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深评:从车展看智能网联普及有多远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深评]  2020年,受新冠疫情及车市遇冷影响,日内瓦、巴黎等海外知名车展全部熄火,而北京车展作为全球首个“未失约”的国际A级车展,参展车辆达785台,涵盖新能源车160台、全球首发车82台、概念车36台等,受到广泛关注。

  而围绕本次车展“智领未来(Smart Vehicle for the Future)”主题,汽车智能网联领域的热点话题更是持续不断、风头无两,那主要车企究竟有哪些相关的技术展示?结合近期的车企布局动向,又能看出未来市场的哪些发展新趋势?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在下文一一探究。

汽车之家

一、从“高高在上”,到开始“接地气”,智能网联普及化程度增强

  纵观车展前后,各家车企你方唱罢我登场,密集发布新品、新技术和新战略,市场也因此波澜骤起、变化繁多,身在其中,难免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但追本溯源,其实都是各品牌为应对当下日益激变的消费需求,和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为代表的“新四化”行业发展浪潮,而进行的本土化战略调整。

  事实上,在“新四化”时代中,汽车电动化一直在历届车展中“唱主角”,吸睛度最高,而根据此次参展新品来看,NED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已普遍在500km左右,其中,合资系新秀日产Ariya达到483km,较当前现有合资产品水平大幅上升;中国品牌产品,以领克ZERO达到700km、北汽新能源ARCFOX αT达到653km为代表,续航水平超过600km的展品不胜枚举,高水平续航技术大有普及化应用趋势。随着产品间续航能力差距及壁垒的逐渐减少和消除,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围绕以电池性能、续航长短而展开的同质化竞争局面,势必更加严峻。

北汽新能源 ARCFOX αT 2021款 四驱性能版 H

『ARCFOX αT』

  与此同时,结合近期销售火爆的代表特斯拉Model 3及宏光MINI EV来看,两车主销版续航分别为445km和170km,续航能力却远不及同级其他对手,拼续航或非影响用户下单及确保企业未来成功“出圈”的关键。

  而特斯拉作为该细分市场不可回避的标杆型企业,在产品端以电动化为切入点后,通过在智能化(自动驾驶)、网联化、数据化等领域的深耕,确立的差异化产品、技术及品牌形象收效显著,尽管全球宕机、安全事故等负面事件屡屡发生,但其流量明星地位无可撼动,长期坐拥全球电动车销量的头把交椅,堪称教科书级别。

汽车之家

『哈弗H6』

  也正是基于此,在国内从新兴造车势力到传统车企,从最早的高价位新能源车型,到如今中低端价位的普通燃油车型,智能网联功能的应用水平及品质不断加强。以车展前夕上市的第三代哈弗H6为例,该车基于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长城·柠檬开发,是首款可实现整车FOTA升级的燃油SUV,并提供5G扩展能力、接近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能力(搭载Mobileye Q4自动驾驶芯片)及可实现3屏交互的智能座舱体验等,上市之后便在口碑和销量上实现双丰收。

  而在车展前夜首发并参展的领克ZERO,表现亦同样不俗,该车基于全新的纯电动车架构SEA浩瀚开发,能在车辆全周期、全场景内,实现车辆性能、娱乐等层面的整车FOTA升级,并通过整合软硬件生态,可提供更加数字化、零边界的智能座舱体验(官宣为AI Mate);同时根据官方规划,在国密芯片5G T-box等的加持下,领克品牌产品在2021年将实现结构道路的高度自动驾驶水平(L3级),在2023年进阶到开发道路高度自动驾驶水平(L4),整体的实力同样可圈可点。

汽车之家

『领克ZERO』

  坦率的说,随着国内主要企业以全新平台及架构为依托,在智能网联领域的不断投入和加码,未来在行业产品竞争中,大概率将从过去较为单纯的比发动机排量、价格和设计,逐渐朝着向比芯片算力、智能网联性能等属性更为多元化、并相互融合的方向发展,在产品端,真正实现由内而外跨越式的突破和进步。

二、智能座舱:百家争鸣,各有不同(网联篇)

  在手机行业,苹果以iOS系统为基石,在自研A系列芯片及大尺寸液晶屏等特色加持下,打造了不易被模仿的应用生态和高端品牌形象等壁垒,也凭借其智能化的核心,颠覆并引领了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趋势。

  视线回归到汽车业,未来,汽车也迟早成为连接人和生活的智能终端,特斯拉作为最早的“入局者”,在智能座舱及自动驾驶相关技术体验方面,出类拔萃,与传统车企形成的明显区隔,也成为国内众多品牌在产品开发时竞相研究的对象。

  而围绕汽车智能座舱这一话题,结合车展期间主要车企亮相的新品数据来看,无论是整个座舱内液晶屏的应用数量及尺寸水平,还是在人工智能语音交互、智能家居互联等多媒体功能多样性,各品牌都可谓下足了功夫,较过去不断改善和进步,水平明显提高。

部分车企代表新车信息整理
厂商车型座舱液晶屏
仪表尺寸中控屏尺寸其他屏幕尺寸
华人运通高合HiPhi X14.6英寸16.9英寸副驾驶位置19.9英寸等
天际天际ME712.3英寸15.6英寸

