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9月销量快报:“金九”,就该捷报频传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两千多年前,项羽攻占秦都咸阳后,说出了那句“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的名言,随后就班师回楚,急着炫耀功绩去了。如今的大部分车企都跟项羽一个心态,在十一假期刚刚结束,就纷纷迫不及待地公布起9月大捷的战报。这种心态可以理解,因为他们在9月份取得的成绩实在是太耀眼了。

汽车之家

  据汽车之家统计,截至发稿,有23家车企/品牌发布了9月销量成绩,其中销量同比上涨的企业达到19家。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9月份车市销量实现257.2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3.3%。如果第四季度还能延续这种势头,那车市全年销量正增长,彻底摆脱疫情带来的阴霾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看9月份各大车企分别取得了怎样的销量表现。

汽车之家

■中国车企/中国品牌:是谁抢走了吉利的风头

  在统计中的9家中国车企/中国品牌中,全员都实现了9月销量正增长。虽然目前还有一部分品牌尚未公布销量成绩,这其中可能会出现销量下滑的情况,但从整体趋势看,仍能看出中国乘用车市场正在强势复苏。

汽车之家

  从市场维度上看,吉利汽车称得上是最有希望的中国车企,但进入2020年后,这家企业的风头却屡屡被抢,而第一个抢风头的企业就是上汽通用五菱,一家既卖车,又卖口罩,甚至还卖螺蛳粉的企业。

上汽通用五菱 宏光MINI EV 2020款 自在款

宏光MINI EV(参数|询价)』

  从销量上看,上汽通用五菱在9月份取得了17.6万辆成绩,同比增长20%,这已经是该企业连续第6个月实现同比增长了。而从具体车型上看,给人带来最大惊喜的是宏光MINI EV。这款纯电动微型车凭借着极为亲民的售价,在9月份取得了2.02万辆销量。虽然当月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尚未出炉,但凭借上述表现,宏光MINI EV足以名列前茅了。

  在价格下探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也在通过多品牌战略实现品牌向上。除了旗下车型均覆盖App远程控制、语音交互等智能网联功能的新宝骏品牌外,五菱品牌也在尝试向高端化、全球化转型。9月28日,五菱全球银标首款旗舰车型五菱凯捷开启预售,当天便斩获了2000辆订单,累计订单量已突破1万辆。

  而第二个抢吉利汽车风头的就是长安汽车。其实若仔细剖析长安汽车的销量,这家企业在公布成绩单时其实是有些讨巧的以“长安系中国品牌”的名义公布的,其中包含长安凯程、长安欧尚等品牌销量。但正是这么一“讨巧”,长安汽车便成功的抢走了属于吉利汽车的风头,位列中国车企/中国品牌销量第二。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1.5T 旗舰型

『长安UNI-T』

  不过作为销量亚军,长安汽车的实力也不容小觑。长安CS75系列在9月份的销量达到了2.57万辆,在SUV销量排行榜上已经连续几个月给哈弗H6造成了威胁,若不是后者推出了第三代车型,并将其与第二代哈弗H6进行同堂销售,中国SUV销量冠军是否会易主还尚未可知。除长安CS75系列外,长安汽车的爆款车型还有很多,长安CS55系列、长安UNI-T、逸动系列等车型9月销量均突破了1万辆。

  在销量背后,长安汽车的另一大成绩在于年轻化转型。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购买长安UNI-T的消费者中90后群体占据了55%,另据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刘波表示,随着长安UNI-T的销量稳定增长,长安汽车转化了很大一部分海外品牌潜在消费者。这些成绩,可能比销量增长更为耀眼。

  销量排名第三的就是吉利汽车,虽然风头被抢,但这家企业以9月12.6万辆销量成绩仍然值得肯定。今年8月份,吉利汽车将销量目标下调至132万辆,如今三个季度结束后,该企业完成了销量目标的66%,达标在望。

