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ARCFOX四年 北汽新能源谈二次创业进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作为北汽新能源二次创业的重要项目之一,ARCFOX品牌一诞生,就顶着光环,拥有麦格纳、华为等一众国际知名企业背书,即便放在造车新势力里来比较,也要属于背景“强悍”的那一拨。

  距离ARCFOX品牌的诞生,已经有四年时间,这一承载了北汽新能源二次创业的项目,目前进展如何?在2020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期间,汽车之家对话了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和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ARCFOX BU总裁于立国。

汽车之家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

联手麦格纳 打造BE21平台

  9月26日,北京车展开幕当天,ARCFOX旗下首款量产车型αT开启预售,也意味着ARCFOX品牌已经有了阶段性结果,并将参与市场竞争。

  在谈及ARCFOX和特斯拉、蔚来等高端新能源品牌相比有何竞争力时,刘宇和于立国不约而同的说,“去看看我们的车”。

  对产品的自信,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与麦格纳的联手。麦格纳是全球顶级的工程制造服务商,具备整车制造能力,此前唯一的工厂位于奥地利第二大城市格拉茨,曾为阿斯顿马丁、布加迪、奔驰G、宝马5系等豪华车型代工,一共生产过370万辆汽车。

汽车之家

『北汽与麦格纳达成合作』

  双方合资打造的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是麦格纳在全球布局的第二个工厂,基于北汽镇江工厂升级改造而成。该基地全面导入了麦格纳MAFACT(Magna Factory Concept)生产制造体系,可通过标准化流程及目标管理,将其制造核心工艺与管理技术进行复刻,这就在硬件层面保障了ARCFOX产品的品质。

  刘宇介绍,双方已经联合打造了一个全冗余架构的电动车硬件平台——BE21平台,可支持L3-L4级别的智能驾驶技术拓展,轴距带宽2760-2900mm,通过模块化的底盘和车身结构,可满足从紧凑型到中型,从轿车、SUV到Cross车型的开发需求,同级别整车零部件通用化率大于55%。

汽车之家

『ARCFOX αT』

深度合作华为 布局智能网联

  在智能网联方面,北汽新能源在主要与华为达成深度合作。2019年1月,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联合共建“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探索前瞻产品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双方的合作将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产品技术创新方面:聚焦新一代智能网联核心技术,突破5G&V2X网联、下一代智能汽车EE架构与域控制、全冗余架构、自动驾驶系统集成、云计算、多模态交互、数字生态服务、新一代动力总成等,采用自主芯片、AI计算等,建立支持L3-L4级智能驾驶的世界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平台。

  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以用户为中心,融合“汽车+互联网”的数字商业模式,在品牌、渠道、销售、服务等方面深度跨界合作。基于华为自主开发的操作系统鸿蒙OS开发车端生态与云服务,将“人-车-家”全面链通,构建数字用户体验;品牌业务建设上,将实施线上渠道导流、线下渠道共享等方面探索。

  产业前瞻布局方面:在智能交通、车路协同V2X、高精度地图采集与运营、数字化的充电与能源服务等智能网联领域,协同产业链伙伴,共同合作布局。

汽车之家

  于立国介绍,北汽新能源与华为合作的下一代ARCFOX产品,将配备3颗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全车13个摄像头,搭载352TOPs算力芯片,让车辆实现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到L4级别自动驾驶的跨越。

挖掘用户数据 赋能新产品研发

  从自身优势来看,成立11年来,北汽新能源已经积累了50万辆以上的车辆保有量,行驶里程接近160亿公里,拥有超过480T的车辆行驶、控制、电池状态等数据。

  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挖掘分析,一方面可以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与运营模式”,对用户行为数据的理解与洞察,支撑公司在充电桩选址、销售转化、用户服务等运营场景的需求。

  另一方面,为了确保车辆运行安全,提升用户行车体验,优化产品设计,以数据规律挖掘为出发点,可以实现对车辆的电池故障预警报警、电池健康度、产品核心参数、用户行车习惯等多项场景分析。

汽车之家

  此外,这些真实用户的使用数据,还将在北汽新能源下一代产品开发过程中,对产品和功能定义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用户画像、使用场景、痛点和兴奋点,这些在产品开发之初就会比较明确,并在开发过程中通过数据导入、验证、和持续修正,更好满足用户期待。

  刘宇谈到,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将易用性满足的阶段称之为体验定义1.0阶段,主要目的在于让ARCFOX成为一辆好用的车,满足产品易用性,具备一定的品牌力与品质感,解决用户的刚性需求。

  之后是体验满足的2.0阶段,会结合数据分析,更主动的去解决用户的问题,让产品更智能、更好用。最后要实现的便是无感交互3.0阶段,这时的ARCFOX应该是一辆具有智慧的车,能够完全与用户的数据打通、行为打通。

汽车之家

  随着首款车型的落地销售,ARCFOX也将展开渠道建设工作,于立国介绍,ARCFOX将搭建全新的销售渠道,采取自营与加盟,以及一些创新探索的混合模式,销售渠道的建设将最先从北京开始,然后陆续布局其他一线城市。相信ARCFOX αT很快就会交付到用户手中,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期待ARCFOX的市场表现,我们将持续关注。(文/汽车之家 肖莹)

ARCFOX四年 北汽新能源谈二次创业进展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企业/品牌战略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对话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