副驾驶位置12.3英寸
后排双12.8英寸等

吉利星瑞12.3英寸12.3英寸-
长城哈弗大狗10.25英寸10.25/12.2英寸-
一汽奔腾奔腾B7012英寸12英寸-
奇瑞星途TXL16英寸16英寸空调控制区液晶屏10英寸左右等
奇瑞星途VX12.3英寸12.3英寸空调控制区液晶屏10英寸左右等
一汽-大众第八代高尔夫10.25英寸8.25英寸-
北京现代新伊兰特10.25英寸10.25英寸-
北京现代途胜L10.25英寸10.25英寸-
日产Ariya12.3英寸12.3英寸-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具体来看,新兴造车势力新秀高合HiPhi X及天际ME7在在座舱内都采用大屏化、多屏化(≥3)的策略,其中高合HiPhi X中控及副驾娱乐屏尺寸分别达到16.9英寸、19.9英寸,在门板两侧还各有一块类似屏幕的氛围灯面板,座舱在视觉感观上的数字化氛围表现出众;同时,根据官方信息,在同级产品中,还搭载能实现全车级的语音控制、车辆操作全覆盖的HiPhiGo车载智能操作系统等黑科技,实力不俗。

华人运通 高合HiPhi X 2021款 创始版4座

高合HiPhi X内饰

  而在老牌中国车企新增产品中,诸如星瑞、哈弗大狗、全新奔腾B70等也是紧随其后,并不逊色多少,普遍搭载2块中大尺寸屏幕,全液晶仪表及中控屏尺寸多在10.25-12.3英寸左右,较为吸睛。其中,星途TXL凭借中控均为16英寸的双联屏,在中国品牌中产品中表现突出,而且还装备了可实现支持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功能的“Lion4.0雄狮智云系统”,此外,MG领航、全新奔腾B70还提供支持自定义形象的AI助理,并接入车家互联等生态,在功能多样性上丝毫不亚于新兴造车势力产品,颇有看点。

  而合资系,此次参展新品多以换代车型为主,除高尔夫搭载8.25英寸的中控屏略显小气外,新伊兰特及途胜L等产品,装备的液晶仪表及中控屏都在10英寸左右,相比旧款车型,实力大幅提升,而且多媒体功能方面,也有进步,体现了更加便捷的人机交互体验。不过相比各中国品牌,还是略显保守。

汽车之家

『新伊兰特内饰』

  可以看到,如果单纯用数据来说话,各家车企在座舱智能体验方面,都有长足进步,尤其是新兴造车势力等,在屏、互联相关的多媒体新功能方面,布局态度积极,通过软硬件升级及打破过去产品在座舱造型布置环节所墨守的许多边界,在功能多样性及使用效果方面越来越优秀。但量化数据比拼之外,数字化、互联化功能的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也丝毫不容有失,考验着每家车企的造车功力,决定着未来成败。

三、自动驾驶:千帆竞渡,应用速度、广度及体验度的比拼是关键(智能篇)

  传统车与智能汽车的很重要的一个区别就在于自动驾驶,而当人们提起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时,大多与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相联系。

  实际上,目前,长城、吉利、长安、广汽及上汽等国内主要厂商,都已经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产品的生产上市,不过从26.88万元的电动车荣威MARVEL X,到12.99万元的普通燃油车长安UNI-T,产品间的跨度大,价格分化明显。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1.5T 豪华型

长安UNI-T

  同时,在L1级(主动安全)功能应用车型方面,像8.98万元的新宝骏RS-3、9.69万元的逸动XT等,产品价格已经下探到10万元以下,进入门槛已经很低,与过去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而从本次参展车型及近期发布新品来看,无论是即将国产上市的合资系燃油车高尔夫、伊兰特以及电动车日产Ariya等,还是在前文已经赘述的第三代哈弗H6等中国品牌新秀们,普遍都属于L2级水平,而且在产品功能多样性及应用车型覆盖面上来看,水平也呈不断增强趋势。比如第三代哈弗H6,已经应用了过去只有高级品牌才装备的可实现50米范围内的循迹倒车、全场景识别的AEB及全自动泊车等功能,毫不逊色于高价位产品。同时,包括像微型车新宝骏E300等在内,装备AEB的展品,更是不可胜数,可以说,L2级及以下的自动驾驶功能,正朝着普惠与民的方向,渗透到各个车级、品牌的乘用车产品序列中。

  同时,按照各车企在展会前后发布的布局规划来看,从2021年开始,领克等具备中国传统造车势力背景的车企,将率先投入L3级产品;新兴造车势力代表理想汽车在招股说明书里也曾明确提到,在2022年前将达到L3级,换言之,随着传统车企与新兴造车势力在智能化技术应用上,逐步回归到一个赛道,自动驾驶技术也将实现“从2到3”的跨越。

  而未来,围绕各个品牌在产品技术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的竞争原则,企业一方面要比拼加快更高层级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以抢占市场先发优势,确立品牌高端形象;另一方面,如何通过降低成本,将现有技术及功能在更多产品中普及化,并通过FOTA远程升级等手段,确保现有功能不断衍生、进化,从而在消费者端打造优秀的消费体验和口碑效果,形成良性的发展节奏,成为摆在各家车企面前不可回避的关键。

四、总结

  “战鼓响,号角鸣”,在全球汽车市场内外交困、日趋复杂化的大环境下,此次北京车展的顺利举办,显得尤为难能可贵,而借着此次车展,头部车企在汽车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端的大放光彩,也揭示着未来各品牌之间,围绕以智能网联相关技术的“军备竞赛”和相互厮杀,必将更加激烈。

  不过,汽车智能技术的应用、普及和进阶,还需要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及5G技术等项目建设,相互统筹、协同发展。也就是说,各品牌之间,早入局者,具有先发优势,但也未必稳操胜券,后来者,同样完全有机会实现逆袭翻盘。谁能把握好在产品及技术端的投放节奏,为消费者提供持续的、优秀的驾乘体验,最终才能脱颖而出,独占鳌头。(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车庸)

汽车之家


深评:从车展看智能网联普及有多远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深评问道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品牌战略
论坛峰会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深评问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