吉利汽车 缤越 2020款 PRO 260T DCT Battle

『缤越』

吉利汽车 缤瑞 2020款 200T DCT舒享型

『缤瑞』

  从具体车型来看,吉利品牌旗下的“爆点”极多,帝豪系列车型9月销量达到2.89万辆;博越系列车型销量达到2.09万辆;远景系列车型则达到1.88万辆;缤越、缤瑞这两位被官方称为“钢炮双缤”的组合也联手砍下了1.84万辆成绩。

  但从品牌来看,吉利汽车9月最大的亮点还是领克品牌,该品牌当月销量达到1.87万辆,同比增长37.7%,刷新了品牌最高月销量纪录。在如今中国乘用车市场中,领克凭借上述表现已经能扛旗高端中国品牌的大旗了。

■合资车企/海外品牌:9月销量纷纷创历史新高

  截至发稿,共有10家合资车企/海外品牌公布了9月销量数据,丰田汽车在9月份取得了17.94万辆的销售成绩,位居合资车企/海外品牌9月销量榜首,同比增长25.3%。此外,林肯以同比增长75%,为正向增长幅度最高的合资车企/海外品牌。凯迪拉克、长安马自达、奇瑞捷豹路虎、东风本田、东风日产、长安福特、东风悦达起亚等车企均有不同幅度增长,只有一汽马自达9月销量同比下跌30.5%。可以看出,各家车企基本延续了此前的增长态势。

  以丰田汽车为例,其不仅稳坐合资车企/海外品牌9月销量的头把交椅,更是创下了单月销量的历史新高。2020年1-9月,丰田汽车累计销售新车126.24万辆,同比增长6.9%,已经完成了年度176万辆销量目标的72%。距离2020年结束还有三个月的时间,“金九”已过,“银十”再加把劲,冲击年度目标也未尝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广汽丰田 雷凌 2021款 185T CVT运动版

『雷凌』

  分车型来看,卡罗拉与雷凌依然是带动销量上涨的主要推动力,二者均由丰田TNGA架构打造而来,其中卡罗拉9月销售新车3.74万辆,同比大涨41.3%;雷凌9月销售新车2.27万辆,同比也增长了5%。值得一提的是,雷克萨斯也在9月持续突破两万辆销售关口,新车销量达到2.01万辆,占据了丰田销售份额的11%,为其销量整体增长贡献了一份力量。

长安林肯 冒险家 2020款 2.0T 两驱黑骑士限量版

『冒险家』

  林肯品牌作为9月增速最快合资车企/海外品牌,已经实现连续5个月同比环比双增长。其中冒险家月销量已突破4000辆大关,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林肯还推出了500辆冒险家黑骑士限量版车型,也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目前,林肯凭借两款国产车型(冒险家和飞行家)取得了优异的销量成绩,借助“金九银十”的威力,相信会给销量成绩带来一定助力,其产品国产化的顺利推进,也显示了林肯深耕中国市场的诚意和决心。

  在增长速度上紧随林肯其后的是凯迪拉克,9月销量达到2.6万辆,不仅同比涨幅高达42%,更是创下了2020年单月销量新高,成绩喜人。此外,2020年1-9月,凯迪拉克累计售出新车15万辆,提前圆满完成了今年的销售目标,余下3个月的时间,凯迪拉克的主要精力将放在与雷克萨斯、沃尔沃等品牌争夺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冠军上。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CT6 2021款 28T 领先超级巡航型

『凯迪拉克CT6』

  品牌战略规划层面,凯迪拉克也积极响应通用的电动化和智能网联策略,凯迪拉克CT6是通用在华首款搭载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的车型,而根据规划,其继任者将是一款电动车型,又与通用规划不谋而合。

  与各家车企的“喜报”不同,马自达这家车企则上演了一出“冰火两重天”,9月累计售出新车2.09万辆,同比微增1.5%。其中长安马自达9月销售新车1.43万辆,同比上涨28.9%;一汽马自达9月销售新车6611辆,同比下挫30.5%。2020年1-9月,马自达整体销量15.33万辆,同比仍然下挫5.2%。

  长安马自达以其压燃发动机技术不断丰富产品谱系,截至目前,长安马自达已经基本完成了2020年计划内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导入,根据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付远洪预测,2020年,长安马自达全年销量或增长7%-10%。

