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中国品牌是顶流 从中国新车看产业未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深评]  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是典型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格局,2020北京车展上就有非常多的细分车型亮相。而被疫情笼罩的2020年,也是中国本土品牌的分水岭,因为这一年有大量的在三五年前做好了正向开发规划的车型上市,其中也包括大量的新能源车型。

  从2015年至今,很多本土品牌包括新能源品牌已经经历了1-2轮完整的整车开发周期。甚至一些更早进入正向研发的品牌,旗下产品已经是经过市场打磨后的作品。

汽车之家

■平台技术路线已经非常明晰

  国内自主品牌起步之初就存在着两大技术流:一个是正向产品开发;一个是逆向产品开发。

  前者耗时长,投资大,成熟度低,意味着市场风险大,但性能可以自主定义;后者投资小,周期短,原型车经过充分验证,市场风险低,但性能受制于原型车要做很多妥协,甚至因为抄袭外观而招来非议。所以在早期做产品定义时,两种研发路线各有各的优劣、各有各的道理,最难预判的是市场何时可以承载并认可高成本的正向开发。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事实证明,市场对正向开发车型的认可速度远远高于当初人们的预期。而从此次北京车展来看,如果不是正向开发的车型,都不好意思拿出来展。

■只有正向开发才能够引领市场

  在传统燃油车上,只有正向研发的平台才能根据市场需求,设计外观和内饰造型,并且完整的定义出整车性能。由于燃油车对动力性操控性和经济性要求较高,平台的轻量化,和底盘的布置及设计是决定整车性能的关键要素。

汽车之家

『哈弗大狗』

  如果是越野车,如何根据用户对越野能力的需求定义出足够大的接近角、离去角以及带差速锁的传动系统,都需要通过正向开发来系统性的定义整车。因为在整车架构中,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一个部件性能的变化都会引发其它性能的变化,只有具备正向开发能力,才能全盘把握整车性能,设计出更加有竞争力的产品。

  新能源车的核心卖点与传统燃油车有很大不同。燃油车竞争的发动机、变速箱这种动力和传动技术,在新能源车上被高效的电机取代后,门槛大幅降低。门槛的降低也意味着新能源车在动力性的竞争中同质化非常严重,只需要配备更大功率的电机就能轻松实现零到百公里/小时加速5秒以内。而传统燃油车不太考虑的续航里程和补能效率,在新能源车上变得尤为重要。性能竞争的维度变了,而要实现新的产品竞争力也必须要从平台定义开始,重新定义汽车。

  正向开发的纯电动平台可以布置更大的电池包而不侵占太多车内空间,从而提升续航里程。全新定义的车型可以实现更夸张的轴长比来充分发挥电动车的空间有势。除此之外,在巨大电池包增加了车重的情况下,只有全新设计开发的底盘悬挂系统才能最大程度的匹配车重的增加和重心位置的变化。所以,要想在新能源车的新维度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各大车企在本次北京车展给出了的答卷,那就是正向开发。

■全新架构和围绕市场需求展开的整车设计是中国品牌亮点

1:坦克300(参数|询价)

  长城这家企业曾经走过逆向开发的路线。随着此次北京车展坦克300和哈弗大狗的推出,标志着长城汽车完成了从逆向到正向开发的成功转型,并收获了各路好评。坦克300方正的车身和豪华精致的内饰,传递出了一种既能越野又能舒适的享受旅途的感觉。由于车身底盘以及内饰有着极高的原创度,使得其在越野方面的关键参数非常抢眼。超大的离去角、接近角和纵向通过角,带超低速齿比的四驱系统,特别是官方还推出了多种改装版本,让不同需求的用户可以选择对应的产品。

汽车之家

『坦克300』

2:高合HiPi X 

  高合HiPi X则是一款代表了属于纯电动车形态的豪华座驾。它的豪华并不是体现在吸引眼球的后门开合方式上,而是极短车头和超短的前后悬拓展出了巨大的乘员舱空间。这使得第二排能够布置得下带腿托且可接近于平躺的独立座椅。这样的车身体态,只有不需要燃油发动机变速箱和传动轴的纯电动车才可以定义得出来。

