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华为:你看我还有“上车”的机会吗?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1980年8月,广东省深圳经济特区成立;1987年9月,任正非与五人合伙共同成立“深圳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员工14人。2020年,深圳特区40周年,它从一个小渔村成长为一个国际化、充满创新活力的大城市;33岁的华为则成为了一个耀眼的跨国高科技公司,华为成为深圳宏大叙事背后的一个注脚。

  每一个汽车人或多或少都会关注华为,但在他们的意识里,那些关注点属于汽车外围;但从2020年开始,汽车人对华为的关注开始变得不一样,因为这一次它的一只脚已经迈进了汽车领域。

汽车之家

◆华为:汽车不过是个“大手机”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逛展的人们会发现,华为在E2馆这个车企主展区秀肌肉。逛展的观众通常会一怔,“华为不是卖手机的吗,来车展干嘛?”

汽车之家

  华为来展示“武器”,能够突围进入汽车领域的“武器”。从华为提供的组合性武器装备看,它旗下分布有智能云、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电动五类汽车业务,普通用户对这些虚词并不陌生,因为就当下而言,无论是汽车厂商、零部件供应商还是第三方服务商,它们都曾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上述词汇。

  那么华为如此高调地在聚光灯下亮相,核心武器到底是什么?“华为的两大核心武器是芯片和底层操作系统。”罗兰贝格副总裁、全球合伙人方寅亮认为。

汽车芯片有多重要?

  芯片虽小,但没有芯片你的手机只能回到诺基亚时代;芯片对于汽车的重要作用亦如此,是汽车能够实现智能化的基础。就当下来看,华为如今已发布一系列可用于汽车领域的芯片产品,AI芯片目前已推出昇腾910和昇腾310两款商用AI芯片,其中昇腾310能效比优于英伟达Xavier和Mobileye Eye Q4两款主流的自动驾驶芯片。

汽车之家

  在高性能CPU芯片方面,华为去年推出的鲲鹏920芯片,其内存和网络带宽均有着大幅提升,优于其他竞品。通信芯片方面,华为去年发布了最新的5G多模终端芯片巴龙5000,支持NSA和SA两种组网方式,兼容2G、3G、4G和5G多种网络制式。其中广汽新能源Aion V已搭载华为的巴龙5000芯片,成为全球首款量产的5G车型。

汽车之家

  华为在自研芯片的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比如支持L4级别自动驾驶的MDC 600产品,其基于8颗昇腾AI芯片打造,同时集成自研的CPU鲲鹏芯片、ISP芯片与SSD控制芯片等;支持车路协同C-V2X技术的5G模组MH 5000则基于巴龙5000芯片打造,自2019年10月开始对外销售,单片售价999元,价格和商业落地速度上均优于高通骁龙X55等竞争对手。

只知道手机有安卓/iOS?汽车也要有操作系统才行

  我们都知道手机在硬件之上、应用软件之下还有一个东西叫操作系统,国产手机大多用安卓,苹果是iOS,华为的鸿蒙车机OS操作系统也是这样一个中间件,是让你的车内空间变得有趣好玩的基础。当然,做底层操作系统是费心费力还要有技术研发实力的,因此无论是手机还是车机,有能力做底层操作系统的企业都不多。

汽车之家

  根据华为方面的介绍,鸿蒙OS是一款“面向未来”的操作系统,一款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现可适配智慧屏,未来它将适配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等多终端设备。华为如今已向汽车领域“亮剑”,接下来也将持续加快鸿蒙操作系统的研发进度,今年9月已宣布将系统升级至2.0版本,同时华为副总裁余承东公开表示,今年12月将面向开发者提供鸿蒙2.0的beta版本。

汽车之家

  不过截至目前,华为未透露鸿蒙车机系统何时商用,但相信华为内部会不断加快这一进程。在自研芯片和操作系统基础上,华为能够把智能座舱、整车控制和智能驾驶打造成一个个生态系统,在推动标准化的基础上,也便于第三方开发。

  看到这里你就明白了,为什么华为软件部总裁王成录会说“华为眼里看所有东西都是手机,车是带四个轮子的手机。”因为华为一手握着能让汽车智能化的核心武器芯片,一手有通信技术和车机操作系统,手握两大护城河,不远的将来,华为就能让汽车变得像你手中的手机一样智能化和网联化。

北汽新能源 ARCFOX αT 2021款 480S

『应用华为5G T-Box和MH5000模组等产品的ARCFOX αT』

文章标签: 智能网联 带你懂行业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