一汽马自达 阿特兹 2020款 2.0L 蓝天豪华版

『阿特兹』

  相比之下,一汽马自达却略显萎靡,不仅被长安马自达抢走了风头,自身也没有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导入,按照马自达两年不推新车的计划,仅依靠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求生的一汽马自达显然是力有未逮,急需寻找全新增长点。

造车新势力:交付之战已经打响

  9月份,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交付表现颇为亮眼。从已公开的数据来看,蔚来汽车、理想、小鹏汽车、威马汽车、零跑汽车位居TOP 5。

蔚来 蔚来ES6 2020款 430KM 性能版

『蔚来ES6』

  其中,蔚来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长幅度领衔第一名。9月单月交付4708辆车,同比增长133.2%,为该品牌自交付以来的最佳单月销量成绩。而蔚来第三季度共交付1.22万辆车,同比上涨154.3%,同样创下了季度交付新高。

理想汽车 理想ONE 2020款 增程7座版

『理想ONE』

汽车之家

  位列第二的是理想。9月份理想ONE的交付量为3504辆,环比8月增长29.3%。第三季度交付8660辆,创季度交付量新高。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P7 2020款 后驱超长续航智尊版

『小鹏P7』

  第三名的小鹏汽车在9月份共交付3478辆新车,创2020年单月交付量新高;其在第三季度的新车交付量共达8578辆,同样创下季度交付量新高。

威马汽车 威马EX6 2020款 Plus 500极地版

『威马EX6 Plus』

  第四名的威马汽车9月销量为2107辆,同比增长38.8%,第三季度累计销量为6200辆,创单季销量历史新高;零跑汽车9月销量总数为1050辆,首次实现单月销量破千,零跑汽车1-9月累计销量已达4592辆,其中零跑T03为主力热销车型,累计销售3677辆车。

零跑汽车 零跑T03 2020款 400轻享版

『零跑T03』

  这几家造车新势力在9月的交付数据可以归结出几大特点:第一,年初疫情给处在创业+传统制造业的造车新势力带来较大影响,很多进度被打乱,一部分新势力宣布退场,如拜腾汽车、博郡汽车,但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头部造车新势力的经营已经回归正轨,并且多家企业第三季度实现了交付“新高”;第二,要想在交付量上有所突破,渠道的布局休戚相关。例如截止目前,蔚来在全国已经落地170余家门店,建成155座换电站;截至9月30日,理想在全国已有35家零售中心,覆盖30个城市;9月份威马汽车在全国新开设了37家门店,今年总计新开门店达到131家。门店的建立不仅保障交付和售后服务,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

  总的来说,在经历了融资战、人才战、产品战、上市战后,主流造车新势力们均已进入了更具挑战性的交付战,这个战场的艰难之处在于,供应商的协调、渠道的拓展、用户争取和维护、交付和售后维修等等都在考验车企的综合素质。也正因为如此,交付的数量对车企来说意味着很多:投资人方面需要按照这个评判企业前景,而企业更需要依靠交付回血,尽快实现自给自足。

  不过虽然交付前景节节高,造车新势力的生存压力和挑战仍然如影随形,不仅要不断在交付量上实现突破,也要应对交付之后可能出现的诸多问题。毕竟对于车企来说,交付仍然只是开始,与用户的沟通和交流也非常重要。

编辑点评:

  当时间来到9月份后,随着各大车企的捷报频传,中国汽车人吊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些许。诚然,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以及相关消费刺激性政策的相继颁布,中国车市降幅的确在逐渐收窄。不过社会各界也不应该因为这些成绩而麻痹大意,因为就算大环境转暖,可想彻底填补疫情带来的“坑”,实现全年销量正增长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不信你看看车企们的“捷报”,有胆量公布1-9月累计销量同比变化的究竟有几家?(文/汽车之家 陈灿 才丽媛 阎明炜)

9月销量快报:“金九”,就该捷报频传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电动车车闻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眼见为实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