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对话冯思翰:大众要打造新能源第一品牌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随着ID.4量产版车型的首发亮相,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攻势”,正式拉开了帷幕。“改变玩法”、“颠覆市场”、“成为新能源首选品牌”……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在发布会上表述的这些话,代表着大众对ID.系列车型寄予了极高期待。

  中国燃油车市场的巨无霸,如何实现新能源的华丽转身?11月4日,冯思翰接受了汽车之家对话,依旧金句频出:“大众不希望走流量明星爆红暴跌的路线,在新能源领域还是要稳打稳扎”。最关键的目标,则直指“2024、2025年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第一品牌”。

汽车之家

MEB平台建立强大体系竞争力

  此前大众已在国内市场投放朗逸纯电、宝来纯电等车型,但油改电的产品只能算是试水之作,直到首款基于全新MEB电动化平台的ID.4揭幕,大众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力和雄心才真正显现。

  当下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端是特斯拉、蔚来等高端车型风头正劲,另一端是五菱宏光MINI EV等经济产品走俏,15-25万元之间的主流市场反而水花不大。大众显然要看准时机,改变格局。

  在冯思翰看来,过去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主要是由政府市场补贴所驱动,补贴退坡后市场也发生相应变化。大众的路线是做好产品和服务本身,不依赖于补贴,真正建立起消费者对大众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和传统汽车市场不同的是,新能源领域不是争夺其他对手的市场份额,而是共同拉动整体市场的发展,从而分得更大的市场蛋糕。

汽车之家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 冯思翰』

  这段话看起来颇为官方,其实自有深意。“不依赖于补贴”,意味着大众对于电动车成本和性能要有极高的平衡把控能力,到2023年像“下饺子”一样推出8款ID.车型,在供给端尽力激活市场。大众在成本和新车开发效率上的两手抓,MEB平台就是其中的关键王牌。

  作为大众为专门纯电动车型开发的模块化平台,MEB平台采用全新三电系统布局,带来更好的能效和空间表现。另外在软件架构方面,采用了类似智能手机的“硬件-系统平台-各应用”方案层级结构,开发大众自己的vw.OS基础软件,并支持第三方软件集成与开发,以及大规模数据交互,使得集成效率更高、应用功能更丰富。

  欧洲市场投放的首款MEB平台产品两厢车ID.3,9月开启批量交付就冲入了全球榜单前五。中国市场首先投放的是更符合用户喜爱的SUV车型ID.4,将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同时投产,分别命名为ID.4 CROZZ和ID.4 X(中文名光荷4 X(参数|询价)),NEDC续航达550km,这也是大众以往推出新能源车型中续航最高的产品,补贴后价格在25万元以内,预计明年春节开启交付。(点击查看ID.4 CROZZ光荷4 X产品解读)

  对比同属纯电动紧凑型SUV的途岳新能源,续航315km售价19.48万元,ID.4明显拿出了诚意。如果和起步价25万元的Model 3比较,大众ID.4的续航高出约80km,另外也是不同定位,可见ID.4巧妙地占据了一个相对空白的竞争空间。加之MEB平台的电池组提供可扩展性,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大小的电池,来获得更实惠的价格或者更长的续航能力。

汽车之家

『大众MEB平台』

  冯思翰将ID.4的优势归结为几个方面,包括产品本身的性能、全新电子架构及创新技术应用、焕然一新的设计风格、对安全的巨大投入、完善的充电配套服务等。25万元的价格在他看来比很多市场中同价位的纯电动车性价比更高,并提供很好的服务和品质。

  他进一步解释道,“在计算这个价格的时候,我们没有考虑任何政府补贴,确保未来的车型不依赖现有补贴政策,以此维持长期发展。以ID.4为例,和传统SUV包含的价格成本不同,电池是成本大项,规模经济效益不可能无限发挥;ID.车型还有着先进的电子架构,这种先进技术也会一定程度地增加成本。未来,我们在向用户交付一流质量和技术的同时,也能够在价格上越来越有竞争力。”

冲刺新能源第一品牌目标

  2020年前三季度,大众品牌新能源车型在华销量约3.4万辆,同比增长达40.7%。相比燃油车的规模还是杯水车薪。冯思翰认为,电动化不能一蹴而就,大众品牌会放眼长远,四至五年后再去看产能以及市场投放的情况。通过两家合资伙伴的安亭和佛山的工厂,可以实现年产60万辆,同时和江淮的合作也会增加产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谈及竞争对手,冯思翰表示,大众非常尊重中国本土品牌和新兴品牌,它们也在推出很好的产品。但部分品牌在推出一两款热门车型之后,可能会碰到一些瓶颈。因此,新能源汽车不能只看当下,还要把目光放长远。针对特斯拉、蔚来等“自上而下”的打法,大众依旧坚持主流品牌的定位,希望能够更好地走稳普适路线,让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上升。

  可见,大众的电动化进攻,从来不会是单点突破,而是整个体系力的竞争,包括矩阵式的产品投放、成熟的供应链管理、完善的营销服务渠道等全方位能力。与此同时,大众也要建立新的品牌形象,ID系列是一个重要的展示窗口,设计语言更加年轻化。向着潮酷、流行的风格发展,一改老派的印象。同时不忘初心,能够把传统、经典传承下去。

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ID.4 CROZZ 2021款 试装车

『一汽-大众ID.4 CROZZ』

上汽大众 光荷ID.4 X 2021款 基本型

『上汽大众 光荷4 X』

  根据大众集团此前公布的“Planning Round 68”,计划2020-2024年在混合动力、电动出行以及数字化领域投资600亿欧元。纯电动领域投资约330亿欧元,混合动力及数字化领域投资270亿欧元。产品方面,计划到2029年将推出75款纯电动车,近60款混合动力车,电动车销量将达2600万辆,混合动力车销量近600万辆;其中将有近2000万辆的电动汽车在MEB平台生产,近600万辆电动汽车使用奥迪与保时捷合作开发的PPE豪华版纯电动平台。

  如此大体量的投入和产销规划,注定了大众要打造新能源首选品牌的目标,而且要在短短几年内实现。“我们计划在2024到2025年左右实现这一目标,新能源汽车不仅包括电动汽车,也包括插电式混动车型。”

  为了新能源汽车在未来能够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大众原有的销售途径和销售概念都会发生改变。例如德国从ID.3开始就已经改变了很多销售策略,比如在线服务、销售等都可以直接在网上来完成。大众在中国通过两位合资伙伴已经有了2000多家经销商网点,冯思翰透露,大众会同所有合资伙伴一同做好销售端的改革和转型。目前开展了专门的项目,用以培养ID.车型销售和技术方面的专家。未来,更多在线模式将被引入,以一种新的方式进行ID.4等新能源车型的销售和推广。

  “在新能源市场中,大众汽车的确是属于新兴参与者,同时还有很多新的竞争对手不断加入到这个版图中。流行趋势是来得很快,去得也很快的,我们不希望走爆红爆跌的道路,而是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稳扎稳打,走好自己的道路。”

写在最后:

  大众进入中国市场已经36年,在坐稳中国乘用车市场头把交椅的同时,也面临空前的挑战压力。特斯拉等新势力已经对传统汽车格局造成冲击,各大中国品牌及其他外资品牌也在步步紧逼。

  但大众依然有自己的底气,MEB平台体系力已现,大量的车型覆盖、规模效应带来优异的成本管控、可靠的质量管理、广密的营销服务网点、全面覆盖的品牌知名度等都是大众的优势。ID.4也拿出了足够的性价比和诚意,看起来,“成为新能源首选品牌”的目标已经开了一个好头。(文/汽车之家 杜俊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