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新能源车标准132项

收藏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9月28日,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在发言中谈到,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年来发布新能源汽车相关标准132项,发布与新能源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有关的国家计量技术规范121项,对404家汽车生产企业颁发新能源汽车认证证书3031张。

汽车之家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

  甘霖谈到,今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深度调整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世界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了困难。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需要各部门全行业全社会跨界协作,共同推动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新优势,她在此背景下,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政府部门要更加优化治理体系。各相关政府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统筹推进技术研发标准制订,推广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把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整车、动力电池、充电设施等政策环境,将质量安全作为政策扶持的前提;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加大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和充电基础设施、乘客逃生等安全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力度;提升新能源汽车质量安全水平,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信息共享,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创新协同监管方式,对质量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推进机动车监管立法,理清政府部门监管职责,破解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的问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汽车之家

  二是企业要更加突出质量安全。新能源汽车在销量逐步增高的同时,车辆自燃、动力中断、电池衰竭、车辆充电故障等问题也屡见不鲜,引起这些问题的既有技术原因也有管理原因。

  在技术上,企业要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提高产品安全的重要途径。从电池关键材料、电化学特性和热安全等领域加强动力电池故障模式和机理、特征、检测方法、储能安全技术、风险预防技术研究,提升基于动力电池特性的整车研发和系统集成能力,从源头上杜绝或者减少问题发生的可能。

  在管理上,坚持质量第一,强化安全责任,加强企业全面质量管理,推动生产经营模式变革和流程再造,提升品牌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品牌价值和质量溢价。

汽车之家

   三是产业要更加重视协同发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逆全球化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推动形成跨行业、跨领域融合创新,互融共生,合作共赢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积极寻找可替代的稳定原材料的供应来源,加大车载芯片、燃料电池零部件技术开发,防范产业断供的风险;坚持整车与零部件技术创新并重,加快先进底层操作系统、电子电气系统等新技术研发。

  加强智能化应用规范,推动新能源汽车向智能化转变,积极探索代工定制等新型生产方式,以及网上销售、充放电的商业模式。激发市场活力,建立符合新能源汽车特点的定期检查和强制报废制度,营造新能源汽车良好的使用环境,加强行业配套的充换电、信息通讯与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质量标准,增强产业的发展动力。

汽车之家

  四是发展环境要更加开放包容。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产业联盟和技术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产业动态跟踪,明确行业技术发展路线图,前沿共性关键技术,引导行业发展方向,打造更加智能化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引导媒体加强国家产业政策宣传,让社会公众正确认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客观存在的问题,尊重和包容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讲好品牌故事;加强消费者安全教育,增强安全使用和应急处理的技能,引导理性消费,促进形成良好的质量氛围;强化消费者监督,建立健全有奖举报,惩罚性赔偿等制度,倒逼生产者和经营者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编译/汽车之家 肖莹)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新能源车标准132项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政策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818全球超级车展
文章标签: 行业政策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