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超级播报:车企究竟需不需要自研芯片?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在您正看这篇文章时,我们的编辑应该刚刚在广州体验完小鹏汽车的最新辅助驾驶功能——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而蔚来类似的功能NOP(领航辅助驾驶)也刚在国庆节后推送给用户(体验文章传送门)。国内车企正努力朝着L3级辅助驾驶能力而努力,而特斯拉似乎前进的步伐更快。就在本周,特斯拉开始向一部分美国车主推送了“完全自动驾驶”功能。那么特斯拉所谓的“完全自动驾驶”究竟什么水平?国内车企又该如何追赶呢?本周超级播报我们就重点聊聊这两个话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严格意义上来说,本周特斯拉推送的新功能并不能算是“完全自动驾驶”,因为在特斯拉看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车辆需要拥有六大能力,其中五大能力特斯拉其实已经实现,包括自动泊车、自动辅助变道、自动辅助导航驾驶(NOA)、智能召唤以及识别交通信号灯和停车标志并作出反应(国内还未推送)。

汽车之家

  您可别小看这最后一项功能,由于城市道路涉及到大量复杂的路口、信号标志以及多种道路参与者,因此它的实现难度在六项功能中,应该算是最难的。不仅如此,车辆还需要自主处理城市道路中诸如鬼探头、加塞等危险场景所带来的安全隐患。那么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目前做的怎么样呢?

  目前,特斯拉已经向美国极少部分的车主推送了完全自动驾驶功能。根据特斯拉CEO马斯克的介绍,本次推送的Autopilot系统代码经过重新编写,新的系统不仅能够基于视觉传感器构建车辆周围的三维场景,从而识别坑洼等道路环境,同时还能够对道路上的目标进行基于时间的运行轨迹预测,从而更有效的发现并及时规避车辆周围的危险,成为拥有4D感知能力的自动驾驶系统。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视频为海外特斯拉车主开启完全自动驾驶以后的表现』

  目前有一部分收到了最新系统的特斯拉车主,在互联网上曝光了车辆在城市中辅助驾驶时的画面。从曝光的画面,我们能够发现车机系统中的虚拟路况界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增加了车辆周围路况类似点云的信息,那么这代表什么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那这套系统是如何在车机系统里面构建出类似点云图像的道路结构信息呢?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特斯拉是通过摄像头的数据,然后经过深度学习的算法,像人类一样通过视觉来了解周围的路况以及相应的距离,得知哪里是道路线,哪里是道路边缘,哪里有红绿灯等等。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更新之后,特斯拉车型还能应付一些公认对于自动驾驶系统来说难度非常大的场景,例如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左转,驶入和驶出环岛等。有了对道路上各种参与者行驶轨迹、障碍物距离、环境结构以及信号标识的感知能力,那么车辆便能够根据深度学习算法分析出可能会遇到的危险情况,并进行规避,这便是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系统运行的技术基础。但问题在于,这套技术成熟吗?

汽车之家

  同样基于视觉的辅助驾驶技术也面临着这个问题,例如将前方横向行驶的白色货车车厢判断为天空中的白云,从而并未采取制动措施,导致两车相撞。类似的场景虽然并不多见,但却真实的存在于生活中的各个角落,车企几乎不可能将全世界所有的类似场景全部搜集起来,并用来训练自己基于视觉的辅助驾驶,这是这一技术路线相比激光雷达技术所存在的隐患。

  在特斯拉新车机系统对于完全自动驾驶项目的介绍中,特斯拉提醒车主使用此功能时要多加注意路况,车辆有可能会在“错误的时间,做出错误的事情”,因此车主需要双手握住方向盘,做好随时接管的准备。可以看出,尽管被称为“完全自动驾驶”,但它的技术状态还处于十分初级的状态,因此驾驶者并不能完全解放双眼甚至双手双脚。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从曝光的视频来看,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在运行中相当谨慎,这在空旷的道路上没什么问题,但如果是在较为拥堵的国内路况下,则很有可能造成更多加塞以及被后车催促的情况。还有Autopilot系统对于风险的把控意识,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从NOA功能以及智能召唤功能刚刚推出时的表现来看,还是比较让人担心的。所以我们认为,目前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技术还只能适用于我们生活中的部分场景,需要给予特斯拉一定的时间来做优化。

超级播报点评:

   对于关注自动驾驶技术的爱好者或者业内人士来说,本周应该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因为消费者能够买得起的“完全自动驾驶”技术开始推送了,它不仅能够在高速公路上实现自动超车变换匝道,还能够在城市街道上自主的穿行,并避免违反交通规则。特斯拉通过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了自己在个人乘用车智能驾驶领域的主导地位。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Model 3 2020款 改款 长续航后轮驱动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5.35 37.74 --
    测试文章:久违的新鲜感 测试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
    评测编辑-王泽石:

    Model 3是一辆设计十分超前的车,而且在驾驶层面能做到有趣味,续航也不再是短板,实打实500多公里满足一周的通勤不再是问题,唯独底盘隔音实在是不好,否则它的品质还能有进一步提升。

    评测编辑-:

    特斯拉Model 3是一款很“实在”的产品,无论从充电效率、驾驶辅助系统、车联网功能还是动力方面来看,它都能够让人眼前一亮。如果你深度接触体验了这款车,那你会有很大可能成为特斯拉的“潜客”!

    评测编辑-洪冰清:

    特斯拉Model 3在电动车里也是独树一帜的,设计很新潮,能给人新鲜感。重要的是长续航版的续航有500多公里,大大缓解了里程焦虑,如果售价还能再低一点,那真是很有竞争力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Model 3

指导价:24.59-28.59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