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自动驾驶差异竞争 腾讯力推云仿真技术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自动驾驶领域百舸争流,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科技公司都在加码布局。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期间,腾讯自动驾驶云仿真技术荣获年度创新技术大奖。借此机会,汽车之家对话了腾讯自动驾驶总经理苏奎峰。

  谈及市场竞争,苏奎峰笑称,“比较放松的心态”,他解释,汽车产业具有较长产业链,车企很难把供应商锁定一家,这与传统互联网一家通吃的模式不一样,与此同时,每个玩家都有差异化定位,“只要在自己定位的赛道上,有足够的竞争力,就一定会有市场空间”。

汽车之家

『腾讯自动驾驶总经理苏奎峰』

  腾讯的自动驾驶战略与腾讯大战略保持一致,即做好连接和工具链。在这个定位的基础上,腾讯在做三大基础设施:自动驾驶开发云、仿真平台、高精度地图。凭借这些工具,腾讯希望在云端-车端之间形成一个业务闭环,加速数据流动从而快速迭代算法。

  腾讯自动驾驶的优势在于腾讯的组织架构支撑,苏奎峰介绍,目前腾讯自动驾驶90%的需求都能在智慧出行部门内解决,并有腾讯云的支持,具备自主可控能力。

  未来,腾讯希望与主机厂、硬件Tier 1供应商组成一个铁三角,推动产业更快的跑起来。腾讯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服务者,帮助客户加速迭代、落地软硬件产品。

汽车之家

『腾讯自动驾驶云平台系统架构』

  对于车企来讲,自动驾驶研发、验证、测试、评价等各个环节所需要的时间、经济投入巨大,且具备很强的不确定性和安全隐患。

  苏奎峰介绍,腾讯自2016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并将虚拟仿真技术作为重点业务之一,结合国内本土化的交通场景和应用需求,可以提供面向自动驾驶研发测试专属的数字化工具。借助腾讯云的算力支持,通过云仿真技术实现场景加速评测,进而提升企业的研发和测试效率。

  腾讯自动驾驶已累计申报了超过40项专利,在云端高并发运行、真实有效性等方面实现了创新突破,同时在工具链完整性、场景丰富性和真实性等方面取得进展。

汽车之家

『腾讯自动驾驶虚拟仿真场景三维重建展示』

  在高效性方面,相较单机版仿真测试软件有限的算力,腾讯自动驾驶云仿真技术可以支持一万个以上的场景并行计算,将1000个场景的运行时间从2天缩减至4分钟。

  同时,腾讯利用虚实一体的交通流数据,构建城市级别的虚拟仿真世界,支持数千辆自动驾驶车辆和数十万辆交通流车辆同时运行,虚拟城市中车辆之间实时同步,在高效性的同时保证测试的有效性。

  在真实性方面,腾讯自动驾驶自研了包括车辆动力学、传感器、交通流、地图和场景编辑等模型,并支持OpenX系列和OSI国际仿真标准,解决传统仿真软件部分核心模型过于依赖第三方的问题。

  同时,腾讯凭借在高精度地图、游戏技术、AI等领域的积累,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实现场景的高精度、自动化三维重建,相对误差小于3cm。此外,系统中的动力学模型一致性、场地实验数据一致性等大于95%。

汽车之家

『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场虚拟仿真测试场景』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加速发展,重点研发仿真测评技术,建立健全智能汽车测试评价体系,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云仿真已成为未来趋势。在测试工具之外,云仿真也将成为算法、高精度地图、测试数据、路采数据的管理平台,对保障数据安全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文/汽车之家 肖莹)

自动驾驶差异竞争 腾讯力推云仿真技术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智能网联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政策解读
新车官图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智能网联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