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煮酒论车丨吉利星瑞“低调”背后的阳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看到这个标题,估计一堆人吐槽:星瑞(参数|询价)还“低调”?从Preface概念车亮相,到今年北京车展公布中文名星瑞,再到“设计师推荐款”的上市,营销手段可谓拳拳到肉。从各种技术应用、设计、工艺以及设计师推荐款的价格,都看不到它一丝一毫“低调”的影子。

汽车之家

  然而大家是否注意到,吉利对于星瑞的级别设定和宣传引导,与之前很多厂商的做法不同。这是我们认为其刻意“低调”的地方。而这种“低调”背后,则很可能隐藏着吉利一个不小的“阳谋”。

为什么说星瑞在级别上刻意玩“低调”?

  星瑞在汽车之家产品库的“级别”一项是紧凑型,吉利的官宣口径也与之基本相符。这对于绝大多数汽车之家的网友来说,直观感觉应该是:“没毛病啊!”。

汽车之家

  的确,从CMA超级母体架构的角度看,这是个更偏向于紧凑型车型平台,之所以说吉利在星瑞的级别引导上“低调”,主要有两个层面的原因。

  第一,是国内整个行业在“级别”这个问题上有“就高不就低”的传统。越是定位模糊的、越是之前没有过的车型,越是这样。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海外品牌圈、中国品牌圈子里都有。比如某德系“紧凑型”SUV;某韩系“中型”车等等,他们的身份或多或少都有待商榷。

  第二,是星瑞本身非常具备“拔高”的资本。首先,它是一个全新的车系,其次,它的尺寸也“模棱两可”,并不是那么明确的“紧凑型”。这就让它有了“刻意拔高”的可能。

CMA超级母体架构与行业水准对比
工艺项目行业水准CMA超级母体
冲压R角2.5-3mm1.5mm
关键尺寸合格率±95%99.04%
车身三坐标检测点±10002000+
开闭件钣金缝隙误差精度控制±0.5mm±0.2mm
钣金匹配面差控制±1mm±0.5mm
电动扭矩拧紧偏差精度Ⅰ级±5%;Ⅱ级±10%±3%
底盘一体化合装AGV小车分装(海外品牌标准)一次性拧紧52个点(豪华品牌工艺)
制表:汽车之家新闻行业团队

  再看基础。诚然,CMA超级母体架构在沃尔沃家族里,是不可能开发中型车的,但下放到吉利家族,拿它开发中型车也并不为过。别忘了,CMA超级母体架构也是模块化平台,它的扩展性是很强的。从汽车之家试驾星瑞的表现来看,它的动力表现、底盘完整性已经达到了某些海外品牌同级别车型水准。

星瑞和其他车型尺寸对比
车型级别长*宽*高(mm)轴距(mm)
星瑞紧凑型车4785*1869*14692800
锐程CC中型车4800*1825*14652770
名图中型车4710*1820*14702770
凯美瑞中型车4885*1840*14552825
数据来源:汽车之家产品库;制表:汽车之家新闻行业团队

  最后看尺寸。除了长度以外,星瑞其他方面也是“中型”标准。它1869mm的宽度、1618mm的轮距不仅超过了锐程CC、名图等,同时也超过了凯美瑞等主流的标准中型车。2800mm的轴距,也超过锐程CC和名图,与凯美瑞等主流中型车也只有25mm的差距。

  这意味着星瑞的设计师,只需要在前后悬的设计上稍微“放开”一点,将车长扩展到4850mm以上,它就是一款标准的中型车(尺寸)。

  还有一点别忘了,首发的星瑞动力总成标配2.0T。就算它今后还会推出1.5T版本,这也是标准的中型车配备规格——纵观国内市场,除了同门的领克03,以及高尔夫GTI,现在已经很难找到配备2.0T发动机的紧凑型车(非豪华品牌)了。

