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高端对话 正文

对话蔚来沈斐:永远给用户多一个选择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从一年前个位数的股价到如今近十倍的涨幅,今年的蔚来汽车算是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然而大的市场环境已经悄然产生变化,更多的竞争对手下场厮杀,再加上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蔚来远没有到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

  一路走来,蔚来伴随着各种争议,其中蔚来副总裁沈斐带领的NIO Power业务也是受到质疑较多的部分,今年他们再一次走到行业“前面”提出BaaS(电池即服务)。这次汽车之家独家对话沈斐,看看在当今残酷的竞争环境下,蔚来是凭借什么出奇制胜?他们一路以来坚守的是什么?

汽车之家


《寻电之路第二季》:补贴退坡、疫情影响、竞争加剧,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风暴,市场和消费者都心怀疑问——“该选择谁?”寻电之路第二季人物篇我们将对话企业高管,看身处风暴中心的“汽车人”如何应对这场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他们又将带领企业去向何方?


●换电的投入是值的且必须的

  蔚来能够快速崛起,很大程度源于其企业理念的独特。谈及蔚来,很多人会立刻想到极致的服务,即用尽一切对用户好。用现下流行语来说,蔚来属于“用户养成系”,用户深度参与企业成长,它们的意见左右着企业的产品、服务,而产品和服务又都是为了全面满足用户需求来做的。这也是蔚来包括现在不少车企经常说的“用户思维”,实际上用户思维并不是什么新的理念,但能把它做到极致的并不多。

汽车之家

  无论是最初期的加电车加电、换电站换电还是BaaS方案,蔚来的目的始终只有一个:提升用户体验。在沈斐看来,电动车作为一个新生的物种,要让用户真正彻底去接受它,一定要解决用户的痛点,因此在换电领域的投入是值得且必须的。在蔚来成立以前,蔚来创始人李斌曾做过一个调研,研究消费者为什么对电动车没兴趣。最终结果显示,充电没有保障以及电池价格过高是最普遍原因。

汽车之家

  电动车不同于燃油车,充电体验在用车体验中所占分量非常重,建设专属的补能体系,能够迅速提升用户体验,当然也是提升品牌价值的重要手段,这也是特斯拉从一开始到现在依然不遗余力地建设超级充电网络的原因。当然,蔚来更加“极致”,快、慢两种家用充电桩、超充、换电站、一键加电多管齐下组成了蔚来的补能体系,直线提升补能方面的用户体验。

汽车之家

  蔚来一直坚守的就是用户体验,就像文中开头所说,极致的用户体验俨然已经成为蔚来品牌闪亮的标签,不少车企的管理层都公开表示过要向蔚来学习用户服务。当新能源车市整体竞争加剧、大家都在抢夺市场份额的情况下,蔚来用短短几年时间就达到了传统豪华品牌十几年时间建立的用户忠诚度,甚至达到了更高的用户粘性,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优势。

●BaaS方案是发展的必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选用BaaS蔚来电池租用服务后,购买蔚来的全系车型,将无需在购车时购买动力电池包,只需要根据个人使用需求按需租用。理论上从用户服务角度来看,租用电池方案有三大优势:降低购车门槛、改善用户体验,以及提高二手车保值率。

  可以说BaaS的方案是蔚来发展的必然产物,这一业务从蔚来汽车成立初期,就已经开始酝酿,经历了5年时间,终于打磨成型。为此蔚来此前已经耗费了20多亿元,沈斐也向我们透露,甚至在被外界盛传“最艰难的2019年”,蔚来也没有放弃过这件事。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