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回击反全球化 中德车企要联合搞大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全球汽车行业的未来十年属于中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冯思翰在2020中德汽车大会上表示。直至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德国三大车企主要销量和利润来源地,贡献了超过50%的利润。

汽车之家

  相对于其它欧洲国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在疫情后更快恢复正常。在这方面,疫情控制成绩较好的国家之间,明显更快速连接在一起。中德之间的交流在近期也日渐频繁,10月13日,汽车行业大咖在2020中德汽车大会上探讨协作共赢新机遇。当传统造车强国—德国和新技术飞速发展的中国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火花?红旗品牌又在本次大会上释放什么信息?中国品牌有哪些潜在的机会点?

确认过眼神,又一中德“联姻”落地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数据,今年6月份,欧洲乘用车市场新车销量达1131843辆,同比下跌24.1%。然而,中国市场销量正在V型反弹,尤其是在高端车市场,德国豪华车品牌成为“最大的赢家”。十多年前,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拯救了德国汽车制造商,而这一次它们依然可以信赖中国。

  2020中德汽车大会现场,中国一汽携手奥迪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将共同成立一家生产PPE平台纯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新合资公司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投产。

  毫无疑问,中国一汽再次携手奥迪是中德深入合作的生动写照。此前,奥迪e-tron已于9月底在一汽-大众长春工厂实现量产下线,不久前于北京车展亚洲首发的奥迪Q4 e-tron概念车,也将于2022年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进行国产。此次签署备忘录将双方合作提升至一个全新的高度。

汽车之家

『奥迪e-tron』

  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在会上回看一汽与大众的合作历程。33年间,一汽-大众累计产销量已超过2000万辆,累计创造的产值超过3.5万亿元,累计创造的税收超过5000亿元。目前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占其全球39%的份额。

  “这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甚至在全球汽车业都是一份‘响当当’的成绩。”徐留平表示,“可以预期未来的中德两国在经济、贸易、投资、合作方面会进一步的向前发展。”

  实际上,从近两年看,中德车企“联姻”案例源源不断。2019年7月,中国与德国在柏林签署的协议就达20多项,总金额达到300亿美元,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华晨宝马长期发展框架协议出炉,2020年宝马iX3车型国产”、“长城与宝马正式签署51亿元合资经营合同,成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等。

汽车之家

『宝马iX3』

  多家德国汽车厂商不断扩大在华投资,或与中国企业展开战略合作。2020年5月,大众汽车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随后7月,梅赛德斯-奔驰入股中国动力电池制造商孚能科技,持有约3%股份;9月,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正式建成投产,成为宝马集团全球首个生产BMW第五代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

  中国企业近几年也通过收购德国公司而增强自己在全球市场上的名气,从而提升自己的销量。例如,宁波继峰收购德国汽车座椅及内饰供应商Grammer;均胜电子收购德国普瑞,为欧洲一线主机厂提供最新的汽车电子配件;美的以292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德国工业机器人巨头库卡公司94.55%的股份,成为最大控股股东;吉利以90亿美元收购了戴姆勒9.7%的股份。

汽车之家

  展望未来中德汽车合作,会上专家皆认为,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当前,中国千人汽车拥有量仅为170辆,远低于欧美国家。眼下,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正如火如荼,中德两国在汽车行业的合作也必将行稳致远。

中国品牌脱胎换骨,合资合作迈上新高度

  回看40年,伴随着第一辆桑塔纳轿车诞生,中德汽车合资拉开了时代的大幕,中国从当时年产销几千辆到如今近3000万辆、连续11年成为全球第一。这40年可以说是一部中国合资汽车产业不断壮大的发展史,同时也是中国品牌脱胎于合资品牌并试图超越合资品牌的发展史。

  以9月车企已公布的销量数据看,疫情过后中国汽车市场崛起已是定局,吉利、长城、长安、红旗等中国车企无论从销量、车型,还是研发能力等方面,都已成长到可以与合资品牌掰手腕的地步。一定意义上,它们都是中国现代汽车工业的代表。