一汽-大众 高尔夫 2020款 2.0TSI GTI

『高尔夫 GTI』

  也就是说,星瑞更像是吉利按照中型车的标准打造,同时又“硬生生”地对前后悬尺寸进行刻意压缩,将车长控制在4785mm(其实这个尺寸也超过了主流紧凑型车的范畴),才“挤进了”紧凑型轿车的阵营。

  这,就是我们说它“低调”的由来。

★“低调”背后的阳谋:真正的“田忌赛马”

  在车市产品定位层面,我们经常会看到“田忌赛马”这个词。不过在我们看来,之前的“田忌赛马”案例,并不符合“田忌赛马”这个成语的精髓。

  “田忌赛马”的精髓在于,用自己的上等马去对抗对手的中等马,讲求的是内在素质更强。而之前车市里的“田忌赛马”,更多只是在尺寸上做文章。即同价位的情况下尺寸更大,以迎合国内市场对于“简单大车”的特殊需求。在三四线品牌中,这类例子十分常见。

汽车之家

  这种做法,在满足细分市场差异化需求方面确实有价值。从市场层面看,不少采用上述打法的车型都获得了成功。然而从品牌战略的角度看,这种做法却颇有点类似“七伤拳”——赢得市场的同时也有损品牌形象。关键是,这与中国品牌这么多年来一直强调的“向上走”、“与海外品牌同台对抗”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反观星瑞,则完全是另一套做法,而且更符合“田忌赛马”的精髓。很明显,星瑞想要面对的竞品,绝不是其他中国品牌紧凑型轿车,而是正式与海外品牌紧凑型轿车摆开阵仗。

  如何说服人们舍弃海外品牌紧凑型车而选择星瑞?单靠尺寸大肯定是没戏的——无数案例已经说明问题。包括博瑞,它的核心竞品也并非合资紧凑型车。甚至,一些海外品牌的中型车(如迈锐宝XL),价格降到与紧凑型车一个区间却依然销量平平。这说明人们选择紧凑型车或中型车,是有需求差异的,而并非完全基于价格。

部分车型级别、售价和销量表现
车型级别

厂商指导

(万元)

经销商参考价

(万元)

1-9月销量

(辆)

凯绅中型车13.03-14.9810.03-11.98845
名图中型车14.98-16.9811.58-13.5817631
迈锐宝XL中型车15.49-21.9910.49-16.9929170
卡罗拉紧凑型车11.98-15.9811.68-15.68251725
数据来源:汽车之家产品库、乘联会;制表:汽车之家新闻行业团队

  于是吉利想到了用更强大的“内功”来进行“降维打击”——完全按照“上等马”的规格打造,然后刻意控制住它的车长,将其“伪装”成“中等马”,来与海外品牌进行对抗。

  如果对抗获得成功,将意味着市场上会出现一款“吉利紧凑型车”,以比“海外品牌紧凑型车”更贵的价格销售,并且能获得比部分“海外品牌紧凑型车”更好的销量。如此一来,不仅吉利品牌的印象分得以提升,也可以实现中国品牌与海外品牌“同价位竞争”的战略。

  所以我们称之为“阳谋”。

★星瑞的“阳谋”能实现吗?

  这个章节其实落到一个大俗套的问题:星瑞的竞争力如何?这方面的内容应该说是有点汗牛充栋了。我们在这里,仅从“田忌赛马”的角度发表一下观点。老规矩,以下进入“主观臆断”时间,可信度大家可以参考股评家们的“神预测”……

  首先,是星瑞的内功确实足够强大。说实话,即使不开,我们对于星瑞的实际表现也可以猜个大概。因为市场上有个现成的同平台示范车型——领克03。

星瑞、领克03产品力(2.0T版本)
车型发动机
变速箱
最大功率峰值扭矩
星瑞设计师推荐款190马力
300牛·米
7挡双离合
领克03190马力300牛·米6挡手自一体
领克03+254马力
350牛·米8挡手自一体
数据来源:汽车之家产品库;制表:汽车之家新闻行业团队

