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比加油还快?体验吉利科技无人换电站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能源]  充电时间一直是电动车发展的“拦路虎”,即便是使用直流快充,相比燃油车加油仍要慢上不少。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的问题,早在2008年就有车企开始尝试换电模式,近两年该模式在出租车、网约车等B端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而针对C端用户的蔚来也完成了100万次换电。今年换电模式迎来蓬勃发展的一年,尤其是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这个领域也开始热闹了起来。

汽车之家

  吉利科技集团最早于2017年开始布局换电领域,截至目前已经投入资金达10亿元,首座换电站已于9月16日在重庆落地,第二座换电站也在10月18日落户山东济南,笔者有幸进行了实地换电体验。据了解,目前已经落成的两座换电站均处于试运营阶段,其整个换电过程采用无人自动操作,用时仅需90秒。

 ● 90秒换电速度有多快?

  90秒在行业中处于什么样的水准呢?根据汽车之家此前测试显示,蔚来换电一次需要大概5分30秒左右,即使是车辆举升到放下的纯换电时间也达3分20秒;而北汽新能源换电一次也需要接近4分钟的时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吉利科技换电站由于采用负压式电池结合方式以及全自动化操作,大大缩短了换电所需要的时间。我们实测的全流程换电速度为94秒,考虑到工作人员在操作中稍有卡顿,正常情况下均能保持在90秒以内。接下来,让我们来看一下吉利科技换电站的整个使用流程。

第一步:用户通过车联网App导航至最近可用换电站。

汽车之家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目前吉利科技建设的换电站处于示范阶段,所以换电App程序还未正式落地。不过,从我们此次体验的换电站位置来看,地处济南市繁华地带,对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来说更加便捷。

第二步:抵达换电站自动识别车牌并进行联网

汽车之家

  把车辆行驶至换电站内,通过摄像头可以对车牌进行识别,并将车辆与换电站进行联网,随即换电站闸杆自动开启,车主只需要将车辆驶入即可。在体验中,整个过程颇为流畅,用户基本不用过多等待即可完成识别。

第三步:驶入换电站内进行换电并自检(约60秒)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驶入换电站内,首先会对车辆进行精准定位,接着将车辆抬升,由于采用双仓单工位的设计,可以实现取电池和安装电池无缝连接,大大节省了换电时间。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换电池的过程中,主驾驶位可以全程看到正在进行的步骤,并且有声音进行提升,让人非常踏实。当把满电电池安装好后,换电站和车辆还会同时对电池进行自检,确保处于正常状态。

第四步:驶出换电站并结算订单

汽车之家

  车辆完成自检后,换电站闸杆会自动开启,司机只需要驶出换电站,并在App上进行订单结算即可。不过目前该换电站处于试运营阶段,关于收费的细则还没有制定,此次我们也没能体验到结算的环节。

  至此,整个换电流程就已经全部完成,为了方便大家更直观的了解换电过程,我们也录制了一段演示视频,请点击下方进行观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吉利科技换电站还有哪些亮点?

  吉利科技换电站占地面积约126平米,外观采用集装箱式的设计,整体采用黑色涂装,即使在城市繁华地带也不显突兀,具有不错的设计感。此外,换电站内置了39个电池仓位,单个站每天可以进行近1000车次的换电服务。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科技集团换电平台架构体系是开放共享的,其包含了换电技术平台、车型架构平台,以及大数据运营平台等,未来还将为其他车企提供换电服务。此外,该平台还具有模块化的特点,可以兼容轿车、SUV、MPV、CROSS、WAGON、轻型物流、皮卡等多种级别的车身形式,轴距范围也覆盖了2700mm-3100mm。

  首款适配吉利科技换电站的车型为枫叶80V(参数|询价),该车是一款MPV车型,其长宽高为4706/1909/1699mm,轴距为2807mm。该车搭载最大功率100千瓦、最大扭矩230牛·米的永磁同步电机,适配的标准电池容量为52.56kWh,NEDC续航里程为415km。此外,枫叶80V将于今年年底量产下线,未来主要投放于网约车领域。

汽车之家

  据了解,截至目前吉利科技集团已在全国签约的换电站超过1000座,未来将实现全国范围内各城市、城际、省际、高速路网的覆盖。吉利科技集团还计划将重庆打造成换电示范城市,在今年底将在该城市建成35座换电站,到2021年达到100座,最终目标为完成235座布局的布局,这一数字基本与重庆市的加油站数量相当。

 ● 目前还有哪些企业在做换电?

  之所以当下换电模式非常火热,主要是因为在今年4月份,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规定,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但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限制。

  可以看出,在大部分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的情况下,换电车型则享受到了“优待”。而随着政策风向的改变,当下补电方案已经逐渐形成了“慢充为主、快充为辅、鼓励换电”的引导方向。

汽车之家

  事实上,在换电领域一直坚持做下去的只有北汽新能源和蔚来汽车,前者是主要针对出租车、网约车等B端用户,而后者则完全服务于C端个人用户。除此之外,长安汽车、一汽集团、东风汽车等主机厂也在今年开始布局换电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威马汽车此前推出了车电分离的零售模式,未来也有望入局换电领域。

 ● 总结:

  虽然吉利科技集团布局换电领域仅有不到3年的时间,但从此次换电站体验来看,已经做到了速度快、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要知道,蔚来目前的换电还只是半自动化。此外,吉利科技集团更希望将换电站做成一个开放式的生态平台,相信在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这项补电方案能够被更多车企和消费者所接受。(文/汽车之家 侯明浩)

比加油还快?体验吉利科技无人换电站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企业动向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新能源
行业政策
向编辑侯明浩提问
文章标签: 企业动向 电动车车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枫叶80v

指导价:8.98-15.98万
级别:紧凑型MP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