汽车之家

  在这些中国品牌中,红旗对于很多“汽车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更是一种情怀,它见证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2020年1-9月,红旗的市场表现格外抢眼,实现销量13万辆,同比增长104.4%。红旗正厚积而薄发,过去3年的销量增长了42倍,从目前销量走势预测,红旗有很大希望实现今年的销量目标。

  按照徐留平提出的规划,明年销量将在今年基础上翻番至40万辆,2022年拟在原定的40万辆目标基础上提升至50万-60万辆,2025年拟由60万辆调高至70万-80万辆,2030年冲击100万辆销量目标。

  徐留平在大会上强调,未来5-10年,中国一汽将两条腿走路。第一是中国品牌能够实现中国领先和世界先进;第二是合资品牌,即我们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大众汽车,能够将后续一系列的合作推到一个更高、更强的水平。

汽车之家

  “中国有可能成为疫情后,在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表示。展望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德双方也面临着合作发展新机遇。

直面反全球化,中国品牌需加速崛起

  全球经济一体化虽持续整体向前,但过程中起伏不断。“随着金融危机和地方保护主义逐渐盛行而再次回潮,再加上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也进一步催化了反全球化趋势。”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表示,“反全球化势必影响我国包括汽车在内的制造业,但中国因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需求可以留住部分外资,但在高端技术环节仍需自主突破。

  反观中国品牌的发展情况,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一汽车大国,乘用车销量超过2000万辆,其中中国品牌占1/3份额。但从销售结构中可见,中国品牌的销售价格偏低,大多处于5万-15万元之间。而德国制造则是依靠精湛的机械制造以及工匠精神,经历了一百多年的繁荣发展,成为当今全球认可的“高质量”代名词。

汽车之家

  未来,中国品牌要进一步崛起还有哪些具体的发力点?“注重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变革大势,实现中国品牌整体实力跃迁式的提升。”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邱现东对此表示。同时,他分享了4个体会:

  第一是掌控核心技术,重点攻克三电技术、传感器,以及包括现在‘软件定义汽车’的一些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实现自主自强;

  第二是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产品,这个‘极致’除了技术本身以外,更重要的是洞悉客户的心理,即以客户的需求来更新迭代;

  第三是创新营销,数字化是新时代的关键手段和载体,中国品牌需要随时响应客户声音,及时解决市场问题,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动的一个新营销格局;

  第四是完善生态,围绕新四化的发展与不同的企业、行业、政府等建设标准体系,不断地降低用户对新一代汽车的安全忧虑。

汽车之家

  上汽集团副总裁陈德美也提出了两点建议:品牌力建设是重中之重,包括汽车产品质量、客户口碑等,这方面我们现在不能心态急躁,要有一系列的长期计划。其次,中国品牌要借用中国本地的资源和力量,打造一个汽车生态圈,把汽车生活服务融入到线上线下,这基于中国品牌对本地的理解,对中国文化的渗透能力。

  北汽股份总裁陈宏良则提出,中国品牌要向红旗学习打造品牌溢价能力。他认为,年轻一代消费者对品牌认知有自己的理解,未必支持“大牌”。据悉,上市仅一周的红旗H9就获得了1319辆的成绩。而据终端反馈,由于该车关注度较高,在北京多家4S店目前均无现车在售,预定需要等几个月时间。

总结:

  中欧全面加强合作,给这个不稳定的世界注入了更多稳定的因素。今年第二季度,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德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同时,德系汽车自二季度以来,在中国市场上实现两位数以上的销售增长。可以说疫情中和疫情后,中德关系更上一层楼,中德在汽车领域的合作必将有更广阔的前景。(文/汽车之家 彭斐)

回击反全球化 中德车企要联合搞大事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企业动向
产业动态
更多精彩内容:
中国品牌在海外
向编辑彭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