吉利汽车 星瑞 2020款 2.0T 旗舰型

『星瑞』

  星瑞与领克03都诞生于CMA超级母体架构,发动机也都是沃尔沃Drive-E的2.0T发动机(对应T4版本)。二者三大件的主要区别在变速器——星瑞7速双离合、领克03搭载6AT。而这款7速双离合也属于“成熟产品”了,之前多款车型已有检验,从星瑞的实际表现来看也“没毛病”。因此星瑞从内功层面,大体上是可以与领克03看齐的。

  有了这么重要的参照系,咱们的“神预测”多少也能靠点谱了。领克03的市场表现是有数据支撑的。特别是今年以来,表现更是有点超预期。不光前9个月累计销量达到4.79万辆(月均过5000辆),而且最近的两个月销量都在7000辆上下。

汽车之家

  要知道,领克03可不是那种擅长走量的“纯家用神车”,它是以个性、运动见长的。对标的对象,也是思域这类高手。品牌层面,领克虽高于吉利,但它仍属于中国品牌的范畴,而且是中国“新”品牌。这就很有说服力了。

  大家为什么一下子能这么相信这个中国新品牌,愿意花海外品牌同级车的价格买它?你可以说是因为设计,也可以说是因为产品力,但如果失去“沃尔沃技术背书”这个关键项,恐怕一切都是浮云——至少,不可能这么快获得成功。而这方面,星瑞也得到了。

汽车之家

  至于区别,除了品牌,星瑞在设计上确实与领克03截然不同。然而这大概率也不是问题:有人觉得星瑞的颜值、工艺,乃至内饰、车机应用等方面有问题吗?相反,星瑞相对“正常”的设计,或者说看上去更“大气”的设计,说不定还能比领克03更有走量潜质。别忘了,星瑞实打实地要比领克03大一号,包括宽度、轴距等关键项。至于品牌,在综合素质并不吃亏的情况下,星瑞用更低的价格来填平,也算是解决了问题。

汽车之家

  已经上市的设计师推荐款(13.77万元),综合来看配置是要超过15.48万元的领克03 2.0T入门款的。例如它拥有领克03高配才有的225/45R18的轮毂轮胎、ADAS(含自适应巡航、自适应远近光灯等)、360全景影像、自动泊车、副驾驶电动座椅、前排座椅加热、10喇叭(BOSE)品牌音响、车内氛围灯等等。

★结论:

  星瑞的轴距很长、轮距和车宽也很宽,许多人觉得这只是为了“颜值”。其实并不尽然。这里头隐藏着吉利的一个“阳谋”。即运用旗下的资源优势,以中型车的标准打造星瑞,但又刻意将其车长控制在紧凑型的范畴。这样的产品,放到合资紧凑型的“圈子里”,在综合素质、性能、配备等各方面,形成一种“降维打击”的态势,最终实现中国品牌与海外品牌同级同价竞争并获得胜出的战略目标。

  最后,你认同这个“阳谋”吗?亦或者你觉得,这个“阳谋”靠谱吗?(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加锁)

汽车之家

煮酒论车丨吉利星瑞“低调”背后的阳谋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快评/辣评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整车 带你懂行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星瑞 2021款 2.0TD 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54 39.29 7.60
    测试文章:始于颜值,陷于才华 全面测试吉利星瑞
    评测编辑-:

    相比星瑞丰富的配置,我认为它内在的机械素质更加打动我。成熟完善的动力总成调校,优秀的加速成绩,以及行驶品质都是它的亮点。刹车系统的抗热衰减性以及底盘隔音再优化下就更好了。

    评测编辑-:

    不说别的,星瑞的变速箱调校真的很不错。我刚拿到车的时候一直认为它是AT变速箱,非常的顺滑。单这一点比绝大多数中国品牌做得都好。

    评测编辑-周宇轩:

    14万元左右就能买到一台2.0T发动机,关键是性能表现很不错,这确实非常吸引人。星瑞有实力成为爆款,而且新车上市时的月销量似乎能说明这一点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星瑞

指导价:10.87-14.57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