汽车之家

『高合HiPi X』

  其实在高合HiPhi X之前,法拉第FF也属于这种体态的纯电车型,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没能量产。不过这也诠释了一台纯电动豪华轿车在摒弃了发动机传动轴之后应有的样子。

3:ARCFOX αT

  从2018年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成立合资公司,顶着麦格纳合作的光环,历时两年ARCFOX最终迎来市场的直接检验。北京车展开幕当天,北汽新能源ARCFOX旗下首款量产车型αT开启预售,也意味着在ARCFOX品牌诞生4年之后,终于有了阶段性结果。

  ARCFOX αT是基于IMC架构正向研发而来,该架构由麦格纳、华为、戴姆勒等共同打造。同时,IMC最重要的拓展性和延展性,也是北汽新能源应对急速发展的电动化与智能化技术的重要押宝。

汽车之家

『ARCFOX αT』

  单从产品完成度来说,ARCFOX已经超越很多品牌。然而,当下的新势力们基本都到了第二代产品,他们已经成长,已不再是初出茅庐的菜鸟选手,如今的压力,都转移到了像ARCFOX这样出身传统势力的选手身上,而用户对新势力会更加宽容,留给ARCFOX的空间不多。

4:领克ZERO 

  领克ZERO以及它所属的SEA浩瀚架构的发布,让领克这个年轻品牌终于系统性的迈向了新能源这条车道。如果说过去的领克还是一个传统燃油车品牌的话,从发布SEA浩瀚架构和领克ZERO这一刻开始,领克将会迎来一系列全新的产品形态。从官方发布的信息来看,SEA架构已经完全具备新一代纯电动车平台的所有特性,硬件方面可自由定义整车形态和尺寸。

  还记得大众推出MQB和MLB时候的介绍吗?除了防火墙到前轴之间的距离不可变,其它关键车身尺寸都可以变,原因是受制于发动机和传动系统的布置形式,所以需要MQB和MLB两个平台。而到了SEA这种纯电动架构时代,MQB不可变的SEA都可以变。这就是电动车有别于燃油车更适合平台化开发和系统性开发的地方。

  简单的说就是一个平台架构可以通吃所有车身形态,这就是此次领克发布SEA的最大亮点之所在。领克ZERO只是SEA浩瀚架构下的第一款量产车,并且已经非常接近量产状态,随后还将有更多的SEA浩瀚架构车型推出,这样的系统性开发也将会极大的降低电动车的研发和制造成本。

领克 领克ZERO 2021款 ZERO CONCEPT

『领克ZERO』

■未来市场格局和平台发展趋势预判

  从此次车展发布的各种车型来看,中国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以全球化视野,平台化架构,利用先进的材料和工艺,原创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水平产品的新时代。

  过去国产汽车出海总是遇到层层阻碍,这些阻碍包括两大方面:第一是知识产权问题,因为过去的自主品牌多为逆向开发,在国内虽然很难被起诉但到了海外特别是欧美市场将面临巨大的法律风险;第二是安全标准问题,由于过去的一些车型都免不了被扣上抄袭的帽子,而抄袭的都是外资品牌已上市或者落后的车型,这些车的安全标准无法适应每几年上一个台阶的欧美安全法规,所以很难打入欧美市场。

  如今,除了中国品牌燃油车迎来了正向开发产品的换代朝,电动车领域的新车不断发布,以及在前几年政策扶持之下培育出的庞大的新能源消费市场。这些品牌在市场需求和消费升级的带动下,有了足够的资源和底气正向开发新一代汽车产品,并且是成系统、成体系地开发。

  此次车展看到的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国货之光,不但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新高度,也预示着中国汽车走出国门,走向全球的底气。而那些靠抄袭起家的品牌们,如果在这次浪潮中没有完成原创转型,那么势必将被市场淘汰。所以接下来,两级分化会更加明显,那些拥有正向开发能力、对市场反映迅速、品牌定位清晰、品质可靠的企业将进一步发展壮大,走向全球。而那些不具备正向研发资金实力、产品更新换代跟不上市场节奏的品牌将被逐渐淘汰。(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汤启隆)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是顶流 从中国新车看产业未来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深评问道
产业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快评/辣评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