,是5年之后需要讨论的问题。百度的基本逻辑是先to B再to C,也就是先赋能主机厂,一起推动汽车和交通产业完成智能网联转型。他表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可以探讨的商业模式,但现阶段本质上看,百度车联网是愿景驱动的事业,而不仅是商业驱动的事业。

  在百度AI新基建的版图中,不仅有智能汽车,还包括了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多方位布局。在车路协同、交通智能化的背景下,如何让更多的玩家入局,共同推动产业发展,才是百度最重要的课题。

  百度在做智能网联生态,每一个玩家也都想做生态的主导者。在汽车产业快速变革的背景下,传统的企业产业也在打开自己。今年8月,伴随着几何C上市,吉利宣布几何+共创平台正式上线,并表示将依托其全球技术资源,逐步对外开放四大技术领域,包括:无人驾驶、智能网联、三电技术和工业设计。

  在此之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近日在推特上表示,对于向其他汽车制造商授权软件、动力系统和电池技术的问题,特斯拉持开放态度。2018年,比亚迪举办全球开放者大会,正式发布其首个汽车智慧开放生态——比亚迪D++开放生态。

汽车之家

『比亚迪D++开放生态』

  另外,阿里、腾讯、华为等企业在汽车领域的投入力度正逐渐加大。智能网联市场可谓强敌环伺,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汽车智能化时代已经真正到来,未来2-3年,产业的发展和变化将会非常快。

  百度能够看到竞争对手的动作,也相信自己的能力。对于百度来讲,最大的敌人不是对手而是时间,能否在2-3年内把规模做出来,将是百度应对竞争的关键。(文/汽车之家 肖莹)

合作全球60+车企 百度的车联网生意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评论
智能网联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配置/售价调整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