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寻电之路第二季:2020 造车生存图鉴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你有买新能源车的计划么?”相信这个问题现在来问,会比去年得到更多的肯定答案。过去一年里,新能源新品发布数量在整体新车中的占比越来越高,传统中国品牌、新势力以及以特斯拉为首的海外合资品牌,在市场存量并不多的新能源指标牌照面前,激烈厮杀,活下去,几乎成为了2020年,大多数新能源品牌的目标。而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从“绝对不会考虑”的消费观念中渐渐柔和,在手握指标和预算的前提下,面对同质化的市场,谁更值得被我们选择,而哪些“障眼法”还未被发现?

汽车之家

  百年汽车市场发展至今,似乎从来没有出现多数品牌去和一个品牌竞争,而这个现象发生在了当下的新能源市场,尤其是中国:特斯拉,凭借一己之力拿下了超过10%的销量份额,这条鲶鱼的杀入,搅活了之前并不积极的中国新能源产业。而就在市场变化的过程中,品牌与品牌间的竞争关系开始向“阵营”与“阵营”之间转移,中国传统品牌、海外合资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之间,在当下正在进行着残酷的市场推进,慢任何一步,都是加速“死亡”。

汽车之家

  事实上,从进口版Model 3入华之后鲶鱼效应已经出现,中国新能源市场良币驱逐劣币持续加速。过去一年里,新能源产品的技术指标被快速拉升,续航提升、配置丰富、价格下压,种种因竞争加剧而带来的产品效果,让更多人开始关注并正式新能源市场。

  过去几年,在过分依赖地区新能源牌照指标和补贴的背景下,新能源市场的格局似乎是一种均分态势,竞争力缺乏,产品质量不一,无法触动更无法引起整体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而这一现象从2018年开始出现变化,特斯拉的到来以及新势力品牌的加速入侵市场,良币淘汰劣币的“大清洗”开始。

汽车之家

  根据汽车之家大数据预测,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全年终端销量或将达到129万台,但相比中国整体乘用车市场而言,穿透率也仅仅只有6%。但就在这区区6%的市场规模里,拥挤着大量的新能源车企,赛道越拥挤,竞争带来的激烈结果就是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出局。

  格局突变,猝不及防。今年,已经有多家新能源品牌宣布破产或者转型,除新势力外,也不乏传统车企。市场更高的产品标准让这些车企走向恶性循环,最终提前退出。

汽车之家

  对比2019年,国内市场的新能源消费热情有着更稳定的发展,虽然在整体销量规模上来看今年并未有过大的提升,但稳定性带来了更高关注度和意向,新能源品牌必须持续的通过产品和价值宣传来获得认可,因为一旦跌落销量榜单,想在杀回来的困难程度不比之前。

汽车之家

  根据今年9月的数据来看,在中国新能源市场,传统中国品牌依然占据着购车意向的主导地位,在前5名中,也同样有新势力品牌杀入进来,这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新势力的凶狠程度已经不再是哪些“PPT造车”的骗子形象了。但在下面的图表中,大家是否发现,一些曾经熟知的传统品牌已经跌落出了关注榜的梯队。

汽车之家

  基于当前消费者购车需求以及新能源行业痛点问题,汽车之家新能源团队《寻电之路》第二季节目也将深入中国市场中三大各阵营中,对超过10家新能源品牌进行走访,并从售前、中、后三大维度,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多个体系启动调研,同时基于已经发起的“中国新能源消费者认可度调查”中消费者的关注问题,进行一一探访,并希望帮助消费者做出更正确的选择。

新能源消费者认可度调查

  在今年8月,汽车之家在站内发起了《新能源消费者认可度调查》,涵盖25个调研方向,结合目前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以及对于新能源品牌价值的认可度,我们也将在寻电之路第二季中根据已有的调研结果,向各阵营品牌发起精准探访。本次调研有效样本量超过2000份,在本期内容中我们也首先分享部分调研结果,完整调研报告我们将在后续的《寻电之路》第二季连载内容中持续释放,并将结合实际采集资料做更深度的分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寻电之路第二季开篇总结

  从明日起(10月31日),《寻电之路第二季:价值与选择》将正式进入内容连载,系列将包含超过10家汽车品牌,实地走访研发中心、工厂、体验店以及售后服务等涉及用户顾虑的关键环节,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季的内容能够让消费者清晰的认知目前各新能源品牌在当前的阶段的核心价值,到底是研发,是品质,或者是服务?哪些价值与我们的购车需求紧密相关的,而哪些“伪价值”会成为我们在选择时排除在外的。(文/汽车之家 姚嘉)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